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对海囗市水资源管控之见
谢声濂
//www.workercn.cn2016-07-04来源:海口日报
分享到:更多

  

  海囗市位于南渡江出海囗,原是个小港埠,河沟多且流畅,地下水源丰富,水生态良好。隨着城市扩展与人囗增加,特別是成为省会后的快速发展,水需用量越来越多,河沟排泄与净化功能退化,水环境逐渐恶化,对水资源的管控保护日益显得十分重要,基本的管控措施需要形成常态,才能抓岀长效。

  一、认识问题必须给力解决。切勿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切实树立起对水的忧患意识,不仅要在节约用水上加强宣传教育,而且在供用水上要有人人必守的制约措施。若城镇居民生活用水定值为每人每日170升,最高容许值为250升;实际用水低于定值的可给予费用上的奖励,在定值与容许值之间的应加价收费,超过容许值的费用再相应提高,从而杜绝滥用和浪费。这项措施可以根据海南冬春凉夏秋热的特点和社区情况,细化到家到人,进行精准管理。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用水,相应建立定量定购与封顶限制;供水单位按此管控调配。同样,雨污水排放管控也应该制定约束措施。从而使人们提高对水的认识,由不自觉转向自觉地爱惜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环境。

  二、对水资源开发,必须遵守多规合一、优化配置的原则。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是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给排水系统则是基础设施的子系统,共同组成互相配合,协调一致的一张规划总图,用来指导与控制城市的发展与运行。

  水规划在服从总体规划要求的前提下,追求的最大目标是资源的优化配置,欲达到此目的,必须明确功能界定。例如永庄水厂承担老城区供水为主,如果向西无限伸延,管线过长分散,势必造成水损耗增加,水圧降低,成本提高,突破经济合理运行区间。因此,在西边新城区寻求配置新的水源厂,就显得更为优越。同样,新城区房地产业正在快速发展,高楼林立,房地产商若各自采取临时给排水措施,没有统一的水资源配置与管控,势必造成重复建设与浪费。所以必须按总规来界定区域功能,再进行水资源的优化配置。

  三、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坚守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这对水资源的管控至为重要。给水、雨水、污水管道几乎都埋设在地下,像树枝状一样由大到小或由小至大,形成各自的系统,如果不事先布埋好,地面上已建设施就会被开膛破肚,还会造成给排水不畅的梗阻后果。由于历史原因,老城区已面临着地下管线更新改造的繁重任务,这次海秀快速路施建就遇到了地下管线处置的很大困难。新城区建设必须基础设施先行,严格遵守先地下后地上的规定,如果规划、技术或资金暂不具备,宁愿延缓开发或限制建设,否则很可能欲速而不达,造成各种资源的浪费。

  四、水资源管控措施必须坚持到位。再好的政策措施如果不落实,存在的问题就得不到解决。雨污水分流在室外主管道中已实施多年,社区与住户室内也强调雨污水应分流,但从室内向室外主管道汇集时,往往雨污不分,一起汇入雨水管或污水管,无法从源头上杜绝雨污合流,不但污染难除,而且造成雨水管或污水管容纳超限。建议项目报建与竣工验收时,一定要落实室内外连接段做到雨污水分流。

  对生活污水与工业废水的治理,要求工厂、企业、商贸市场和社区内部应先治理,符合法定排放标准才容许排放。目前各种小型治污设备与技术可以做到消除有害物质,循环回收利用,减排甚至不排,从而减少排污总量和减轻全市治污负担。为此,应该有強制措施来保证执行;这也是“双创”工作中有待解决的深层次问题。

  随着老城区地面被各种混凝土、沥青、大块石等覆盖越来越多,雨水产生的径流也就越来越多。同样的雨量,不透水地面产生的径流系数比土地面大一倍,土地面又比绿地与草地大一倍;城市绿化的作用是多方面而且非常显著的。项目报批时对绿化面积都有明确要求,但实际上多被挤占了,这就加重了雨后积水和排泄不畅,而且地面水下渗少了,也影响地下水的补给。新城区建设应坚决走海绵城市的新路,坚决保护与不断扩大绿地面积。

  五、城乡一体化必须同水资源管控同步。原琼山县并入海口市后,接近中心市区的乡镇已逐渐同化,水资源管控按市区要求实施。远离主城区的乡镇仍处于既有城市雏形,又有田园特色的状态,生物群落和生存环境基本上保持着动态平衡,非常有利于建设更宜人的田园城市。按照区域划分和功能界定,把城市与田园的水资源统一整合起来,一头为城市配置给排水,另一头为田园配置灌排水,既分工又互相协调,让城市和田园相互滋养,形成田园城市独特的水系统。例如城市污水经过处理回收后,可用于农田灌溉、养魚和养殖水生作物等;田园则按照农业生产与生态要求,结合山水林田路景统一规划,建设农田水利系統,实现“遇旱有水,遇涝能排,旱涝保收,保障供给”,这应成为建设城乡一体化追求的目标。

  六、水资源管控必须加强领导。水行政主管部门对水资源的调查研究、规划制定、项目评审、监督管理、执法保护等职能承担着主体责任,应主动同有关部门形成合力,防止“九龙治水”,造成失管误控。实践证明:加强领导,强化管理,一要真抓实干,二要坚持不懈;真抓才能解决问题,坚持才能巩固与发展,抓而不坚持,解决的问题也会回生。常抓不懈,就能管控住金贵的水资源,彻底除害兴利,创建出水功能齐全,环境优美宜人的新型城市。(作者系水利高级工程师,海南省优专家)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