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筑牢党建基础创建一流企业的思考与实践
缪龙华//www.workercn.cn2014-10-16来源:中工网—《广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公司负责意识形态的党群工作部门,要围绕企业健康发展这个中心开展各项工作;要服务生产经营大局,为生产经营提供后勤保障;要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体系;发挥作用,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荔浦供电分公司不断研究和总结出了适合荔浦供电分公司发展的党群工作的路子,公司党群工作能始终围绕企业健康发展这个中心,服务生产经营这个大局,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做了积极的探索。

  一、党建工作要围绕企业健康发展这个中心开展各项工作。

  一是把企业管理的“硬件”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软件”相结合。

  要把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热点、难点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以管理工作带动思想政治工作,以思想政治工作促进管理工作。这既为思想政治工作搭建了发挥作用的平台,又找到了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最佳结合点,解决了“两个点”的问题,有利于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为生产经营服务。

  二要努力营造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要紧密围绕企业健康发展这个中心,适时地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把企业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向干部职工讲清楚、讲明白,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公司工作的重点、工作过程中的难点、职工关心的热点作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紧密围绕生产经营工作和日常管理任务,开展强有力的宣传鼓动和思想教育工作。要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三是要努力推进“人才强企工程”。荔浦供电分公司已在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人才培养长期规划”。一是每年定期以部门为单位开展1至2次培训班;二是在公司内部组建“内训师”队伍;三是合理优化岗位设置;四是引入竞争机制;五是对新进员工进行加强岗前培训。

  二、党建工作要服务生产经营大局,为生产经营提供后勤保障。

  一是要加强现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要面向一线、面向管理、面向员工,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真正的落实到工作中,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生产经营当中去,促进企业的发展。

  二是发挥工会职能作用,深化民主管理。必须要从机制上保证党组织履行参与企业决策的职责,对企业生产管理、经营活动、资金使用、队伍引进、重要人事变动、员工利益分配等重大事项,都应认真履行民主管理程序。

  三、夯实基础,关键是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体系。

  一是要加强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中要建一个素质好、威信高、整体功能强的领导班子;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党组织工作制度;建设一支先锋模范作用好的党员队伍;探索一条结合公司实际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

  二是要构建统一规范的工作体系。要坚持生产经营与党组织的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做到有机结合、融为一体。在领导人员使用上提倡交叉任职,在职责分工上落实“一岗双责”,公司党委书记和经理对公司的工作共同负责。公司党组织必须把提高经济效益,保证社会效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密结合生产经营,进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服务和保证。要建立责、权、利相统一的工作机制,真正做到目标同向、责任同负、风险共担、同奖同罚。

  三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唯有责任制落实了,党风廉政才能落到实处。

  四、发挥作用,核心是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一是要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为此,要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即处理好党组织与董事会的关系,发挥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参与者”职能;处理好党组织与经理层的关系,发挥企业决策执行的“监督者”职能;处理好企业内部各利益群体的相互关系,充分发挥协调各方的“协调者”职能;处理好企业党组织与企业内部各群众组织的关系,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者”职能。

  二是要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和内部管理及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实际,来开展以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制度建设好、作用发挥好为主要内容的“五好支部”建设活动。要真正做到组织坚强、党员队伍过硬、基础工作扎实、思想政治工作保证监督作用发挥充分,要把支部真正建设成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推动者、组织者、实践者。真正把支部建设成为能够带领员工群众推进企业健康发展、促进企业管理、能打硬仗的坚强战斗堡垒。

  三是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设一流的党员队伍,造就推进企业持续发展的骨干力量。通过建设一流的党员队伍带出一流的员工队伍,建成一流的企业。

  (作者单位: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有限公司荔浦供电分公司)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