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邯矿集团云宁公司党委精心打造“党员突击队”亮点工程
程英坤//www.workercn.cn2014-10-15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云宁公司党委在党建创新工作中,以打造“党员突击队”亮点工程,作为发挥党建优势,发挥党员作用,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探索新经验、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的有效载体,有效促进了党建工作的开展。

  一、“党员突击队”是提升党员宗旨意识的有效载体。

  云宁公司“党员突击队”成立于2006年,邯矿集团党委专门为公司“党员突击队”举行了授旗仪式。自此,党员突击队常年坚持活动,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从原来全公司一支党员突击队,发展到现在的六支党员突击队,广大党员积极投入到突击队活动中,在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精神文明建设、和谐厂区建设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特殊任务面前展现广大党员奉献意识和精神风貌。

  二、“党员突击队”活动实行规范化管理,形成长效机制。

  建立“三大制度”,强化突击队活动管理。一是建立党员突击队登记制度。明确了参加党员突击队的条件和要求。党员通过个人申请、组织推荐的方式报名参加,党支部进行资格审查、登记建档,并统一制作队旗标识。二是建立积分管理制度。党员突击队详细记录每次活动的内容、时间和工作成效等,经所在单位确认后,按相关规定计算积分,并定期向职工公示。三是建立表彰激励制度。将党员突击队建设列入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内容,把党员突击队活动情况纳入党员评议、党性分析、党员考核等内容,每年开展一次“党员突击队”评优表彰活动,对成绩突出的党员突击队、党员进行表彰奖励。

  突出“三大特色”,确保突击队活动实际效果。一是重点工作集中奉献活动。安全生产、技术改造、文明生产、降本增效、公共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利用节假日集中开展奉献活动。2014年结合云宁公司创建全煤系统文明单位工作,全年组织16次厂区环境治理奉献活动,参加活动党员1000余人次,使厂区环境面貌大为改观,长期保持了“全国煤炭系统文明单位”称号。二是日常工作经常性奉献活动。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工作需要,确定突击队活动时间、任务和内容,将党员突击队活动经常化,随时组织活动。发电生产储煤仓因长期使用,煤仓内积淀大量浮煤,每年至少清理一次,这项任务自然就落到党员突击队的身上,20余米深的煤仓,闷热潮湿,系上保险绳才能工作,突击队员没有一人叫苦或退缩,圆满完成任务。三是“急难险重”突击性奉献活动。围绕设备故障、事故抢险等突发事件,组织党员突击队,开展突击应急行动。发电车间大型锅炉输渣皮带发生故障,需要人工排渣,生产支部党员突击队立即投入抢险,30余人争分夺秒一锹一锹把100余度的炉渣装到手推车上运走,全然不顾现场极差的环境,直到完成任务。市红十字会发动义务献血活动,公司党员突击队一马当先带头义务献血,带领职工超额完成义务献血任务。

  三、“党员突击队”是搭建党员展示先锋模范作用的新平台。

  开展“党员突击队”活动,把广大党员置身于展示先锋作用的特殊位置,也对广大党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通过开展活动,使新时期党员的先进性得以充分体现。机关支部技术攻关党员突击队,在技术科长申海旺带领下,几年来,刻苦钻研业务,大力开展技术攻关,他们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取消礼拜天节假日,夜以继日搞设计、做试验,在技术革新改造工作中,攻克多项生产技术难题,取得了突出成绩。他们组织实施的干煤棚封闭仓化改造、3#炉省煤器改造、DCS系统升级技术改造、2#冷却塔喷淋系统改造等工作,共计创效益300余万元。2013年以来,共有8项科技成果获得邯矿集团及以上奖励。

  四、“党员突击队”活动,促进“三型”党组织创建。

  “三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党员突击队带头签订《党员“五带头”承诺书》: 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在创建活动中起带头做表率,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积极履行好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弘扬社会新风尚。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