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弱鸟也能先飞
于 鹏 孟凡勇
//www.workercn.cn2017-10-1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这是上世纪80年代,习主席在福建宁德任职时对如何摆脱贫困作出的著名论断。习主席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再次强调:“我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就讲‘弱鸟先飞’,就是说贫困地区、贫困群众首先要有‘飞’的意识和‘先飞’的行动。”这对我们如何搞好基层建设同样颇有启示。

  树立“弱鸟先飞”的追赶意识,就是要激励贫困群众立志气,不能“人穷志短”“思想贫困”;引导贫困群众卖力气,不能“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帮助贫困群众强底气,“送钱物更送技术,扶今天更扶明天”。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主体力量。通过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把外部“输血”式扶贫与内部“造血”式脱贫相结合,从而打赢脱贫攻坚战。

  强与弱、大与小、刚与柔,从来就不是一成不变的,实现由弱到强的转化,须臾离不开强大的内在动力。有人说,世界上只有两种动物能够到达金字塔的顶端,一种是老鹰,一种是蜗牛。老鹰能到达顶端,在于它天生一双矫健、敏捷的翅膀;而蜗牛能到达顶端,则正是由于它的吃苦耐劳和执著精神。这也告诉我们,实现“弱鸟先飞”,既不是空想,更不是妄想。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内因是根据,外因是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不同的基层部队,起点不同,任务各异,提高基层建设的质量和效益有多种方法,但最根本的是依靠基层官兵建设基层。激活基层建设的内在动力,就必须解决基层的实际困难,维护官兵的合法权益,调动官兵热爱基层、建设基层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凝聚起夯实强军根基的强大力量,推进基层建设开辟新境界、抵达新高度。

  “九万抟扶排羽翼,十年辛苦涉风尘。”习主席在当年的《弱鸟如何先飞》一文中提出,要强化“先飞意识”,“把事事求诸于人转为事事先求诸于己”;要练就飞洋过海的艺术,越是“硬”的方面缺少些条件,越要搞好软环境建设;要丰满羽翼,造就“先飞”的必要条件;要有鸿鹄之志。基层建设同样如此,一个单位一时的落后并不可怕,关键是找到差距所在、原因所系。只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方法得当、奋起直追,敢于变“不可能”为“可能”,再加上上级的科学指导和倾力帮带,就一定能够激活基层建设的内在动力,所谓的“弱鸟”经过浴火重生般的历练后,照样能够“扶摇直上九万里”。

  (作者单位:65163部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