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一站式结算中心”在县级医院应用及效果
李勇 王化杰 刘冬 董睿//www.workercn.cn2014-11-24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皖政「2012」98号《关于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意见》,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于2012年12月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蒙城县地处安徽北部,人口达137万,是典型的人口大县,全县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县城。伴随着医改和国家医保政策改革不断深入,大量的农民及城镇居民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在蒙城二院业务量逐年激增的情况下,原就诊服务系统发展的滞后和患者不断增加的医疗服务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

  根据医院对患者满意度的调查数据分析,矛盾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1、原就诊时间过度集中,多次重复排队和来回往返,环节间的流动时间长;2、挂号、缴费、等待就诊环节排队长现象;数据还显示,普遍反映最不方便的环节就是排队挂号、排队收费、排队取药三个环节。

  一、“一站式结算”模式的实践过程

  蒙城二院原有的医院信息系统软、硬件功能已不能满足现有需要,功能少,扩展能力弱,业务处理速度慢;服务器、交换机等硬件配置较低,医院信息系统落后已成为医院先阶段发展的重要瓶颈。蒙城二院根据医院中长发展规划,决定对原有系统进行更换。

  经过半年多的考察、论证,蒙城二院医院新信息系统于2014年7月18日正式上线,包括基础HIS、门诊医生站、住院医生站、门诊护士站、住院护士站、电子病历、LIS系统、医技收费系统等多个基础模块。为进一步方便病人、减少病人重复排队,缓解医院“三长一短”,医院于2014年8月1日上线了门诊一卡通,缓解病人在药房、收款室、医技科室来回排队的情况。2014年8月20日将原收款室、住院处、农合报补窗口合并,人员进行调整,成立“门诊一站式结算中心”和“住院一站式结算中心”,对病人费用报补、出院结算功能整合,只需在一个窗口就可全部办理。

  二、“门诊一站式结算中心”

  “门诊一站式”付费服务模式为病人实名制预储值账户。医院将实名制预储值账户与病人医保卡或就诊卡绑定,实现一次预存、多次使用,无论挂号、检查、检验、药费结算都可以通过就诊卡刷卡解决;银行对病人在医院创建的实名制预储值账户进行管理。病人只需刷卡、点击屏幕、领取凭证,便可实现自助挂号、自助预约、自助付费、自助充值。

  病人首先在卡中充值后,即可去相应门诊就诊,门诊医生开具相应的检查、检验申请单、处方后,病人拿着医院医疗卡去相应的医技科室刷卡做检查,药房刷卡拿药,科室刷卡确认后费用即从病人的卡中扣除。在病人完成全部就诊行为后,到收费处进行结算打印门诊发票。在收费处结算环节,即把农合病人费用明细上传到县农合平台,然后农合平台返回病人报销的费用数据,医院实现对农合病人的直补,病人只需在一个窗口即可完成费用的结算、报销、退一卡通余额全部操作。

  在门诊一站式结算没实行时,病人需先到收费处排队打印门诊发票,再拿着发票排队到农合窗口进行报销,既增加了病人在医院的排队次数、时间,也增加了窗口科室的重复工作量,对门诊收费和农合窗口进行整合后,医院的窗口增加了,报补的操作步骤减少了,基本杜绝门诊病人排队现象。

  三、“住院一站式结算中心”

  住院病人到住院处办理登记住院后,如果是农合病人,医院信息系统每天将定时将病人的费用信息上报县农合平台,在农合病人出院结算时,实时通过医院信息系统上报到县农合平台,接收到平台返回的报销数据后,在进行结算退押金时把农合报销费用进行直补。住院一站式结算实行后,把出院结算、农合报销进行整合,把原有农合报销四个窗口和三个出院结算窗口合并,出院直补窗口增设到七个,在窗口数量不变的情况下,窗口人员的工作效率增加、住院排队减少。

  四、实施“一站式结算”模式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节省了等候时间,缩短就诊流程。患者不需要在结算和报销窗口重复排队,直接由结算平台从账户扣费,增加了患者的满意度。同时,由于引入了自助服务机,相当增加了收费窗口,患者排队充值的时间也明显缩短,减少了医院的人力成本,进而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解决了优抚对象“报销难”的问题,彰显“以民为本”的理念。过去困难群众住院治疗,从申请救助到审核、审批,再到兑现落实救助金,往往需要2~3个月时间。现在实现了一站式结算,节省了优抚对象报销的时间,审批程序由繁变简,审批时间由慢变快,使医疗救助更加简便、快捷,所有手续在出院当日即可办结,解决了过去城乡困难群体患病后无钱住院治疗的实际问题,确保了优抚对象就医优惠政策的落实,有力的保障了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

  3.医疗救助资金准确及时发放,提高民政部门工作效率。过去救助对象发生医疗费用时,要对每张票据进行审核,事后分别到相关部门手工结算。现在,通过医疗救助信息平台自动生成有关数据,报销多少、救助多少、自付多少,一目了然,做到了医保补偿金、医疗救助金同步结算,一站式服务。结算方式简捷便利,结算结果清楚明了,救助资金即时给付。“一站式”结算服务的实行,使得民政部门只需和医院之间定期结算,并适时进行核查,而不需要再进行大量的单据审核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

  4.消除了医疗保障信访多的问题,增强政府行政行为的公信力。“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实施后,全面依托医院信息化系统进行管理,民政部门和优抚对象之间并不直接进行医疗费用报销,提高了民政部门政策解释工作的可信度,提高了优抚医疗政策的执行力,增强了政府行政行为的公信力。

  五、“一站式结算中心工作”中注意的问题

  由于农合直补全部在医院信息系统中完成,原有收款人员不熟悉农合报补政策和报补费用目录,可能会出现医院部分诊疗项目没和农合平台报销目录对照,导致报销错误和可报销比例小。我院要求农合人员对现有全部医院诊疗项目和农合平台对照。对于药库、财务科新增加的药品、诊疗项目都要通知农合科进行信息对照。门诊、住院一站式结算,每天都要打印出日结报表,农合科通过农合平台打印每天的报销明细,进行核对确保资金正确。

  六、结论与展望

  在门诊、住院一站式结算系统上线后,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的门诊、住院“一站式结算中心”服务效果明显,预付费病人多次排队和往返次数明显减少,优化了医院结算的流程,有效增加了现有的窗口的利用率,减少了窗口人员的重复工作量。我院现在病人排队长度明显缩短,大幅减少了就诊病人的排队时间,因排队导致的插队、纠纷、投诉显著减少。

  目前“一站式结算”系统已经在蒙城县范围内推广,但还有一些问题有待解决,如自费患者首次就诊不习惯随身带身份证问题;由于更改了医务人员多年手写处方的习惯,不理解的问题:“一卡通”账户只能在一家医院使用,在县城各家医院间不流通的问题等。(作者单位: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万文,夏崴,张居正;门急诊服务终点式收费模式的设计与特点剖析[J]; 中国医院管理,29(6)

  [2]陈力,杨雅各;门诊银医一卡通项目的设计与应用[J];中国数字医学,2009(2):70-72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