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论新形势下传统媒体与自媒体的优劣
王锐
//www.workercn.cn2016-11-02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自媒体和传统媒体各有自身的优势和劣势。传统媒体要想在新兴的传媒产业中握有主导权,就必须在不断巩固、完善自身传统优势的同时,利用“互联网+”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不知从何时起,周围的很多朋友注册了微信公众号,从信息的采集、摄录、写作、编辑到传播等环节,做得有声有色、有模有样,在我身处的小城长治都是如此,让人不由感叹自媒体时代真的已经来临。作为一个传统媒体的从业人员,在社会化传播加速的形势下,笔者试图通过对传统媒体与自媒体优劣的比较,让传统媒体人多一分清醒与自信,既看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又不妄自菲薄,立足本职,探索出一条传统媒体的转型之路。

  一、自媒体的优势和劣势

  在自媒体时代,新闻制作的主体及发布者不再只是专业媒体单位,民众也不再仅仅是关注新闻事业的发展,而是越来越多地真正参与到了新闻传播工作当中。自媒体(We Media) 概念最先由美国 IT 专栏作家 Dan Gillmor(丹·吉尔默)于2002 年提出。2003 年 7 月,美国新闻学会媒体中心出版了由谢因·波曼与克里斯·威理斯撰写的“We Media(自媒体)”研究报告。该报告对自媒体定义为:“自媒体是通过数字技术链接全球知识,从而提供一种了解普通大众如何提供和分享自身经历和新闻的途径。”自媒体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像我们所熟知的网络博客、微博、网络视频播客、社交网络等都属于自媒体的范畴。从自媒体的定义,我们可以看出自媒体具有如下优势:

  1.传播主体草根化。自媒体时代赋予每一个独立个体更多的话语空间和话语权。人们不再仅仅是被动地接收信息,而是可以参与其中进行双向互动。人们可以凭借自媒体这个开放的平台,随时随地发布信息。这些信息是由事件亲历者、目击者记录的来自现场的文字、图片、视频等第一手资料。传播主体的行为是自发的、个性的。每个人都可以借助自媒体工具,以自己的标准筛选信息,从不同的角度看待周围发生的事件,用朴实的语言表达大众的意愿,以“草根”的视角讲述真实的故事。

  2.传播内容开放化。自媒体时代打破了传统新闻媒体对信息传播的控制和垄断,公民新闻的主体不再局限于官方媒体和权威专家等主流代表,新闻传播的话题不再被要求具有公共意义,传播信息的定位也不再仅仅是迎合特定受众群体的需求。各种媒介上发布的形形色色的信息,通过借助不同人对信息的补充和评论使其在传播过程中得到完善和延伸,进而使传播的内容更加开放,也展示了第一手资料,或者说是展现了原生态的社会。

  3.传播方式网状化。自媒体无处不在,每个人都是传播者,都能发布新闻,因此新闻的传播不再是单向传输的信息传播方式,而是沿用了自媒体信息传播多对多的网状传播模式,使得信息的传播速度空前加快、信息波及的范围也更大。信息传播方式的网状化使任何人都可以及时快速地将突发性新闻在第一时间分享给公众,公众可以在网络上自由转载,并针对事件发表言论。

  在具有上述优势的同时,自媒体的劣势也是非常明显的,比如自媒体的“零门槛”便是一把双刃剑。“零门槛”预示着一方面可以更快捷地把信息传播出去,另一方面由于存在把关缺失的问题,常常导致各种未经考证的不真实的信息得到了传播。具体来说,自媒体的劣势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

  1.信息的真实性受到质疑。自媒体新闻与以往新闻概念的最大不同在于传播主体由职业新闻工作者变成了普通公众。这本身是公民言论自由的体现,但由于普通公众没有接受过专门的新闻观教育,具有非专业性,使得自媒体新闻的真实性、客观性、新闻价值等受到质疑。虽然公民成为公民新闻的传播者,但不可能人人都具有新闻职业道德,而职业道德的缺乏,就可能导致虚假新闻的出现。

  2.新闻的价值性有待检验。新闻价值是对新近发生的事实(包括观点事实)的一种价值判断。对于传统媒体的新闻传播者来说,他们会从新闻对受众的使用价值、媒介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以及个人偏好方面来考虑事实的新闻价值。但是对于自媒体的主体来说,他们不属于某一媒介或组织,所以无需考虑媒介利益、政治利益,影响他们对事实新闻价值判断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个人偏好。正是基于自媒体新闻主体的这种特性,自媒体传播的内容常常以新奇性和趣味性为价值取向,娱乐性的成分多,而新闻性不足。

  3.职业道德观承受考验。自媒体是以人为核心的媒介,“我”就是媒介的核心要素。自媒体的主体是人,虽然技术和工具达到了超前的发展程度,但是起关键作用的始终是人。在高度信息化的背景下,公民新闻参与者的素质良莠不齐,其中不乏缺乏社会责任感和理性的参与者。比如,一些网络推手会利用互联网的人气进行营销与炒作,为追逐经济利益或者扩大自身的社会影响,不择手段制造事件;有一些人为获取经济利益,不惜触犯法律,无中生有,炒作虚假新闻。这些现象表明,一些自媒体从业者缺少基本的专业知识素养,欠缺理性价值规范和新闻职业道德。

  二、传统媒体的优势和劣势

  与自媒体相比,传统媒体在政策、数据资源和人员素质等方面的优势,是自媒体无法比拟的。这也是传统媒体在全媒体时代应对竞争、发展自身的法宝。具体来说,传统媒体拥有如下优势:

  1.内容的王者地位。在全媒体时代,传统媒体的核心优势就是内容生产力。虽然新媒体的崛起挤占了传统媒体的市场,但是大量的原创性首发报道仍来自于传统媒体。比如就目前长治市注册的微信公众号来说,关注人数最多、受众面最广、被转发新闻最多的还是长治日报社推出的“I长治”。不难看出,新媒体在内容方面对于传统媒体具有相当强的依赖性。特别是在我国,传统媒体在这一点上的优势更是决定性的。这是因为根据我国当前的相关法规政策,新媒体在新闻报道的采编权限方面受到很大的限制,其发布的新闻信息在很多时候只能是转自于传统媒体。

  2.队伍的专业素质。传统媒体在新闻传播专业化方面首先表现在其在发展过程之中已经建立了新闻评议制度、专业协会、行业准则等运作机制。其次传统媒体聚集了一大批职业化的优秀新闻传播工作者。这些传统媒体的新闻从业者既接受过关于新闻传播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的专业训练,又接受过关于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的专门教育。与新媒体相比,传统媒体虽然在新闻信息发布、更新的及时性方面有所逊色,但是传统媒体在新闻报道的深度、广度、高度方面是新媒体所不能比拟的,其在提供调查性新闻报道、解释性新闻报道等“后新闻”方面具有新媒体难以企及的优势。

  3.巨大的品牌优势。媒体品牌标志着一种超越时空的品位和文化。一个好的品牌能够锁定忠实的受众,影响未来的受众。传统媒体大多经过长期的经营和发展,在受众中享有不同程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其所具有的品牌效应是新媒体在短时间内无法超越的。特别是面对当前传媒产业的纷繁复杂、产品多样且供大于求的媒体市场格局,传统媒体的品牌在受众中的信任度与吸引力,就宛如传媒市场中一块耀眼的金字招牌。当然,传统媒体既有的品牌优势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毕竟新媒体在吸引受众方面具有强劲的竞争力。因此,传统媒体为了维持并扩大自身的这一既有优势,亦有进行品牌再造、提升自身品牌价值的必要性。

  总之,在新形势下,尽管新媒体挤占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是传统媒体拥有优于新媒体的人才、资源、权威性及品牌等传统优势,而这些也是传统媒体的立身之本。要想在新兴的传媒产业中握有主导权,传统媒体必须在不断地巩固、完善自身传统优势的同时,利用“互联网+”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目前多家报纸、广播、电视台等普遍采用自办同名网站、注册公众号等方式,实现传统媒体向新兴传播领域的延伸,以保证自身在全媒体时代立于不败之地。(作者单位:长治广播电视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