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奏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时代强音
李伦
//www.workercn.cn2015-05-12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劳模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对劳动和创造的价值给予充分肯定,这对激发全社会的劳动热情、共同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尊重劳动要“实干”与“创造”并重

  实干与创造,在习近平的劳动观中是相辅相成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切劳动,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值得尊重和鼓励;一切创造,无论是个人创造还是集体创造,也都值得尊重和鼓励。

  中国人才交流协会副会长孟庆伟说,劳动光荣是永恒的主题,不劳而获是可耻的,这在古今中外都是人们认可的道理。苦干加实干是每一个劳动者身上都应该具备的基本元素,如果没有这个,劳动者就没有了根。而创造伟大是一个反映时代特征的新理念,赋予了劳动新的含义。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集体谈判制度研究所所长闻效仪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爬坡越坎、克服“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阶段,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产业转型升级至关重要,这需要劳动形态发生升级转变,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基础上,突出“创造性劳动”,推动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百度语音首席架构师贾磊提出,时代变化,劳动的内涵也在变化。劳模的价值取向反映时代的改变,现在劳动内涵中,技术型、知识型、创新型的劳动价值取向越来越凸显。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需要依靠科技的不断进步,我们这么大的国家不能完全依赖引进人才,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依靠群体智慧。

  工人阶级地位和作用不容动摇、不容忽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在当代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始终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根本力量。

  闻效仪表示,中国工人阶级群体是党最大也是最重要的执政基础,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地位。在目前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的背景下,工人的地位也在不断提高,应当更加重视工人阶级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指出,那种无视我国工人阶级成长进步的观点,那种无视我国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观点,那种以为科技进步条件下工人阶级越来越无足轻重的观点,都是错误的、有害的。

  郑东亮认为,这种错误观点的出现与我国进入后工业化社会有关,有人认为工业自动化会弱化人在生产中的作用,但实际上人是一切发展的基础,科技进步需要人来发挥主观能动性去创新和推动。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看,工人阶级都是推动技术创新和社会进步的主力军。只有充分认识工人阶级的地位和作用,才能抓准改革开放的目标和动力,找到创新发展的核心力量。

  闻效仪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讲话精神批评了过去只唯资本的倾向性思维,尤其批评了科技进步下的唯投资论,指出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的实体经济以及与之相匹配的高技能职工队伍,才是中国经济继续稳定增长的保障。

  实干兴邦不能看不起普通劳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劳动者,都不能贪图不劳而获的生活。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示,现在社会有一种认识上的偏差,就是一切向钱看,“有钱就是老大”。这种错误的理念在一些管理者,甚至是少数政府官员的思想中都有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正是针对这种情况提出“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明确要求。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成言认为,“看不起普通劳动者”实际上体现了我们社会上存在的一种不正确的价值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干兴邦”、“崇尚劳动”,就是要改变这种错误导向。这仍需要中央统一宣传、形成规范的意见,进而形成一种制度文化,从而能够让正确的精神导向形成气候,引领社会风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要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认为,无论是普遍存在的“干多挣少”现象,还是部分行业以及领导高管群体的超高收入,以至企业与事业、民营与国有之间收入分配的巨大鸿沟,矛盾根源无不指向当前的收入分配体制问题。上述趋势的直接后果,其实都是以一线劳动者相对收入的下降,劳动的贬值和劳动者的利益受损为代价的。

  提高一线劳动者报酬,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不仅关系到劳动者的体面和尊严,更是收入分配改革极其重要的目标。所谓收入分配的调整,说白了是财富“蛋糕”的重新切分。要想减小收入分配差距,提高劳动者报酬,就要将“蛋糕”给一线劳动者们多切一块。可是,真要实现这样的目标绝非易事。尤其是放在增长率放缓、“蛋糕”不会无限制变大的经济形势下,不断增加劳动者报酬,意味着既得利益者必须出让既得奶酪,资本等其他要素的回报率可能要降低。兑现“不断增加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的承诺,需破除利益纠葛,打破既得利益格局,这一切,需要耐性,也更需要“切好蛋糕”的勇气和智慧。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