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依托新技术构建网络政治工作新平台
余文生
//www.workercn.cn2017-10-1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强调指出,“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当今世界正步入“互联网+”时代,以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信息新技术,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思维、工作和生活习惯,政治工作也必然要随之创新发展。要发挥网络政治工作实际效能,就必须注重发挥网络技术的诸多优势,积极构建各类平台,打通政治工作网络化的链路。

  构建信息发布平台。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更新已经进入了以秒计的时代。更好地开展网络政治工作,军队就要有自己的内容更丰富、方式更灵活、能够吸引更多“粉丝”的信息发布平台。现阶段,部分单位开设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在官兵中反响非常热烈。微信公众号上的报道能让官兵的亲朋好友一起分享官兵的荣誉和进步,更具有激励效应和传播力影响力。政治工作干部可以借鉴地方的微博、微信朋友圈甚至直播平台等,在遵守保密规定的基础上,开发更多属于军队自己的信息发布平台。在严格把关的基础上,让更多的官兵参与其中,传播更多弘扬军营正能量的信息。

  构建沟通交流平台。网上的沟通交流是背对背、键对键的,具有平等性、私密性、直接性的特点,更能让基层官兵畅所欲言、说心里话。网络政治工作应在充分利用青年官兵普遍使用的政工网论坛、微信等软件的基础上,开发包括群聊、视频、留言等功能更全面的沟通交流平台,拓展官兵之间的互动渠道,以此加强干部与战士的网上沟通交流,让干部能更深入细致地了解掌握官兵的所思所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主动走进网络和新媒体与官兵交流,让官兵敞开心扉倾诉心声、反映问题,从而拉近与基层官兵的距离,得到官兵的更多认可。

  构建资源共享平台。政治工作的资源随着网络的发展日趋丰富。当前部队政工网上建立了诸多精品课资料库,为政治工作干部教育、备课创造了很大便利。但政工网相对于互联网毕竟内容较少、更新较慢,互联网的一些相关文章、图片、音频、视频等,都可整理作为政治工作的教育资源。可以利用互联网云存储技术,开发相关数据库软件,构建适合军队特点、更加完善的政治工作资源共享平台。要让资料的收集、整合、使用一体化,努力使内容更广泛、更新更及时、使用更便捷,把政治工作开展得更加丰富多彩。

  (作者单位:73101部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