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外企工会如何借助行政力量做好服务?
余翠平 刘欣欣 杨琳琳//www.workercn.cn2014-10-17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在外企里,工会开展活动离不开行政力量的支持。外企工会是如何借助行政力量开展活动丰富职工生活的?外企工会在吸引行政力量支持工会工作开展方面有哪些经验?为此,本报记者深入外企探访,为您讲述外企工会里的那些事儿。

  经验篇

  公益不断线 企业树形象

  开展亲子活动,让职工带着孩子做陶艺;带残疾儿童外出游玩帮助他们康复;组织员工观看重大赛事;成立篮球、足球、乒乓球、游泳等兴趣小组……在奥林巴斯集团,通过开展活动吸引职工、吸引公司行政领导参与是工会开展工作最重要的“手段”之一。

  “通过‘长流水、不断线’不间断开展活动的方式,把更多的员工团结和组织起来,为工会打下了一个良好的群众基础。”工会主席王萍说。

  每年奥林巴斯工会开展的第一项活动都是公益活动,全国各地的工会分会先后开展了义务植树、探望孤儿院儿童、去希望小学慰问、慰问荣誉军人、捐赠爱心午餐、向地震灾区捐款等几十项公益活动。

  “通过公益活动,增强员工社会责任感的同时,也起到了宣传企业,树立企业形象的作用。”王萍告诉记者,这也是工会活动能够得到领导层支持的重要原因。

  此外,工会还努力开拓各种渠道,协助员工参加外部社会活动,奥运会、世博会、世园会期间组织员工观赛或参观展馆。在工会的鼓励与支持下,各地先后成立了足球、篮球、羽毛球、游泳、小乐队等兴趣小组。

  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除了旅游、文体、公益等常规活动外,又陆续增加了读书、亲子、观影、拓展、运动会等更受员工欢迎的特色活动,并且通过比拼活动创意、年终评比总结等不同组织形式,充分调动大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与此同时,工会活动的质量与数量也得到显著提高。

  “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也确立了工会在职工心目中的地位。”王萍评价说,通过活动吸引职工的做法在奥林巴斯非常成功,“2008年,工会成立之初,外籍员工的入会率为0,现在已经达到了50%,中方员工更是100%入会。外籍职工看到工会组织的活动有意思,都主动要求加入工会。”

  奥林巴斯工会人的辛勤付出,受到了公司领导和职工的称赞,同时也收获了来自上级工会组织给予的荣誉。奥林巴斯工会从2008年-2010年连续三年荣获朝阳区总工会授予的“模范职工之家”称号,2011年被北京市总工会评为“北京市模范职工之家”。

  部门配合多 做好服务生

  当记者问起工会和行政部门的关系时,博世力士乐(北京)液压有限公司的工会负责人笑了,“在我们公司,如果人事部门搞活动的话,一定会找工会帮忙组织;工会组织活动的时候,人事部门也会支持配合……”

  尽管说现在博世力士乐(北京)液压有限公司很和谐,但这是多年来工会和行政部门一起努力的结果,刚开始的时候,两个部门的合作并不怎么愉快。

  博世力乐(北京)液压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资企业,员工很大一部分是中国员工,开始时企业、员工、工会有些隔阂。“就拿我们工资集体协商来说吧,最先我按照市总对集体合同的签订模板写了一份邀约书,但是邀约书递上领导层,一年多没人理我……”该负责人说。

  在这之前,还有这样一个小插曲。公司在进行工资集体协商之前专门请市总专家培训了《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当时我们请了公司人事部门人员、职工代表一起参加培训。培训会上,人事部门的同事当场就站起来说‘我认为签这个没必要’……”该负责人回忆道,“当时也是两个部门相互不信任,行政部门害怕工会带着职工‘炒工资’。其实并不是这样。签订了工资集体协商合同对员工,对企业都是好的。对员工来说,员工有了努力的方向——要想涨工资,就要按照规定来做,就稳定了职工队伍。只有员工队伍稳定,留得住人才,这样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

  通过培训,职工明白了,工资集体协商并不是简单的涨工资,必须要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慢慢的,博世力士乐(北京)液压有限公司行政部门也理解了。

  最终,公司和职工顺利地进行了工资集体协商,签订了合同。这次切磋、交流的事情,让工会和行政部门有了很多坐下来交流的机会,两者逐渐成了合作默契的搭档。

  “像人事部门组织的outing活动,或者举办的家庭日活动,我们工会都积极帮忙组织。比如,公司去年举行年会时,公司拿出80万,工会也掏了20多万,为职工买了不少奖品,行政部门和工会配合得非常好。大家不都是为了职工、为了公司吗。工会应该真心实意做好服务生。”该负责人笑着说。

  而今年,博世力乐(北京)液压有限公司也获得了“中国杰出雇主”称号,这是企业幸福和员工幸福结合在一起的结果。

  活动促解压 工会获认可

  “我们2012年1月份成立工会,目前工会会员有8200人。外企管理层对工会从最初的淡漠到如今,已慢慢接受工会了。”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中国区工会主席宋玮说。

  “虽然比较忙,但是今年我结合外企的实际,组织了一些活动,很受职工欢迎,这让我很有成就感。”宋玮自豪地说,“今年我们在公司开展了足球比赛、篮球比赛和羽毛球比赛。从预选赛到决赛,很多职工都积极参与了。其中,足球赛是6支队伍150人进入决赛,篮球是8支竞技队伍进行决赛,而羽毛球进入决赛的则是16人。”

  除了体育活动比赛,今年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工会还开展了“拜耳达人秀”,他们的主题借鉴了“来自星星的你”,设置为“来自拜耳的你”。节目不拘形式,唱歌、舞蹈、舞台剧、小品等都可以。

  “我们要让职工通过这个舞台,展示自己的风采!在准备节目的过程中,他们集体编排舞蹈、一遍遍排练,同事之间加强了交流,而且放松了身心,增强了自信。公司还挖掘了一批有文艺才能的职工,储备了文艺骨干!”宋玮说。

  到目前为止,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已成立了读书俱乐部、瑜伽俱乐部、心理咨询俱乐部、创意美食俱乐部、茶艺俱乐部、羽毛球俱乐部等124个文体俱乐部,这些俱乐部很受职工欢迎。

  “现在,公司行政领导对工会很认可。未来,我会把工会活动很好地开展下去,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为职工减压放松献上一剂良药,使他们能更加精力充沛地投入到工作中。”宋玮信心满满地说。

  心声篇

  用文体活动强化团队意识

  “在外企,公司行政领导的支持与否,是工会活动能否开展的唯一前提,所以要想办法吸引管理层支持工会活动的开展。”宋玮是兼职工会主席,他的行政职务是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中国区的财务经理。

  “我比较喜欢文体活动,大家看我擅长,就选我当工会主席,其实外企的工作是很忙的,所以我组织工会活动都需要在完成本职工作后,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宋玮说,公司里坐办公室的人多,职工日常锻炼比较少,加上工作压力特别大,竞争意识强烈,外企里的职工经常处于时刻绷着弦的状态,而且长期坐办公室,亚健康状态也比较严重。这种情况下,一些轻松、娱乐的、能够放松身心的、舒展精神的活动,就比较受职工青睐。

  最开始工会组织活动,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管理层是冷眼旁观的态度。但看到职工参加完文体活动后,精神状态很饱满,而且团队的协作精神也更强,这些都让公司行政领导逐渐消除了对工会的隔阂,慢慢接受了工会。

  工会活动要契合企业价值观

  “除了活动吸引,还要有制度保障。奥林巴斯工会从组建之初,就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工会管理机制。”奥林巴斯工会主席王萍说道。

  结合公司人员众多、办事处分布广泛的实际情况,奥林巴斯建立了兼顾属地原则和公司内部集中统一管理原则的特殊工会组建方式,即在公司注册地成立总部工会,各办事处成立工会小组,使之与行政的组织机构相一致,便于工会工作顺利开展。

  在管理模式上,奥林巴斯工会按照总部工会——分会——小组进行逐级管理,以总部为源头,在六个区域设立分会,分会下设小组的逐级管理形式。总部制定活动主题,小组围绕主题,结合本地情况,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既有集中管理,又有民主参与,使得活动既有统一性,又发挥了各地人员的创造性。

  此外,工会举办活动除了考虑职工的需求,也考虑企业的需求。“比如,我们捐助太阳村的孩子、给海淀海伦聋儿康复园的小朋友带去温暖等,这些活动都是职工提出来,特别希望做的,也是符合企业价值观的。”

  今年春节,工会还牵头组织了“百善孝为先”活动,通过公司集体采购血压计,发放给职工,让职工当作春节礼物送给父母,献上一份孝心。

  “正是因为工会活动的目标和企业整体的价值观吻合了,公司很满意,对工会的支持力度更大了。”王萍自豪地说。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