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驻村干部要住在村里
高兴明
//www.workercn.cn2016-08-26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到乡村调研,发现个别驻村干部没有住在村里,而是食宿在乡镇机关,按照机关的作息时间,上班了才往村里去,蜻蜓点水幌一圈,下午四五点钟又打道回府,老百姓把这种驻村干部戏称为“走读干部”。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地切实转变作风,干部下去,重心下沉,指挥前移,从县市区机关选派了一大批优秀公务员进驻农村第一线,目的是零距离了解村情民意,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如果驻村干部不住在村里,不能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怎能与群众打成一片?群众又怎么能掏心窝子的给你说实话说真话?

  驻村干部只有住在村里,开展大走访活动,做到一家不少、一户不漏,对每户家庭的基本情况,包括人口构成、收入来源、健康状况、所需所忧所盼等,了如指掌了,熟记于心了,群众才会信任你,你也才能真正想方设法从群众自身解决不了的问题抓起,从群众要求最迫切的事情干起,比如帮助村民解决好吃水、走路、就医、上学、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问题,让老百姓共享新农村建设成果,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线上的生力军。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深入,驻村干部肩负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责任,要严格要求自己,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做好样子,切实做到下得去、呆得住,面对面、心连心,真正培养和建立起与基层群众的深厚感情,甘当老百姓的小学生。有关部门也要从制度上加强管理,绩效上加强考核,建立长效机制。只有这样,“驻村干部”这一好形式才不会流于形式。(作者系重庆公务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