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一事一议】宣讲员何须是女工?
//www.workercn.cn2016-08-0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家企业抽调女工组成女子形势任务宣讲小分队,按照每月一个主题的要求到基层开展形势宣讲,这一做法却引起议论——

宣讲员何须是女工?

  今年4月底,石壕煤矿决定抽调女工组成女子形势任务宣讲小分队,利用周二员工安全政治学习时间,到基层各队开展形势任务宣讲,目的是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一直以来,该矿形势任务宣讲主要由政工科室人员负责,宣讲的方式主要靠讲,但是政工人员会多、事务多,开展的形势任务宣讲效果不理想,而在当前煤炭企业持续寒冬的情况下,一些员工思想情绪不稳定,迫切需要加强形势任务的宣讲。为提高宣讲效果,该矿想出了成立女子宣讲队的法子,希望发挥女职工口才好、嗓子亮的特长,提升形势任务宣讲的效果。

  据了解,该矿共有员工1900多人,女工有83人。新成立的女子宣讲队由从中抽调的15人组成,成员中有团委书记、自控中心女子监控班班长、社区段长,也有安全协管员等。宣讲要求采取集中宣讲与个人宣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月至少宣讲一次以上,用互动、问答、交流等多样化的形式展开,避免照本宣科。

  此消息一出,引起纷纷议论。有的员工说:“女工本来就少,现在人力那么紧张,抽调这么多人去搞形势宣讲,这不是在增加基层负担吗?”

  还有人说:“政工科室有形势宣讲团,安全包保科室也要求下基层宣讲,成立女子形势任务宣讲队就是一个花架子,是一种形式主义。”

  在这些质疑中,女子宣讲小分队的活动开展起来了。4月28日,小分队首先来到离矿10多公里外的边关白岩机运队宣讲,不仅给边关员工讲解了当前形势,开展了趣味安全答题活动,还对员工们工作生活上的困难进行了了解。

  “边关一下来了这么多美女,让我们精神焕发,而且说得头头是道,能让我们信服,这样的小分队来宣讲,为偏僻寂寞的边关带来欢声笑语。”该队党支部书记蒋依庆说。

  5月17日,女子宣讲队又分组到各基层队开展了形势宣讲,内容包括安全生产月活动、矿安全管理办法修改以及女工协管如何对违章人员家访等等。

  “女工情感细腻,更能从矿工的角度想问题,更容易沟通,宣讲的效果也会好。”当天的宣讲得到了员工和队管领导的普遍好评,认为宣讲方式新颖、效果好。

  “刚开始看到女工来给我们讲政策,感觉有点可笑,但听她们言语温和,而且句句在理,让人眼前一亮。”掘进一队员工聂勋仁如是说。

  “我们宣讲的方式就像对家里的亲人一样谈心、交心,都是希望大家过得好,所以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宣讲队女工张洪梅说。

  “员工们热情的掌声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我们认真的准备没有白费,希望员工们都能振奋精神,努力为企业解围脱困作贡献。”女子宣讲队成员王津津动情地说,“我们将努力学习相关知识,继续开展好形势任务宣讲。” (罗喜林)

  编辑点评:走心的力量

  专家指出,作为沟通者或是演讲者,对受众产生影响力的要素,也就是受众接受自己所讲观点的程度,是由所讲的内容(占影响力比重7%)、声音(占影响力比重38%)及肢体语言(占影响力比重55%)三方面来决定的。

  在劝说及启发性宣讲中,情感打动的力量会占90%以上,理性部分只占10%.一个好的宣讲者可以重现情绪,通过讲故事让听众接受自己所讲的道理,而女性宣讲者在这方面非常有优势。

  女性的独门秘笈是善于流露情感,也就是拥有“走心的力量”。

  调查显示,女性相比男性更感性,更擅长和容易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情感。举手投足呈现出来的女性的柔美,在交流或是宣讲时可以让人很放松、很舒服,这就是亲和力。

  从家人、邻居、朋友讲起,发挥与职工零距离、心贴心的优势,在嘘寒问暖、家长里短中排忧解难、鼓舞信心,才是真正有效的宣讲。

  文中企业所处的行业,在“不景气”和“寒冰”中,形势宣讲对稳定人心、鼓舞干劲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如何将企业需要宣传的大题材、大道理化为小故事、小人物,以小见大,让宣讲工作接地气,聚人气,需要管理者不断创新,努力将“灌输式”宣讲变为“菜单式”讲解,以职工群众为中心,以职工需求为根本,最终走进职工心里,提升宣讲工作的实效。(晓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