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提升国企党建整体水平
安岩涛 王新凯
//www.workercn.cn2016-10-28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学习系列讲话是“两学一做”重要内容,也是党务工作者的重要任务。结合河北交投集团基层党建工作和党员职工思想实际,深入学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从中汲取营养、理清思路,进一步推动企业基层党建工作。

  一、学深系列讲话,把好企业党建“方向盘”

  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是我们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根本遵循。

  第一,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要求党组织肩负起主体责任。总书记强调,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作为国企,我们在坚持发展中心和效益原则的同时,坚持“国”在“企”先,始终把党建放在突出位置。当前,交投明确了“十三五”规划,面临项目建设、降本增效、多元发展等艰巨任务,需要交投人躬身入局、勇于担当,更需要基层党组织发挥好主心骨、润滑剂、先锋队作用。

  第二,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总书记强调,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能发挥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交投拥有180多个党支部、2000余名党员,是事业发展的先锋骨干和中坚力量。如果管理不力、组织涣散,不仅工作上不去,我们的干部还会出问题。

  第三,坚持严格管理与热情关心相结合。总书记强调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我们坚持暖心与强纪两手抓,开展“温暖党建”品牌创建,大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同时严格管理、高举禁令,推行“四查一谈”制度和《高速公路建设及企业经营廉洁自律防控手册》,确保干部职工创业干事、干净干事。

  二、带着问题思考,提升理论学习的针对性

  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服务区、收费站等一线单位走访调研,进一步梳理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归纳为三个方面:第一,思想认识问题。集中体现在对党建和业务关系还存在一些模糊、错误认识。有的狭隘地理解、割裂地看待党建和业务工作,看不到党建的形势要求和对业务的保障作用。有的认为党建是虚的,抓党建出不了成绩,反而影响业务工作。

  第二,方法能力的问题。集中体现在对个人和组织摆位不当,遇事喜欢个人说了算,没有充分发挥组织功能和集体智慧。有的习惯单打独斗,有的抱怨人手不够,本质都是不会发挥副职、支委或各类群团组织的作用,不能有效调动身边的力量。

  第三,机制缺失的问题。有的所属单位对基层党建关注不够、投入不够,要求不明确、标准不严格,考核指标较为笼统、难以量化。有的合资合作公司,不敢理直气壮地抓党建,党建经费保障也没有按照规定落实。

  三、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第一,深化“温暖党建”,找准党建与业务的结合点。“温暖党建”倡导“我暖心你敬业”,建立了“党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职工、职工敬业奉献”的传导链条,是党建和业务紧密结合的有效途径。目前,交投培树了35个典型单位,并逐步拓展到所有基层党组织。到2020年,各级党组织要基本形成完善的服务保障体系,确保职工满意率达到95%以上。

  第二,强化组织功能,充分发挥支部核心作用。着力提升党支部书记依靠组织推动全面工作的意识与能力,注重发挥支委、支部班子的民主决策议事功能,重要议题必须经由集体研究。注重发挥党建带群团、促文化的作用,突出各自职能特点,把各方面积极性协同调动起来。注重发挥支部书记模范带头、榜样引领作用,提升业务能力和个人魅力,营造作风公道正派、氛围友好和谐、工作运转有序的“小生态”。

  第三,压实主体责任,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细化党支部工作方法,建立党建责任考核清单,让支部书记知道工作怎么干、队伍怎么带。健全经费保障机制,规范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经费按不低于职工年度工资总额l%的比例列入企业预算,年初从企业管理费中列支”要求,确保党建保障到位、责任履行到位。(作者单位: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