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国有企业在深化改革时期如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王燕春//www.workercn.cn2014-10-17来源: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国有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产业工人最为集中的地方。国有企业的劳动关系是否和谐,关系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影响到职工队伍稳定和社会发展大局。当前,国有企业处于大改革、大调整和市场化、国际化的关键时期,要保证国有企业改革健康顺利进行,就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高度重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五个“着力于”。

  着力于贯彻劳动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劳动法律法规是企业的重要义务。国有企业在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管理体制和用工机制发生深刻变化,劳动关系矛盾增多,许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凸显出来,劳动关系不稳定性增加。要认真贯彻《劳动法》、《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签订规范的劳动合同,制订合理的规章制度,提供安全的生产环境,保障好职工的劳动权益。当前国有企业违规使用劳务派遣工的现象比较突出,移动、邮政、电力、金融、石油等系统劳务派遣工较多,有的占到全部职工人数的三分之二,同时大多存在同工不同酬的现象。要依法纠正违法用工行为,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企业用工总数的10%,不得歧视被派遣劳动者。

  着力于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资收入是民生之源,是劳动关系的核心问题。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是市场经济国家协调工资报酬方面的劳资矛盾的重要制度,有利于保障职工收入分配权益,促进职工共享发展成果。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届三中全会都强调要推动和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促进构建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国有企业正在进行以市场化为导向的改革,应当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建立起协调劳资矛盾的利益平衡机制。在协商中,要根据国有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确定的实际情况,重点考虑在工资分配制度、工资增长幅度、不同层次人员工资分配比例、职工福利待遇等方面开展协商,建立工资共决机制,保障职工对工资分配的知情权、协商权和监督权,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着力于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实行企业民主管理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有效途径。当前,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头戏”,国有企业引入各类投资者的增多,国有资本从控股变为参股形式的增多,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重组改制的增多。要按照有关规定,将国有企业的重组、改制、破产实施方案提交职代会审议,职工安置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重大事项的方案提交职代会无记名投票方式通过,坚持规范运作,做到公开透明,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证改革顺利进行。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的薪酬制度也是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要在国有企业开展职工代表大会评议企业领导人员工作,公开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职务消费和业务消费等热点问题,促进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的廉政建设。要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理顺职代会和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的职权关系,使之各司其职、相互补充。

  着力于畅通员工成长通道。职业发展前景是职工在企业工作最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之一。良好的职业发展通道,能促进职工队伍稳定和劳动关系和谐。《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国有企业要深化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制度改革。国有企业要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择优聘用,建立比较科学的人才选拔机制、员工聘用机制,为职工搭建干事创业平台,让员工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施展自身才能。要建立完善员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将工作业绩与收入报酬挂钩,按业绩确定报酬的高低,促进员工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成效。

  着力于搞好企业文化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适应同进步的企业文化,对职工有着强大的导向、凝聚、激励、约束作用,是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有力支撑。要建立以职工为本的先进企业文化,引导企业树立既要保障职工权益、履行社会责任,更要依靠职工办企业、关注职工发展的理念;引导职工做企业发展的主人,把企业核心理念和职工自身价值统一起来,不断增强企业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企业持续发展、和谐发展。要关心职工生活,积极做好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工作,尤其要关注新生代农民工的利益诉求,更加注重对他们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更加注重教育培训和素质提升,促使企业职工有尊严地生活,实现体面劳动,提升幸福指数。

  (作者单位:湖南建工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