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论工会如何缓解职工压力增强凝聚力
毛永芳//www.workercn.cn2014-11-24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企业竞争激烈,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巨大,同样职工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这些压力不仅影响了职工生活质量,甚至还造成许多社会悲剧,给企业发展带来不良的负面影响。对此,作为工会如何更好地发挥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如何为职工缓解职工压力,为构建和谐企业做贡献。这些新问题,都是企业工会工作要研究解决的一个新课题。

  实践证明,企业发展只有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广大职工群众办企业,职工凝聚力才会大大加强,企业才会蓬勃发展。下面就工会如何关爱职工减轻职工压力,促进企业发展,进行浅论。

  一、员工压力的来源

  (一)来自工作的压力

  (1)工作本身带来的压力。一是任务超载。由于工作指标过重或工作量过大,从而使职工产生焦虑感和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焦虑感和压力更为严重,最终精力衰竭。二是由于企业竞争导致生产销售任务不足不均,造成工作量不饱满或工作过于单调,同样也会带来和任务超载一样的后果:职工自尊心不强,易紧张和抱怨,健康出现问题。任务不足不均最严重的后果是惰性,体力和精神上的厌倦和疲劳,即使在空闲时间,职工对社会生活和体育活动也全无兴趣。

  (2)人际关系带来的压力。企业中有关考核、竞赛、绩效、评比等制度所带来的竞争会使企业内部人际关系问题突出化。职工会产生相当大的压力感。

  (3)管理者风格带来的压力。有些管理者往往只注重工作的目标,仅关心工作的任务和效率,对职工不够关心,导致员工与管理者之间的心理距离比较大,职工只是被动、盲目、消极地遵守制度,执行命令,易产生压力感、挫折感和机械化的行为倾向。有些管理者对工作和职工都不重视,对具体工作安排和人员调配也不做明确指导,职工通常靠自悟和内驱力,常常产生角色模糊的压力。由于任务不明,由此产生紧张和不安,感到工作的压力和威胁。

  (4)工作环境条件带来的压力。如果工作环境的温度、噪声及其他条件有危险或不受欢迎,会使员工焦虑感增强。

  (二)来自个人的压力

  婚姻困境、父母赡养、子女教育、个人健康等来自家庭和个人的问题都会给员工带来压力感,这种压力感导致的不佳情绪很容易延伸到工作当中,特别是当工作安排与家庭问题发生冲突时,原本就焦虑烦躁压力很大的职工很可能会因为一丁点儿不起眼儿的小事而愤怒爆发。

  二、工会如何帮助员工释放压力

  (一)任务超载压力的释放方法

  任务超载压力一般发生在骨干职工身上。由于骨干职工积累的知识、经验较为丰富,在公司中有一定的影响力,与横向部门沟通起来较为顺畅,做事情更让领导省心和放心,也更易成功,因此领导一有工作任务便习惯性地派给骨干员工,结果导致骨干员工任务超载。

  为了减轻骨干员工任务超载的压力,工会一方面要重视对一般职工的培训和培养,使其在作业水平和理论水平上不断提升,逐渐有能力承担起更多更重要的工作和职责;另一方面要强化对骨干职工的关爱,持续对其进行培训,避免其止步不前,注重对其的培养,并适时地加以提拔,以保持其工作激情。

  (二)任务不足不均压力的释放方法

  任务欠载压力一般发生在从事基层、末梢岗位工作的职工身上。工会要积极与工程技术人员、管理者协调建议,考虑流程再造,优化业务流程、减少操作环节、丰富工作内容,避免工作单调,提升工作价值;同时工会要举办一些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技能比赛丰富职工的工作文化生活,激发职工的斗志和进取心,让职工活跃起来;另外还要加强对职工企业文化方面的培训,让职工正确地认识其所从事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三)人际关系压力的释放方法

  一是企业中有关考核、绩效评比等制度的出台要科学合理,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杜绝不正之风,使竞争呈现良性,以减缓竞争中人际关系的压力;二是职工自身要摆正个人在竞争中的位置,正确地识人识己;三是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要拓宽职业发展通道,与职工沟通做好职业发展规划,定期统计分析职工所处的职业发展阶段,做好职工的调配、激励等工作,保证职工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发展,避免通道过窄或职业发展过缓。

  (四)管理者风格压力的释放方法

  对于管理者风格产生的压力,企业可以通过培训的方法部分加以解决。一方面要加强对管理者的领导力培训,不同的管理者风格对团队成员的工作满意度和工作绩效有不同的影响,同样的管理者风格对不同的员工效果也不同。因此,管理者在管理团队时,不能用一成不变的方法,而要随着情况和环境的改变及职工的不同而调整自己的管理风格与管理方法。通过领导力培训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和重塑管理者。另一方面,要加强对职工的培训、辅导、鼓励和协助,使职工明确其工作的主体、范围及责任,对职工的工作进行明确地指导与安排,避免角色模糊,提高职工的工作满意度和工作绩效。

  (五)工作环境条件压力的释放方法

  重点要从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入手,给职工提供一个温度适宜、设备精良的办公环境和条件,以及便利的交通、放心可口的午餐、优质的饮水等等,这些都能够提高职工满意度,缓解职工压力,是职工安心工作、创造佳绩的前提。

  (六)来自个人压力的释放方法

  除了职工本人要不断努力正确处理好家庭生活与工作的矛盾平衡关系之外,企业可以通过适当地组织有关婚恋、家庭、心理、健康、个人修养、情绪管理、子女教育等方面的知识讲座,帮助职工不断提升个人的修养和素质,及时排除心理隐患,保持身心健康,让职工感受到,企业除了关注职工的工作业绩外,还关注着职工本人。

  三、工会对几个特殊群体的关爱

  (一)对基层和一线职工的关爱。基层和一线职工由于其从事的工作边缘、末梢、门槛低、操作性强、替代性高,其自身有这种自卑感,特别是处于基层和一线的派遣职工与外包职工,不光待遇低,身份上还存在歧视。但往往是这些基层和一线职工他们为企业的建设和成长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他们是亟需关爱的群体。

  (二)对骨干和后备职工的关爱。重点应放在满足其对培训和成长晋升的需求。持续的有计划的培训学习有助于企业对员工的培养,保持公司的发展后劲,不断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灵感。晋升则是对职工的一种承认和开发,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他们更加努力工作,还可以避免人才的流失,维持企业人力资源的稳定,同时科学合理的企业内部晋升机制还有利于吸引企业外部优秀人才。

  (三)对女性职工的关爱。一般来讲女性思维缜密,工作细致,善于沟通,善解人意,耐力持久。但由于女性的生理特点、家庭角色以及传统观念等原因导致其在工作中也存在劣势。企业对女性职工关爱重点应放在帮助其做好个人发展计划,发挥优势,规避劣势,帮助其建设积极良好的心态,正确处理好家庭与工作的平衡关系,在女性三期给予其合理的工作安排,尽量减轻工作负担,以缓解生理期反应等。通过关爱将会极大调动女性职工的积极性,使她们更加热爱企业,激发创造灵感,促进企业发展。

  (四)对困难和大病职工的关爱。对困难、大病员工采取帮扶政策,发放帮扶救助基金是对其切实的关爱,让他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企业的温暖,能有效地提升职工的凝聚力和归宿感。

  (五)对离退休员工的关爱。对离退休员工要关爱他们退休之后的生活,定期体检、节日慰问、发放防暑降温费、合理安排退休之后的文娱生活。

  总之,各级工会组织都要切切实实地做好关爱职工工作,采取多种形式缓解职工压力。这不仅是党的群众路线在企业中的具体体现,也是企业健康发展的要求。工会更是要及时了解员工述求,努力创造条件帮助职工实现需求。职工的需求得以满足和实现,自然会加倍努力地工作,最终实现职工价值、企业价值的共同成长。(作者单位:马钢物资公司工会)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