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谈工会在促进医院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韩敏
//www.workercn.cn2016-07-25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众所周知, 医院文化是一个医院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并为全体职工所认可的,具有医院特色的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经营理念、医院精神、道德规范、发展目标及职工行为规范等因素的总和。是一个以医院精神和管理理念为核心,凝聚、激励医院各级管理者和员工归属感、积极性、创造性的人本管理理论,是医院的灵魂和精神支柱,是医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是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团结职工,反映群众心声,具体维护职工合法利益的机构。那么,如何引导职工在全面推进医院发展的进程中,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引导职工的价值取向、行为规范以及弘扬医院精神,维护职工具体利益中发挥作用呢?我认为,工会组织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应采取如下措施和对策。

  一、工会参与医院文化建设必须找准自己位置

  医院文化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医院的方方面面,也涉及到医院各级组织和职能部门。我们深知,一个优秀的医院文化是把共性和个性、一般和个别有机地结合起来,从本医院的实际出发,建设富有特色、个性鲜明的医院文化。所以在医院文化建设中,党政工分工负责,密切配合,不仅负有重要责任,而且各自的作用是不可代替的,各自都必须发挥优势,主动参与,各司其职,共同推进。就如同孕育一个人一样:搭建骨胳、肌肉和皮肤,这样的人才能活起来。换言之,成立了有精髓部分、机制与制度部分和外观表现部分的医院文化才能使医院有活力,医院才能长期可持续发展。

  工会作为医院的重要组织之一,是职工的“娘家”,最贴近职工群众,最了解职工群众的喜怒哀乐,最清楚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具有很亲的号召力和吸引力。由于其得天独厚的群众基础条件,因此在医院文化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1、积极参与共同努力。在实际工作中,要把医院文化建设纳入工会的整体工作中去,有计划、有步骤地按照党委的安排,配合行政,开展医院文化建设,使之成为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2、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工会要善于把工会工作与医院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开展,围绕医院的中心工作,发挥工会组织群众的优势,主动配合,工作到位,这样才能互相促进,才能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找出发挥作用的着力点,维护职工的最大利益。工会要积极组织职工参与到医院的管理中,通过切实有效的民主管理,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为职工提供发挥聪明才智的舞台和机会,逐步形成各尽所能、各展其才的良好氛围,为推进医院发展作出贡献。

  3、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工会参与医院文化建设工作一定要围绕医院的生产经营来开展,要从医院的中心工作来考虑安排医院文化建设工作。医院文化建设并不是终身不变的,它是与医院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地发展和改进,才能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医院发展进程中的积极促进作用。随着医疗改革的进一步深入,职工意识和观念也在不断改变,工会组织要在党委领导下组织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教育,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职工的道德情操。工会组织要经常组织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使他们在活动中丰富知识,陶冶情操,活跃生活,从而使医院文化的基础得到加强。

  二、工会参与医院文化建设能够有效提升职工队伍素质

  职工是医院文化建设之本,职工素质的高低决定了医院文化的优劣,加强职工队伍素质的培养是医院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也是塑造良好医院形象的前提条件。工会工作在一定意义上融合了职工队伍素质提升工作和医院文化建设两方面内容。

  1、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医院文化重在冶炼和熏陶,思想政治工作重在教育和灌输。医院文化为加强和改进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新思维,新方法和新途径。应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方针,把学习教育贯穿到工作的始终。采用集中学习,专题讲座,座谈讨论,理论考试,板报、简报,宣传等形式对职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使职工的思想素质不断提高。

  2、加强业务技术培训。医院要把提高职工素质作为文化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注重业务技术素质培养,提高全员素质。医院要经常开展学术活动,每年要坚持对各类人员的“三基三严”考试、技术比武、业务培训等基本技能的考试考核。使职工了解和掌握医学科学发展的动态,锻炼和培养自己的业务能力,提高业务水平,使之适应和跟上二十一世纪科技的迅猛发展。

  3、加强服务规范教育和职业纪律教育。使职工了解和掌握本岗位的服务规范,严格按规范的程序和要求进行操作开展服务,不断改善服务,提高服务质量。让职工了解掌握各种医疗法规,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知道医院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哪些该做,那些不该做,提高职工依法办事,遵守纪律的自觉性。

  4、建立有效的竞争激励机制,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医院文化建设不但要求创造一种充满热情、和谐融洽、催人奋进的环境气氛,而且还要树立起新的道德观念,价值取向,行为规范和医院精神。真正地体现以人为本,重实绩,重贡献,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的分配制度改革使每一个职工有一定的危机感和紧迫感。职工是把自己的命运同医院的发展紧密相连的,要使这种自发的利益认同得到巩固和升华,变为共识就迫切需要优秀的医院文化。

  三、工会参与医院文化建设能够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职工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他们是医院文化形成的基础,他们在医疗服务实践中创造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财富,是推动医院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工会是群众组织,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容易反映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在医院文化建设中开展各项活动容易得到职工的理解和支持。

  1、工会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文体活动能充分发挥医院文化的陶冶功能,使职工在参与活动的同时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工会通过开展活动使大家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得到高尚趣味的精神享受,业余爱好的施展发挥,疲劳之后的心理调整,健康向上的精神熏陶,使职工以饱满的情绪投入工作,焕发出更高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性。医院通过一系列文体活动的开展,可极大的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拓宽医院文化领域,对创造一个稳定和谐健康的医院文化氛围,促进医院文明建设能起到积极作用。

  2、工会要积极开展宣传教育,促进医院文化发展。要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正能量。要本着“实事求是,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及时宣传医院精神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新成就。工会联系着一大批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可以通过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达到教育职工的目的。因为在他们身上所体现的是医院的精神,是医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鼓舞了士气,增进了团结,又促进了医院的发展。

  3、工会要推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促进医院管理民主化。民主管理与监督是工会组织的重要职责,工会可以采取多种形式的民主管理引导职工参与医院的管理和监督,提高职工参政议政的意识,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促进医院多元化、更全面发展。

  4、工会通过开展多元化的群众性活动,提高医院业务技能和专业水平。工会有着组织开展群众性活动的优势和传统,可以通过开展岗位练兵、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革新创新等活动来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不断提高临床业务技能和专业技术水平。

  综上所述,我认为,医院文化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没有文化的医院将不会有美好的发展远景,医院文化并非高不可攀,它就体现在每一位职工身上,体现在我们每天的每一个工作细节上。工会要想更好发挥作用,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只有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难,谋职工之所求,办职工之所盼,只有把维护职工的权益落到实处,只有满腔热情地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才能增加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工会组织才能更好发挥作用。(作者单位:涡阳县人民医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