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试论医院发展中医院工会的作用
王少娟//www.workercn.cn2014-11-21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基于时代的飞速发展,医院所起到的作用也是不能企及的。因此本文就针对医院发展过程中其工会的作用进行了系统分析。

  一、医院工会的社会形势。医院工会同其他工会组织一样,是由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参与的一种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在新形势下,经济的快速发展,跟随着社会需求和公立医院的变化,社会对医院工会的需求也有着变化。新党章中对工会的要求也有了新内容。此外,国际工会的发展对我国的工会有着影响。除了国际上的影响外,在本行业中的激烈竞争也为医院工会的发展产生了强烈影响。

  二、医院工会的重要性。医院工会在医院的发展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不仅促进了工作效率,而且能够推进新形势下的医院改革创新。对医院职工进行维权,作为医院整体利益与职工丰富的活动基础纽带。医院工会是医院与职工之间的信息传输途径,能够解决双方的利益冲突,构建一种积极的工作氛围。所以说,医院工会是以群众利益为基础的组织,为医院的和谐建设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三、医院工会在发展中的优势。一是群众广泛性。工会是群众自愿组织起来,工会是以群众的利益为基础的,为职工分忧解难,嘘寒问暖,充分表达和维护职工的利益。医院工会能够将职工反映上来的意见或者建议总结起来,反映给医院的管理决策层,力争保护每一名职工的切身利益,使职工与医院的矛盾最小化。这样整个医院的氛围就会和谐,发挥出医院的最好社会效应。二是民主机制。医院是高人才的聚集地,职工普遍有着较强的法律意识,所以说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极为重要。在医院中建立法制体系,依照机制进行工作也保持了医院的内部秩序。医院工会在工作时提出了民主的工作原则,体现了工作中的和谐、统一、积极向上的局面。三是协调矛盾。职工在工作中难免会出现各种矛盾问题,尤其在医院这个高强度的工作氛围中,医院工会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工会对双方的矛盾和利益趋势进行具体分析帮助职工解决矛盾。另外,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医院工会能从整体的角度出发,针对医院的各部门进行管理和协调,避免矛盾的产生,为医院工作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四是宣传教育。医院工会利用自身的优势努力作宣传,通过宣传的形式进行对外介绍,信息的流通使各部门都能够理解每个人的工作环境。不仅能够统一医院的文化,还能够对外显示出医院良好的工作形象,提高了医院的竞争能力。

  四、医院工会在发展中的作用。

  (一)促进医院和谐。

  1.只有工会良好的建设,医院才能够和谐建设,而医院工会的建设,需要工会内部人员对自己有很强的要求,提升思想理念,端正工作作风。

  2.对于医院和谐发展,职工之间的民主是必不可少的,对医院工会的建设,就是想让更多的人参与,为了能更好地体现民主。

  3.在医院工会的构建中,职工的权益受到了保护,同时也维护了医院的良好口碑。

  (二)推动医院发展。

  1.在利益的诱惑面前,医院工会能够及时地影响职工的态度,帮助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2.能够对职工的思想进行及时修正,对工作态度的变化能够使其有效率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3.促进医院发展的和谐氛围,从而推动医院发展。

  (三)促进医院文化发展。在发展的组成中,文化发展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文化的良好发展也能影响医院的发展趋势。医院工会的建立可以从根本上改变原有文化的错误发展趋势,引导文化正常发展。表现在:

  1.在发展中,能够从职工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维护根本利益。从而增加了医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在文化发展的过程中,工会能够按照每个职工的需求对其进行帮助,使职工能够全力投入到工作中去。

  (四)完善医院日常管理。在医院的日常管理中,除了要考虑医院的经济效益之外,还应该充分考虑医院的发展文化,医院工会就做到了这一点。从实际的角度出发,对医院的日常进行管理,根本上解决职工问题,为医院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