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凝聚工人阶级力量共筑中国梦
刘伟光//www.workercn.cn2014-10-17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闭幕会上讲话谈中国梦中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工人阶级是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工会是职工群众的组织,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一、唱响劳动光荣主旋律,以勤奋劳动一起追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只有通过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才能如期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工会,作为职工群众的组织——在倡导形成依靠劳动、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社会风尚,促进先进生产力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担负着重要责任。各级工会:一是要树立职工爱党爱国思想。要加强职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树立职工爱党、爱国热情,坚定职工永远热爱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要加强职工的马列主义教育,树立职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广泛深入地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把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现党的十八大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上来,为实现中国梦夯实广大职工爱党爱国的思想基础。二是要激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激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要以党的十八大规划的宏伟蓝图、美好愿景激励职工,以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凝聚职工,以爱国、敬业、责任、奉献等价值取向引导职工,营造劳动创造社会财富、劳动体现自我价值成为广大职工普遍的价值认同和行为准则氛围,实现每个职工自己的梦。三是要实现职工群众体面劳动、尊严生活。要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必须依法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使职工体面劳动、尊严生活。各级工会要依照《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依法签订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议;依照《社会保障法》,依法为职工办理“五险一金”,即:养老、工伤、医疗、生育、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切实维护法律规定的职工薪酬、培训、劳动保护等劳动条件和工作待遇权益,使各行各业各类岗位职工都能在自由、公正、安全、有尊严的条件下工作,增强广大职工的职业自豪感和愉悦感,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以勤奋劳动一起追梦。

  二、奏响技术创新时代强音,以科学发展奋力追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实现中国梦,必须依靠科学,走科学发展实现中国梦之路。各级工会:一是要提升职工群众的劳动能力。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时期,各行各业各工种都在和世界经济技术接轨,这对职工的技术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工会要切实加强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大力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职工的技术技能和综合素质,着力打造高素质的知识型技能型职工队伍,使职工的文化知识和技术技能素质随形势发展的要求而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夯实职工技术基础。二是要激励职工自学成才。职工是具体的生产者,职工文化知识、技术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劳动生产率高低和生产力的发展。各级工会要积极动员和鼓励职工参加各类函授等大学的学习,要为职工学习提供平台,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要在经济上支持他们,精神上鼓励他们,对自学成才的职工要给予奖励,形成制度,在广大职工中营造自学成才的良好氛围,不断推进职工文化、技术技能素质的提高。三是要增强职工群众的创新能力。创新推动发展。各级工会要广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劳动竞赛活动,通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劳动竞赛,提高职工的技术技能,营造职工岗位创新、自主创新、团队创新的氛围;要加强企业职工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小组建设,不断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的发展,用新技术、新产品占领市场,促进企业经济发展,推动科学技术发展奋力追梦。

  三、擂响创业强国富民战鼓,以拼搏实干努力追梦。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实践证明,创业创新是强国富民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继续走创业、创新之路。各级工会:一是要做好职工创业的服务工作。工会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到非公企业,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去搞好调查研究,帮助非公企业和职工解决企业的生产经营、职工的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与问题,在精神上鼓励非公企业创业者,在政策优惠上积极帮助非公企业创业者,为他们在创业的道路上提供平台,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使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安心经营、创新经营,不断把企业做强做大,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二是要做好外商投资、回乡农民工创业的服务工作。要宣传好本地区办企业的优惠政策,对外商投资和回乡农民工创业者,要积极帮助他们落实创业基地,创业贷款资金,企业招工等工作,提供良好创业环境,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办厂和农民工回乡办厂,推动非公企业不断发展,以拼搏实干的创新精神努力追梦。

  四、吹响劳模伟大的号角,以劳模精神引领追梦。劳动模范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他们胸怀全局、信念坚定,忘我劳动、无私奉献,勤奋学习、开拓创新,严于律己、弘扬正气,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脊梁,社会的中坚,人民的楷模。各级工会:一是要大力开展向劳模学习活动。学习他们刻苦钻研科学技术、文化和业务的精神,勤勤恳恳、持之以恒,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识大体、顾大局,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二是要大力宣传劳模。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宣传橱窗等宣传工具大力宣传劳模的先进事迹,宣传本部门、本行业、本单位身边的先进人物、好人好事,组织劳模宣讲团到各单位、各企业讲述劳模的亲身工作经历,以劳模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影响带动广大职工群众,营造劳动伟大、劳模光荣、劳动神圣的社会氛围,在职工群众乃至全社会中形成尊敬劳模、爱护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风尚,以劳模精神带动亿万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单位:江西省于都县总工会)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