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对城乡一体化背景下农村信息传播的思考
张玉梅 孟娜//www.workercn.cn2014-02-25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国现在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城市化水平都使城乡一体化成为必然的选择,自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就一直在推动城乡一体化的进程,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成了难点。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信息的作用逐渐渗透到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着农村地区经济、文化、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发展,而农村地区的信息传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只有解决这些问题,才能更好地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

  当前农村地区信息传播的现状

  首先,农村地区的信息传播基础设施在不断完善,但提供给村民的信息资源却十分缺乏。近几年,我国农村广播电视覆盖率在不断的提高,到2011年,中国电信已为2.5万个行政村和近3.7万个自然村开通电话,建成6100个信息化示范乡镇、宽带村和1.5万个天翼村,电信光缆网已通达南方地区所有乡镇及近25万个行政村,覆盖率近70%,其中东部为95%,中部为81%,西部为47%。可以说加强农村地区信息传播的硬件设施在不断完善,但软件还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据统计,面向农村的报纸只占全国报纸的1.7%,有农业频道的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寥寥无几,各省市电台、电视台普遍都城市化,村民们表示通过这些媒体无法获得一些具体的帮助。

  其次,农村地区传播的信息内容缺乏实效性,有效利用率低。在广播、电视乃至网络上的专门的农村频道多是信息的堆积,很少有精心加工的,缺乏有价值的信息分析、农产品市场分析以及对未来农业发展情况的分析,无法为村民提供指导性的信息,而在偏远的农村,这样的信息是村民们最需要的,因为这样的信息能帮他们致富;此外,农村地区的受众群体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对于一些专业性的词语无法理解,所以,即使从传播媒介中获得了有价值的信息,也无法真正的理解,造成了信息的浪费,降低了信息的利用率。

  再次,农村地区的受众自身对信息传播重视程度不够,信息意识淡薄。农村地区的人们长期生活在封闭的环境中,求稳怕变,安于现状,对于一些新的网络技术、信息技术不去尝试、不去学习,极大地浪费了有限的信息资源所提供的信息内容,降低了信息传播的效果。

  加强农村地区信息传播的策略和途径

  各类媒体要提供针对农村受众的信息。报纸、广播在农村地区出现了“荒漠化”的现象,它们需要转变老的观念,在满足城市受众的同时,把目光向农村地区转移,加以一些专门为农村地区服务的节目,加开农业频道,增设农业栏目,传播一些农业信息和新的农业生产技术,在做这样的信息传播的时候要注意考虑农村受众的文化水平,要通俗易懂,对专业名词要加以解释。电视媒体应该向农村地区倾斜,深入农村地区,了解村民们的需求,开设他们喜欢而且需要的节目,甚至可以大胆一些,在农村地区选拔一些知识水平相对较高并且有成功经验的村民定期做客电视节目讲述他们的成功案例,或是培养一些村民主持人,由他们主持农业节目。网络作为一种新媒体,在城市中已经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而在农村拥有电脑的村民是少数的,懂网络技术的更是没几个人。所以对于网络媒体,首先要解决的是硬件问题,加快网络设施的农村覆盖率,让村民了解网络、接受网络。

  政府发挥积极的扶持和引导作用。农村地区的信息传播受到阻碍很大程度上是受经济发展的限制,在农村地区建设媒体设施是一件投入多、周期长的工程,光靠媒体的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政府应制定相关政策刺激、鼓励各类媒体向农村地区发展,并且重视农村地区的信息传播问题,给予财政支持。

  加强农村地区受众自身对信息传播的重视度。我们必须充分发挥文化的传承功能,为村民们提供各种他们所需要的信息,丰富它们的生活、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培养他们的高尚情操,想办法提高村民的文化水平,增强他们对信息的重视程度。村政府可以建设一些图书借阅馆,为村民准备文化、科学、农业等方面的书刊,加强宣传力度,增加村民们读书的氛围,还可以在村子中定期挂横幅、发传单来加强宣传力度,让村民们意识到信息的重要性,让新一代的村民在信息和文化的包裹下成长。

  提高农村地区村民的信息传播技术。我们一直在说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那么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必须先培养社会主义新村民。我们应该在农村建立信息技术培训班,从村民中选出善于接受新事物且文化水平较高的年轻人,请专门的信息技术人员来给他们传授知识,使他们既可以快速从网络上获取有用的信息,又可以将这些技术教给更多的村民,而且还能作为当地村子的网络维护员,这样少数带多数,新的传播技术会不断的普及。

  加强信息传播对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作用

  21世纪,是个知识信息化的时代,信息对一个国家的发展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那么信息传播对于农村地区到底意味着什么?从政治角度看,媒介是连接城市和农村的桥梁和纽带,帮助村民深入了解中央、省市的路线、方针、政策,让村民更好地行使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同时,也可以让外部社会了解农村地区,加强对农村地区的认识。从经济角度看:第一,在农村地区加强信息传播可以帮助村民了解市场的发展需求及变化,结合自己的农产品情况和品种结构,生产适应市场发展、受大众欢迎的特色农产品,增加经济收入;第二,村民可以从传播媒介中了解到关于农业生产方面先进的科学技术,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第三,可以使村民更快更准地了解到政府的惠民政策,增强村民的信心。从文化角度看,通过媒介的信息传播,可以使村民了解、继承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了解国外的先进文化和开明的思想,也可使村民们重视正规教育,推动农村地区教育的发展,建设科学文明的新农村。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