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政经社会专家-正文
李义平:转变政府职能是权力调整利益调整的过程
李义平//www.workercn.cn2014-02-25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提要

  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标志着我们对市场经济的认识更为到位,市场经济说到底是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经济体制。

  就我国的现状而言,欲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转变政府职能。当然,我们说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绝不是谁多谁少、谁强谁弱、谁进谁退的问题,而是各自在自己的领域更好地发挥作用,以使我们的体制总体效益更大。

  1

  为什么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标志着我们对市场经济的认识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具有里程碑意义。

  对市场经济的认识是不断深化的。20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我们对计划和市场的认识逐步摆脱了传统观念的束缚,特别是邓小平1992年南方谈话中指出,市场经济资本主义能搞,社会主义也能搞。邓小平的这一论断使我们对市场经济的认识有了重大突破。随后,党的十四大确定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此后,我们对市场经济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不断深入。党的十六大提出“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十七大提出“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提出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这些逐步深入不断深化的认识和重要论断,为《决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思想和理论上做了必要的准备。

  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标志着我们对市场经济的认识更为到位,市场经济说到底是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经济体制。我们的改革正处在关键时期。“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表述在理论上更为准确,在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上更为坚定,在向社会传达的信息上更加有力,更容易抓住从计划经济体制到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即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2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针对性

  旨在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前正处在一个关键时刻,也可以说处在一个胶着状态。难点、重点,关键点都在于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就使得目前的改革比35年前开始的改革要复杂得多,改革进入了深水区,进入了攻坚阶段。这就是《决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背景和针对性。

  当代中国正在进行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的两种转型,一是发展转型,即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型;二是体制转型,即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型。没有体制转型,就难有发展转型。

  我们是在计划经济体制的基础上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这比没有经历过计划经济体制直接过渡到市场经济体制还难。计划经济体制形成了强大的行政体制(政府无所不管),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意识形态、利益格局。我们的改革是渐进式的,渐进式改革有很多优点,但也容易出现把改革的难点推到后来,而且在“渐进”的过程中也容易形成新的矛盾、新的利益群体。所有这些都增大了转换政府职能的难度。

  坦率地讲,改革进行到今天,依然大量存在着政府职能的错位、越位、篡位、不到位的现象。具体表现在:(1)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办事效率低下;(2)一些地方政府直接扮演市场主体的角色,热衷于上项目(相当多的为政绩工程和亮点工程),热衷于招商引资,甚至是不计成本、不计后果的招商引资(招商引资实质上是用自己不能移动的要素交换别人可以移动的要素,存在着划得着划不着的问题);(3)直接用行政手段赶农民进城、上楼,热衷于圈地、卖地,用行政手段制造城镇化;(4)热衷于审批,热衷于各种会产生大量寻租机会、会造成大量不平等的特殊补贴政策;(5)动辄干扰价格,扭曲市场信号;(6)频繁宏观调控,甚至直接干预微观主体的活动。

  与政府职能错位同时并存的是政府职能的缺位和不到位。例如在公共服务方面,创造平等竞争条件方面,营造有利于吸引人才,有利于创新环境方面,都存在明显不足。这些错位或缺位,使我们的市场经济多少有点“四不像”,这就直接降低了市场经济的应有效率。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不是市场化的改革引起来的,而是市场化的改革不到位造成的。所有这些,都说明转变政府职能已经成了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所在。因此,必须传达强烈的改革信号。

  3

  《决定》对实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进行了系统的部署

  我国经济已经起飞,起飞以后必须正确处理好发展速度问题,这就要求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必须提升我们的创新能力。理论分析和先行市场经济的国家的实践证明,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必须是市场经济体制。就我国的现状而言,欲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转变政府职能。当然,我们说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绝不是谁多谁少、谁强谁弱、谁进谁退的问题,而是各自在自己的领域更好地发挥作用,以使我们的体制总体效益更大。

  转变政府职能是把错安在政府的手臂还给市场,这是一个权力调整、利益调整的过程,我们必须从中央《决定》的大局出发,思考问题和处理问题。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讲的是市场经济的功能,但这一切都以健全的市场经济体制存在为前提。

  为此,《决定》提出:(1)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此即要健全市场经济的微观主体。(2)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3)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的价格交给市场,政府不再干预。(4)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企业是投资主体,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项目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政府不再审批。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全面准确履行政府职能。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