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企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弭国培//www.workercn.cn2014-10-15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生命线,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核心和灵魂。近年来,我集团紧紧抓住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核心,通过不断的摸索与实践,围绕思想理论武装、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改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等四个方面,创新举措,拼搏进取,全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有力地推动了集团各项工作健康快速的发展。
  一、始终抓好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武装工作。
  集团组建以来,面对不断变化的复杂形势,集团始终坚持把各子分公司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的思想理论武装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通过组织专题理论学习,召开领导干部动员大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进行深入的思想发动,进一步加强了领导班子的理论武装,促进了广大干部的思想观念和工作理念的转变。随着集团的发展,根据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在干部年度考核思想作风讲评会上,向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提出要“勇于担当”,率先“战胜危机、走出困境、创新发展”的要求,进一步统一了集团广大干部的思想、明确了任务和目标。同时,创新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对职定责、对标践诺”主题活动,集团各子分公司100多名领导人员累计认定和承担重点任务1000余项,制定包保措施近3000项,进一步强化了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二、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
  民主集中制是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集团始终高度重视,严格贯彻执行。一方面不断加强学习教育,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集团要求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民主集中制建设的有关文件和理论,深刻理解民主集中制的内容和要求。“一把手”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之间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不断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另一方面,建立健全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集团先后制定出台《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等一整套规章制度,要求各子分公司自行制定相应制度并贯彻执行。
  三、特别注重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着力点。集团不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切实把握好新形势下选拔任用干部的根本标准、原则和程序。集团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勇于担当、职工拥护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基本要求。先后制定出台了集团《关于所属子分公司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暂行办法》、《关于对所属子分公司中层干部任免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系统人员管理的有关规定》等制度和办法,进一步提升了干部选任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业绩考核与素质能力考核相结合、突出业绩考核的原则,先后制定了《领导人员业绩考核办法》、《干部年度考核结果与薪酬、使用挂钩办法》,探索建立了一套符合集团实际、行之有效的干部绩效考核管理体系。
  四、不断改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
  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关键。集团始终抓住这个关键不放松,将其摆在班子建设的突出位置。集团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精力都用在抓落实上,真抓实干,为企业发展多做贡献。同时,建立健全领导联系群众制度,充分发挥总经理联络员、征求意见箱等职工群众诉求表达平台的作用,帮助职工群众切实解决问题。不断严肃工作纪律,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若干规定》, 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改进调查研究,注重实际效果;简化接待工作,减少陪同人员;要精简会议活动,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要严格控制职务消费,严格公务用车配备和使用等。(作者单位:河北钢铁集团党委组织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