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如何加强国有煤炭企业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
刘彩云
//www.workercn.cn2016-08-10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离退休职工最困难时给予关心帮助,就是最佳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小事做好,把他们关心的事做实,让国有煤炭企业离退休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再“特殊”难搞,而是形成规范和制度,达到自然和谐稳定。

  近年来,我国人口结构老龄化明显加快。一些国有企业离退休职工队伍逐渐扩大,社会问题日益凸显。在新形势下做好离退休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显得意义重大。离退休职工是建设和谐企业的一支重要力量,直接关系到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以国有煤炭企业为例,随着改革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涉及离退休职工管理工作也在不断改善。那么如何从改革、发展、稳定的高度做好离退休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的发展和改革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环境呢?下面,带着这个课题,笔者结合工作实际浅谈一些对上述问题的认识和想法。

  一、国有煤炭企业离退休人员的一些特殊情况

  众所周知,离退休人员是煤炭企业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曾是创造企业财富的人,也曾是企业的中流砥柱。他们将青春奉献给煤矿开采事业,为煤矿的发展建设立下过汗马功劳。其中许多人一家三代在同一煤矿工作。正是这样的社会背景,他们对离退休后的思想、情感和待遇等变化,都会有些不适应。因此,企业应及时了解掌握这些情况,着手化解处理可能出现的问题。

  许多老职工虽然退休了,但心理上仍旧把自己当成煤矿的一员,还继续为党、为国家、为社会、为矿山发挥余热作贡献,并将此作为晚年实现人生价值的生活方式。而企业所要做的,除了创造一些条件给他们,还要保证离退休人员老有所乐和老有所为。离退休管理工作在这一点上充分体现了其意义和价值所在。

  二、对做好国有煤炭企业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些探索和理解

  首先要了解和把握住离退休职工的思想动态,关心他们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这些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是抓好这项工作的重要前提条件。这些热点、难点问题主要集中在退休待遇、医疗、住房和国家对离退休人员各种补助等几个方面。在面对这些问题时,大多数煤炭企业的离退休职工由于文化程度低,分析判断能力不高,对政策的理解能力不强,缺乏认知的准确性。因此,面对煤炭企业离退休职工面临的各种矛盾,如何行之有效、有的放矢地做好政策宣传工作或是用其他方法帮他们解决这些矛盾,让相关离退休人员消除疑虑、稳定心态,是我们思想政治工作当前要抓的重要项目和内容。

  三、抓住核心关键,采取有效的工作方式来化解矛盾,做好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

  1.随时贴近离退休人员生活,保持真诚解决问题的心态,有预见性地把问题解决好。以笔者所在单位为例,相关工作人员隔三差五地去走访关怀离退休职工,做好家访调研工作,对他们的思想状况熟记于心,对他们的生活需求做到合理的方面有求必应;设置专人,利用好现代化媒体平台,进行常态化沟通,对任何可能引起不稳定的因素,有一定的预见性。

  2.在开展离退休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当中,应同时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工作,能够让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有效地贯彻落实下去。面对一些煤炭企业离退休老职工,文化素质不高和对政策理解能力不强的情况,我们的工作者应该换位思考,拉近距离,以拉家常、聊天的方式开展宣传,做好把晦涩难懂的书面政策内容简单口语化、幽默化,增强他们对政策的认同感。

  3.对离退休职工子女、亲属的宣传工作也是我们范畴内一项重要工作。其主要目的是,通过他们对离退休职工的思想认识产生一定影响,以构建和谐稳定家庭为起点,以点带面,促进构建和谐稳定企业和社会大局。这项工作主要针对的是一些“个性化”十足的离退休老职工,俗称“倔老头”,具有较真性格。我们在做这类人群工作时,多多少少会产生一些阻力。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就是从他们身边的亲人入手,通过其子女和亲友影响并让其受到感化,增强他们对政策的信任度和认同感。通过在他们之间开展的一系列互动,从情感上解决问题,化解思想上和对政策认知上的矛盾。

  总而言之,在离退休职工最困难时给予关心帮助,就是最佳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小事做好,把他们关心的事做实,让国有煤炭企业离退休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再“特殊”难搞,而是形成规范和制度,达到自然和谐稳定。(作者单位:同煤集团离退休人员管理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