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完成脱贫攻坚目标 让贫困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张继敬
//www.workercn.cn2016-08-03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去年底,中央印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到2020年,要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完成我省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让贫困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确保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准确把握我省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任务。我省现有53个贫困县,其中:国定贫困县38个,包括26个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1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省定贫困县15个。全省现有6924个贫困村、430万农村贫困人口,贫困人口数量居全国第三位,大别山区、伏牛山区、太行深山区、黄河滩区“三山一滩”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占全省总数的七成,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十三五”是我省脱贫攻坚的决胜时期,目标是贫困县要全部脱贫摘帽,贫困村要全部达到脱贫标准退出贫困序列,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要实现稳定脱贫。2016年,计划兰考县和滑县实现脱贫摘帽;2017—2019年,计划分别有10个、28个、1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2016—2020年,计划分别有110万、100万、90万、70万、60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提出脱贫攻坚工作要坚持向城镇转移就业脱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社会保障兜底脱贫、扶危济困脱贫“五条途径”,落实实施知识技能扶贫、合作带动扶贫、财政金融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安居扶贫“五项举措”,强化各级党委政府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部门支持服务职能、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扶贫、建立完善考核机制“五个保障”。近期,省委、省政府又制订下发了《河南省转移就业脱贫实施方案》等“五个实施方案”、“五个办法”、“五个专项规划”共15个配套文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工作遵循。

  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2016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打赢脱贫攻坚战放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中来谋划,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要集中力量和时间搞好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再核实工作,确保扶持对象准、致贫原因准、信息数据准,实现扶贫对象精准识别。要以贫困县摘帽销号为目标,以脱贫成效为导向,以扶贫规划为引领,以重点扶贫项目为平台,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帮扶资金投入扶贫开发,实现扶贫资源精准配置。要定准年度各类扶贫项目,创新项目实施方式,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贫困群众真受益。

  加强扶贫资金监管,严防跑冒滴漏,严查违规使用,实现扶贫资金精准管理。要按计划推进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党委和政府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实现扶贫责任精准履行。要严格执行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注重脱贫质量和实效,确保贫困退出反映客观实际、经得起检验,实现扶贫对象精准退出。要落实好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贫困户帮扶责任人责任,解决帮扶干部实际困难,确保帮扶干部人在村、心在村、干在村,真帮、实帮、会帮,切实发挥好精准扶贫“滴灌管道”作用,让改革发展成果和党的惠民政策更多更快更好的落实到贫困群众身上,确保全省今年实现110万人口稳定脱贫,兰考和滑县成功摘帽。(作者系省扶贫办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