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关于贯彻实施《劳动法》的调查与建议
廖和生 刘伟光 彭飞//www.workercn.cn2014-09-18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二、取得的成效

  1、《劳动法》的贯彻实施维护了劳动者的尊严。《劳动法》的贯彻实施使职工的工资得到了按时足额发放,工作时间按国家规定上下班、休息休假,职工工作、休息休假有规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立与发展和劳动争议仲裁队伍的发展壮大,使职工的劳动关系矛盾能得到及时的处理和解决,使职工在企业劳动有尊严。于都县工业园区100%的企业实行了加班、加点工资补助制。

  2、《劳动法》的贯彻实施增强了职工幸福指数。《劳动法》的贯彻实施,劳动行政部门的执法力度的加大,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力度的加大,推动了社会保险事业的发展,于都县工业园区95%的企业办理了养老、医疗保险,使职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增强了职工的幸福感。

  3、《劳动法》的贯彻实施推动了劳动关系和谐。《劳动法》的贯彻实施推动了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设与发展,职工的劳动关系矛盾可通过在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内容条款上来解决,既发挥了职代会的作用,又调动了职工生产(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谐、经济发展。

  4、《劳动法》的贯彻实施促进了企业与社会的稳定。《劳动法》的贯彻实施,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发展壮大,劳动仲裁工作力度的加大,使职工有纠纷有地方说,有矛盾有处解决。因劳动关系矛盾职工与企业老板吵口、闹事的事件不断减少,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劳动关系矛盾的企业和职工不断增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劳动争议仲裁两个委员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既维护了企业的团结与稳定,又促进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于都县职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劳动关系矛盾的意识越来越强。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这次调查,于都县在贯彻实施《劳动法》中存在“三大问题”:一是少数企业法人法制观念淡薄;二是职工法律意识不强;三是劳动执法力度有待加强。

  四、几点建议

  针对贯彻实施《劳动法》中存在的“三大问题”,笔者认为,今后在贯彻实施《劳动法》中应加大“三大力度”:

  1、要进一步加大《劳动法》的宣传力度。职工法律意识不强的主要原因就是宣传工作未到位。为此,各级工会要切实加大《劳动法》的宣传力度,一是要加大媒体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橱窗、网络、微信、微博宣传。二是要加大会议宣传力度。要抓住县各部门召开会议的机会进行宣传。三是要加大上门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年初各企业召开职代会机会进行宣传。使职工、企业、社会都知道有《劳动法》。

  2、要进一步加大《劳动法》的执法力度。一是要加大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的签订、履行、兑现和劳动安全卫生、“五险一金”的执法力度。二是要加大工会法律人员队伍建设力度,县总工会要切实做好每个企业的法律工作人员的配备工作。三是要加大各级工会法律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力度,使工会法律工作人员懂法律、会操作,才能把党的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到实处,才能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3、要加大对《劳动法》内容与时俱进的力度。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劳动关系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劳动法》的内容要与发展了的新形势相适应,才能解决劳动关系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才能维护好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