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美国裁军计划“一箭双雕”
新华社记者 穆 东 孙 浩//www.workercn.cn2014-02-2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24日在五角大楼公布了一系列2015财年国防预算减支提议,将陆军现役军人数量裁减至44万到45万人,把海军陆战队建制消减到17.5万人,共裁军约10万人,陆军将达二战后70余年来最小规模。

  这是美国结束长达13年的阿富汗战争后首份国防预算案,其要点反映出美军现阶段转型需求,符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需要。哈格尔表示,当今世界动荡加剧,新技术不断涌现,更多的新权力中心出现,美国面临的威胁增加,因此美军必须“重新部署”以应对今后的战略挑战和机遇。美国应建设一支规模更小但更灵活、技术更先进、能力更强大的美军。

  美国媒体对此评论说,伊拉克与阿富汗战争结束后,削减地面部队是非常自然的事。哈格尔认为,美军在没有长期作战任务时,应该加快技术升级,提高部队应变能力,才能在任何紧急状况下获得决定性的胜利。

  根据提议,美军在裁撤地面部队的同时,也将淘汰其他兵种内一些老旧装备或不必要的建制。例如空军A-10攻击机机群的集体退役可以省出35亿美元用以研发新机型。此外,部署在日本的“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也在裁减提议的考虑范围内。

  与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减员相比,此次国防部预算对特殊任务部队手下留情——在保留目前6.6万人建制的基础上还增加了3700人。哈格尔表示,特种部队在国际和国内反恐行动中作用大,在与战略伙伴的军事合作以及处理地区紧急事务等方面也很关键。

  军事专家认为,预算提议中无论是缩减陆军,还是对海、空军装备的升级换代,都与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密不可分。

  美国一些反对消减国防预算的政客认为,美国军事资源未能如期按照“亚太再平衡”战略进行部署,如果美国政府未来继续减支的话,亚太地区美军可能面临更大挑战。

  为打消上述忧虑,海军与空军成为国防战略重点“照顾”对象在意料之中。在预算提议中,美军没有削减部署在太平洋地区的军力,特别是海军和空军方面独有的优势基本都得到保留。

  此外,美军的一些重点研究项目也不会受到影响,尤其是在确保其拥有海、空军优势领域内的研究。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裁军其实是用高技术替代人力,这些调整不会使美国在全球的军事优势地位遭到挑战,却有助于其深入落实“亚太再平衡”战略。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4日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