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看法与办法
//www.workercn.cn2014-02-25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更多

  

  江 海

  看法,即对客观事物所抱的见解和观点;办法,即处理事情或解决问题的方法。“一事当前,既要有看法,更要有办法;不能光有看法,没有办法。”针对某些党员干部的“行为偏好”,一位领导同志曾十分严肃地指出。

  看法与办法,其实同属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从实践的角度看,这两者之间是紧密联系、互为影响的,不能“桥归桥、路归路”、“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对客观事物和前进道路上的矛盾问题有了科学的分析判断,形成了正确的见解,我们才能据此有针对性地拿出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一旦对问题的认识和看法出现偏颇,那么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就必然出现偏差,甚至有误入歧途的可能。同时,解决问题的办法的有效性,反过来又可以检验看法的正确性。

  把正确的看法转化为正确的办法,是我们的事业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大到治国理政,小到处理日常事务,莫不如此。比如,“如果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这是党中央对反腐问题的判断,而去年以来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出台八项规定等制度、对各地开展巡视工作等等,就是中央在系统调研、深思熟虑后采取的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具体办法;“水、气、土壤污染问题不加快治理,我们的生存将面临挑战、发展将难以为继。”这是全社会对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的共识,而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浙江“五水共治”方略、我市“双驱动四治理”决策部署等,就是在广泛吸纳民意后推出的生态环境治理的具体办法。

  现实生活中,有一些同志未能正确认识和处理这两者的关系。有的对社会上的不良现象,说起来头头是道,甚至是义愤填膺,如“赵括纸上谈兵”滔滔不绝。但你要问他有什么解决的办法,脑袋立马摇得像波浪鼓,“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还有的信奉“领导的意向就是方向,领导的要求就是追求,领导的想法就是办法”的处世哲学,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简单地、机械地执行上级指示代替独立思考想办法。这些说到底是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开拓意识缺乏所致,是要不得的。

  面对群众的期盼,面对改革发展的重任,党员干部惟有把看法与办法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不负信任和重托。首先,看法要准、要客观。防止“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以现象代替本质、以假象掩盖真相、以粗浅的了解代替对事物的全面把握;善于去伪存真、去粗存精,努力从事物的本来面目上提出客观准确的看法。其次,要以正确的看法寻求有效的办法。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注重从基层和实践中找办法,注重从他人的成功经验中找办法,注重以改革创新的思路找办法;对看法一时还不是很统一或者有了看法但还缺乏有效办法的问题,不妨“大胆设想、小心求证”,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形成成熟的办法,再推而广之。再次,要通过实践不断检验看法和办法。对正确的看法和办法,要继续坚持;对出现偏差的看法和办法,要主动纠偏;对与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不相符的看法和办法,要及时修订完善;对事实证明是错误的看法和办法,要坚决改正。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