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创新思维的培养与实践
海翔//www.workercn.cn2014-10-16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创新思维,是指突破常规思维的界限,以新颖独创、超常规甚至反常规的方法、视角去思考问题,提出与众不同的解决方案,产生独到的、有社会意义的思维成果的过程。创新思维是人类特有的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也是推动当今世界知识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古今中外,创新创造始终推动着人类社会的进步,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在人类科学文化史上留下了灿烂的一页,至今影响并造福于全世界;三国时期《曹冲称象》和《草船借箭》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打破惯常思维方式解决难题的可能。近年来,中国的企业创新更是风起云涌,胡润“2013中国十大创新企业家”榜上,马云创造的“淘宝、天猫和支付宝”品牌,在中国创造了新的商业模式和商业奇迹;马化腾的腾讯,从QQ到微信改变了国人的沟通方式。而创新,也让牛顿从一个树上掉落的苹果中发现了万有引力;让乔布斯用电子“苹果”改变了世界等等。这些创新,为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创造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和不可估量的价值,也为我们开启创新性思维提供了借鉴。

  当今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建设创新型国家”,已经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和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因此,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是适应知识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首先,要勤于学习各种知识,不断开阔视野。知识和经验是创新思维的基础。有丰富的阅历,广博的知识,就有足够的闪光点用来进行“想象”、“整合”和“类比”。阅历和知识越多样化,头脑中能够产生的关联就会越多。因此,要培养自己对各类事物的观察、学习兴趣,主动参与各种理论和实践活动,力争对各个行业、各种事物都有所了解。同时,要养成善于学习和思考的习惯,能将各个不同领域内看似毫无内在关联的问题、想法、事物成功地联系在一起,找出所有事物共同点、共通点,为“整合”、“创造”打好扎实的基础。

  其次,要勇于打破常规和定势,学会从新角度认识问题。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在一个有限的范围内,人们接触了一定的类似的概念后,会习惯性地形成一种思维定势,会“想当然”地认为事情就是大多数认为的那样,容易陷入“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怪圈,不能看到事物的本来面目,在这样的状态下难以创新。因此,在各种实践探索过程中,要勇于拆掉习惯性思维的墙,打破所有束缚头脑的条条框框,要允许自己异想天开,主动丢弃从众心理和从众思维习惯,“不走寻常路”,不让自己被表象迷惑,增强洞察事物本质的能力,从根源上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构思、新思想。

  第三,要善于运用创新思维方法,着力培养实践能力。实现创新,需要具备追求卓越的意识、开拓创先的精神和独具卓识的方法。要学会掌握和运用逆向思维、发散思维和联想思维等方法,克服思维的单一性、孤立性,善于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地解决学习、实践中的各种问题,力争达到独创性、系统性。创新思维来自于实践,服务于实践。要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在实践中统筹兼顾,用整体、全面的观点和方法处理和解决发展中的各种复杂性问题。实践,是创新思维的源头活水,实践中发现和产生的需求,是创新活动不竭的动力。因此,要积极投身和参与实践中,在实践中收获“观念更新、思维新颖、方法先进”的成果。

  最后,要锤炼坚持不懈的品格。创新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挫折和失败在所难免。不仅需要超常的智力,更需要非凡的勇气和精神支撑。面对创新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要努力克服畏难情绪和懒惰习气,把追求创新、努力创新作为学习、工作的要求和标准。注重锤炼自信、坚毅、独创、不迷信权威等品格,用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精神,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义无反顾地去思、去闯。只有知识经济时代,成功的秘诀在于“创新创造”。创新是一种探索未知事物、寻找科学真理的活动,意味着新的尝试,走新的道路。只有善于创新、勇于实践,把创新看成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努力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并甘愿为创新付出时间,才能在创新的斑斓世界中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功。

  (作者单位:中央民族大学)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