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谈企业在经营中必须坚持人性化管理
刘伟光//www.workercn.cn2014-10-17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从我们多年在县工业园区组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开展工会工作与企业经营者打交道的实践,企业的生生死死,企业经营者的喜怒哀乐,一幕幕的闪现在我眼前。笔者认为,企业在经营中必须坚持“人性化管理”:即“用关爱感动职工、用温暖感化职工、用文化培育职工、用待遇留住职工、用机制激励职工”,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一、用关爱凝聚职工。关心职工的生老病死是企业经营者的本职。在当今市场经济的形势下,很少职工终身在一个企业工作,所以,职工最关心、最迫切的是企业给职工办理养老、工伤、医疗保险。从我县工业园区企业的情况看,凡给职工办理了养老、工伤、医疗保险的企业,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就强,职工队伍稳定,职工工作积极性高,企业经济效益好。因此,关爱职工是企业与职工建立情感、增强企业凝聚力的桥梁。

  二、用温暖感化职工。俗话说:“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一个企业少则几十人,多则几百、几千、上万人,在一个企业里难免有职工遇到天灾人祸的事情,需要单位和社会的帮助。作为一个企业经营者来讲,要把职工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来解决,这是一个优秀企业经营者道德观的体现,是感化职工的通道。如:我县江西赣南鸿达运输有限公司,有一位职工的儿子得了白血病,公司领导得知后,立即组织发动公司全体职工捐款共5万余元,同时还通过县电视台发动社会力量捐资,从而解决了这位职工巨大的经济和精神压力。该公司这一举措,使全公司的职工深受感动,认识到了组织的力量,感受到了公司的温暖,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心得到增强,因此,温暖职工是感化职工,取得职工信任的重要渠道。

  三、用文化培育职工。企业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全体职工共同价值的体现,是激发职工活力,开发职工动力,提高职工整体素质,推动企业全面发展的强大力量。如:我县工业园区江西以泰电子有限公司把企业文化建设当作企业兴衰的大事来抓。现该公司厂区园林化,厂内建有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电影院、KTV歌舞厅、健身房、图书中心、阅览室、百米文化长廓、灯光篮球场、羽毛球场、运动场等,职工下班后,可根据自己的爱好和需求,进行休闲、运动、看书。公司每年中秋、元旦举行篝火晚会,将企业的变化、发展和身边的好人好事编排成小段,在晚会上演唱,每年11月份举办一次全公司运动会。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了职工生活、增强了职工知识、陶冶了职工情操、激励着职工爱岗敬业、爱厂如家、勤奋工作、努力打拼,公司经济效益年年上新台阶。因此,搞好企业文化建设是培育职工、树立企业形象的重要载体。

  四、用待遇留住职工。当今社会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日新月异,企业竞争日趋激烈。企业的竞争实质上是科学技术的竞争,而科学技术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根,必须拥有一批德才兼备的技术人才队伍。如:我县格特拉克(江西)传动系统有限公司于都分公司采取待遇留人、待遇造就人的措施,在不同的岗位采取不同的工资,不同的职务享受不同的待遇,激发了职工学文化、学业务、学技术的积极性,催生一批批技术人才茁壮成长,引来一批批四方行业精英汇聚格特拉克于都分公司,一群群拼搏进取的才俊情系格特拉克于都分公司,目前,该公司形成了一批精湛的专业技术队伍。产品不断转型升级。2013年该公司年产值20.79亿元,上缴税收8600万元。因此,待遇留人是促进企业科技发展和经济发展的有效方法。

  五、用机制激励职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事业和奋斗目标。企业能否团结职工为企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发挥每个职工最大的价值,这是一个企业经营者经营能力的证实。如:我县于都怡信电子有限公司采用树先进、树标兵的做法,多年来,该公司坚持每月进行一次评选先进车间、班组和生产标兵的活动,并当月给予奖金,坚持每年“五一”进行一次评选先进生产(工作)者活动,给予重奖,并组织先进生产(工作)者到外地旅游、考察,有效地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企业里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该公司从2005年租厂房的几十人,年产值几百万元,发展到现在公司占地面积50亩,建有二栋高大的现代化生产厂房和二栋7层楼华丽的职工宿舍,职工近千人,年产值1.5亿元。因此,用机制激励人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有效措施。

  (作者单位:江西省于都县总工会)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