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海神”反潜机战力有多强?
//www.workercn.cn2014-06-04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军位于冲绳的嘉手纳空军基地

  陈雪松

  P-8A“海神”是美海军用以取代现役P-3C的新型喷气式反潜巡逻机,它集对潜、对海、对陆侦察与打击功能于一体,网络化、自动化水平明显提升,可执行反潜、反舰、情报、监视、侦察和打击等多种作战任务。根据美海军的内部评估,P-8A的综合反潜作战能力是P-3C的5倍。美海军计划购买117架P-8A,以取代P-3C机队,除留作训练用机和库存备份,最终可用于战备部署的将超过100架。

  新闻背景

  在马航失联航班MH370搜救中,美海军曾高调派出P-8A“海神”反潜巡逻机,飞行大约1000海里展开搜索,执行其自服役以来的首次公开军事行动,被外界评价为P-8A已经形成战斗力。

  P-8A是美海军2013年服役的新型喷气式反潜巡逻机,为配合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美海军相继在日本冲绳的嘉手纳空军基地部署了6架共一个巡逻中队的P-8A,与已经部署到该基地的P-3C和EP-3飞行中队联合执行任务。从其相关作战数据及性能看,部署在嘉手纳空军基地的P-8A可“半小时覆盖东海”。

  那么,P-8A到底是一架什么样的飞机呢?其与P-3C型反潜机相比,有哪些先进之处呢?

  亮点1

  换“心脏” 快速机动反潜

  P-8A反潜机的发动机为2台CFM56-7B27A型涡扇发动机,可提供24.5吨推力,能连续无故障运行2.5万小时。最高时速907千米,超出美海军要求的20%,比P-3C高近1/5;巡航速度815千米/时,超出美海军要求的31%,比P-3C高近1/3。较高的飞行速度为P-8A提高任务执行效率和快速机动提供了有力保障。以航程9260千米的距离为例,P-3C要飞行48小时,P-8A只需24小时,如采用空中加油的方式则只需20小时,其连续不加油滞空时间也长达4小时。

  P-8A的起飞准备时间比P-3C缩短约1/3,出勤率提升约2/3,可极大增强美海军的反潜和反舰作战能力。尽管是喷气式飞机,其燃油经济性可以达到涡桨动力的P-3C的耗油量水平,同时其有效载荷能力比P-3C更强。

  亮点2

  加“电眼” 增强对海监视

  P-8A反潜机在机头部位安装有AN/APY-10型雷达,主要用于搜索海面目标,同时对空中目标也有一定探测能力。该雷达工作于X波段,具有远距海面搜索、导航、风切变回避、高分辨率合成孔径雷达(SAR)和逆合成孔径雷达(ISAR)模式。其中,SAR模式仅具有对静态目标进行探测、识别和分类的能力,可同时跟踪256个目标,是P-3C的8倍;ISAR模式则通常用于探测和跟踪那些靠近海岸作战的小型、快速移动的舰船或上升到水面的潜艇目标,也可对陆地目标进行精确定位,对移动目标最高分辨率优于1米。

  P-8A配备的先进一体化磁异探测系统通过确定地球磁场中的磁力变化或由潜艇造成的反常现象,对水下目标进行搜索、探测、定位和确认。光电/红外传感器称为“夜间猎手”,固定于机头下方可伸缩的转塔内,用于识别各种目标,可感知0.03摄氏度的温差,且图像稳定性、目标定位精度和数据更新速率较高。P-8A还配有120枚声呐浮标,用于探测水下目标,装载量比P-3C增加约50%。可旋转式浮标发射装置3座,每座一次可装填12枚声呐浮标,具备自动和手动两种发射模式,并可实施主被动同步搜索,拓展了多基声呐搜索功能,对潜搜索范围显著扩大;还可同时监控64个被动声呐浮标、32个主动声呐浮标,反潜效能超过3架P-3C。

  亮点3

  数据链 实现信息共享

  P-8A采用Link-11和Link-16数据链,以便与航母战斗群、空中预警机和其它反潜机数据共享。Link-11数据链主要用于发送和接收监视数据,Link-16数据链通过机器对机器的接口来交换跟踪目标数据,可进一步增强P-8A的战术能力,允许其在网络中心战环境下畅通地发送与获取信息,及时与空中和海上多种平台交换数据,实现信息共享。同时,战术和通信系统所采用的开放式结构设计,非常有利于未来设备的升级换代。

  亮点4

  携弹多 反潜攻击力强

  P-8A的机身腹部设有1个内置武器舱,5个内置武器挂点和6个外挂点,可携带多型制导弹药,载弹量从P-3C的9吨提升到15吨。其中,外挂点均采用以高压空气为动力的武器弹射装置,内部装有一个微型高压空气泵和一个控制高压空气流量的电子控制器;机翼挂架采用单点弹射,机身挂架采用双点弹射。该机主要装备反潜鱼雷、深水炸弹和反潜水雷等反潜武器,可有效攻击和摧毁不同深度、距离和速度的潜艇。

  同时,该机还能携带“鱼叉”反舰导弹和“斯拉姆”增程型防区外攻击导弹,可远程打击处于半潜状态或浮出水面的潜艇,对水面舰艇也构成较大威胁。特别是携带的MK54型鱼雷是一种能在沿海有效攻击安静型潜艇的小型鱼雷,可从数千米高空投放,采用滑翔式GPS制导,从防区外发起攻击,有效缩短从截获目标到实施攻击的时间。

  亮点5

  电子战 对抗能力高

  根据反潜和反舰任务的需要,P-8A还将装备有大量电子战装备,以提高自我防御能力。电子战装备主要由电子战装备控制系统、定向红外干扰系统、雷达照射告警系统和主动干扰施放系统组成。P-8A头部安装有增强型全数字式接收机系统,可在极为恶劣的敌方电子干扰环境下提供精确的侦测数据,有效应对先进的频率捷变雷达,显著改善信号识别能力和确定敌方发射源的精度。由诺格公司研制的“复仇女神”定向红外对抗系统分别安装在机身下部的前后位置,它由导弹报警子系统和干扰发射转塔子系统组成,采用“蝰蛇”多波段固态激光,具有极为出色的对抗红外制导导弹的能力;新型无线电频率对抗系统可显著提高P-8A的电子对抗能力,使其在现代作战中的生存力和攻击力得到明显增强。

  亮点6

  升系统 助持久监视

  P-8A不仅硬软件全面升级,机舱容量增大,包括飞行员和设备操作员在内可容纳10-11名机组成员,而且各类任务子系统均能互联互通互操作,信息处理能力较P-3C成倍提高,在缩短反潜“杀伤链”的同时,有效节约作战资源。

  未来,美海军将改进P-8A的机载雷达和数据传输系统,正考虑研制一种被称为“先进机载传感器”的后续型号,可跟踪、瞄准陆地和海面各种目标,旨在将有源相控阵技术作为P-8A螺旋式发展阶段的一个重要改进项目。

  美海军还将增强P-8A的海上监视性能。诺格公司的海军版“全球鹰”MQ-4C“人鱼海神”无人侦察机已赢得广域海上监视项目,作为P-8A反潜巡逻机的一个补充,将进一步延伸P-8A的视野。该机航程超过3700千米,在一次任务中可覆盖700万平方公里的地域,可承担海上巡逻、侦察、监视和搜集情报的任务,在更广大范围内对海洋或陆地进行持续不断地监视,并通过通用数据链实现情报信息的无缝连接,将探测到的潜在目标及时传给P-8A,协助其跟踪和攻击目标。

  相关链接

  世界各国现役反潜巡逻机

  目前,世界上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800架岸基反潜巡逻机,我国周边的日本、韩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国都有装备,台湾也先后从美国引进了S-2T和P-3C。但真正具备研制与生产能力的只有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日本五个国家。

  俄罗斯装备有多型反潜机,其中A-40“信天翁”反潜巡逻机为水陆两用,搜潜和攻潜设备齐全;伊尔-38“山楂花”是前苏联伊留申设计局在上世纪60年代以伊尔-18型民航机为基础开发的反潜巡逻机,航程7200千米,装有“湿眼”雷达和磁异探测仪;图-142M是由图-95轰炸机改型而来的远程反潜巡逻机,1985年服役,最大航程12000千米,续航时间17小时。目前,俄罗斯正在研制用以取代现役图-142M3反潜巡逻机的先进飞机。

  英国隶属于空军的“猎迷”MRA4反潜机已于2011年退役,目前已无反潜机服役。“猎迷”MRA4反潜机于1996年7月开始研制,最大速度920千米/时,续航时间15小时,装备“海上搜索”-2000MR对海搜索雷达、光学电视监视探测系统以及雷达告警接收机、电子对抗、磁异探测系统等。

  欧洲的“大西洋”是法国达索公司研制的远程海上反潜巡逻机,用于反潜、反舰、侦察、预警、救援、运输等任务。目前北约国家和法国海军使用的型号为“大西洋”ATL2,系上世纪80年代初在早期“大西洋”ATL1基础上发展而来。

  日本现役反潜巡逻机有两种:从美国进口的80余架P-3C和自行研制并于2013年服役的P-1。P-1是世界上第一种采用光传操纵系统的军机,巡航高度最高达13000米,具备反舰、对地攻击、电子战、侦察等多样化能力。如从冲绳起飞,P-1可以将作战半径延伸到中国黄海以北海域,在中国钓鱼岛上空或者宫古水道等重要海域滞留6个小时以上,形成对相关海区不间断的控制。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