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弘扬“四种风气”助推企业追赶超越
贾宝祥 韩夏芬
//www.workercn.cn2017-10-17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力争上游的学习之风、精益求精的管理之风、风清气正的廉洁之风、抓铁有痕的落实之风”,陕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在集团2017年工作会讲话中提出的这四种风气,既是符合时代发展特征的内在要求,也是帮助企业转型升级的根本要求,更是推动企业追赶超越的必然途径。当今时代,科技发展迅猛,不学习就要落伍,不进取就要淘汰,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以质量求生存,以管理提水平,以创新求发展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企业要想立足市场除了要有过硬的产品做支撑,必须有系统、优秀的软实力做保障,而一个企业的软实力就是企业文化带给内部的风气、带给外部的形象,具体地说就是一个企业在学习、管理、落实方面的整体思路。近几年随着国家文化、民族文化被越来越重视,企业文化也不断完善,今天这“四种风气”的提出就是顺应潮流、符合实际的具体表现,因为学习是一个企业更新知识、产品升级的前提,管理是一个企业内部稳定、健康有序的基础,廉洁是一个企业团结一致、和谐奋进的保障,落实是一个企业增强实力、永葆活力的关键。所以“四种风气”是助力企业追赶超越的有力推手。

  弘扬“四种风气”,就是要使其在企业真正落地生根,使其真正成为追赶超越的助推器,为此,必须从以下抓起:

  一、踏实认真,大兴学习之风

  “人有知学,则有力矣。”力争上游的学习之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更是企业进步发展的有效保证,是任何一个时代应该继承发扬的传统美德。当前,我们企业又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历史时期,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要认识好、解决好这些问题,就必须依靠良好的学习之风,必须把学习作为一种最基本的能力、必备的素质。否则就会老化、僵化、退化;不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和对发展态势的清晰了解,就无法捕捉和抢抓机遇。学,学什么、怎么学?首先,要学习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学习最先进的管理经验,从中汲取解决问题的智慧营养、找寻攻坚克难的法宝钥匙。其次在实践中学习,紧密结合岗位工作需要,把拓展学习领域与抓住学习重点结合好,增加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要干一行学一行,干一行专一行,有针对性地学习和掌握履行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成为胜任岗位、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

  二、细化标准,实现精益管理

  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国家、民族的有序和谐发展离不开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一个企业的发展更是需要优秀的管理体系做支撑,新时期新情况,现有的管理体系日益不能满足企业进步发展的部分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现有的基础之上结合实际发展需要不断精细化管理、科学化管理。都说新时期是科学、是技术的时代,因此,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我们企业在总结归纳过往中细化科技管理体系,加大了对职工创新的奖励力度,明确了科技工作中取得成效的各种标准的划定以及各种情况的奖励力度,细化了对科技创新工作中各类情况的奖励办法,确保了在已知的科技创新工作中的各种情况的管理标准和办法,同时也规定了对于未有规定的新情况可以在具体范围内酌情考虑,确保了科技创新方面各类工作有章可循。精益求精的管理之风,是确保内部稳定、整体健康有序发展的保证,是能够保障职工权利的途径,是能够鼓励职工进取的方法。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地精细化,实现精益化管理是企业进步发展的要求和趋势。

  三、不忘初心,紧绷廉洁之弦

  “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则吏不敢慢,公则民不敢欺。”纵观历史,清正廉洁是中国传统从政美德,是历代明君贤臣的从政之要、为官之本,是老百姓品评官员德行的重要标准。同时清正廉洁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一直坚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旗帜鲜明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1929年把廉洁奉公的内容写进古田会议决议到十八大以来把清正廉洁作为好干部标准的重要内容,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是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保持正气的具体表现,更是我们党保持感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关键所在。为公才能使人信服,才能获得人民的支持。企业的发展中,清廉之风同样重要,这是职工权益得以保证的重要条件,是员工不懈努力的重要动力,是团结一致的先决条件。在企业中,只有不忘初心始终保持一颗风清气正的廉洁之心,才能确保和谐有序地健康发展。

  四、干事有果,推进落实之风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理论再好,其最大的意义还是在于帮助人们认识世界、改造客观事物,如不然没有任何意义,就好像不去实践的科学家,就像不酿蜜的蜜蜂,丝毫没有价值。大到国家、小到企业任何一项工作的推进和目标任务的完成,都是落实的结果。不抓落实,再好的方针路线、技术方法无法发挥作用,小到影响企业生产大到致使企业停滞不前,如何又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干事有果积极奋进的执行力是工作推进和任务完成的根本保障。我们企业要想真正实现发展、实现追赶超越关键在于落实,理解落实的重要意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落实好每一项工作,切实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再到我们企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每位员工对工作的认真落实,因此,必须抓好干事有果的关键一步。

  学习、管理、廉洁、落实,这四种风气是实现追赶超越的文化力量,并且也是企业在生产经营、安全管理和文化建设的内在动力,要在“四种风气”的继承发扬中实现自身的进步,在“四种风气”的交融合力下实现整体的发展,在“四种风气”的相互作用下实现全面的飞跃,实践好学习之风、管理之风、廉洁之风、落实之风必将助力企业更好地实现追赶超越。

  (作者贾宝祥为渭化集团公司科技发展部党支部书记、副部长;韩夏芬为渭化集团公司科技发展部《西部煤化工》编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