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工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途径的思考
郑占晓
//www.workercn.cn2015-09-23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工会组织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工会组织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形势下,要准确把握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要求,掌握职工思想动态,突出重点,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

  当前,随着改革不断深化,职工思想观念不断更新,职工价值观念多元化,职工对自身利益的关注越来越强烈,部分职工还表现出情绪不稳定、工作不安心等情况。而现阶段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首先是工作方法陈旧,手段单一,效果不佳,使思想政治工作缺乏说服力和感召力。其次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简单,笼统抽象。紧贴工作实际和时代特点不够,对职工的思想脉搏把握不准,使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强。再次企业政工队伍素质有待提高。当前企业缺乏高素质、专业化的思想政治工作人才,缺少思想政治工作技能,缺少处理问题时的大局观、主动性、预见性和应变性。

  因此,工会组织要肩负起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途经,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

  一、在职工队伍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职工队伍素质。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职工的日常工作生活,引导职工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发展目标,充分认同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取向,自觉实践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个人行为准则,用优秀品质和模范行动引领社会。通过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加强职业道德,引导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通过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领职工,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职工教育培训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技术技能素质。

  二、加强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先进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是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深入挖掘企业历史与文化资源,构建以职工为本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引导职工树立“劳动创造幸福”的价值理念,通过热爱劳动、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大力宣传劳模事迹,宣传一线职工的创新创造,以劳模精神感召职工引领职工,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氛围。注重用职工身边的榜样,教育职工、感染职工、感动职工、激励职工。要广泛运用宣讲报告、文体活动、影视片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充分发挥工人文化宫、俱乐部和“职工书屋”作用,寓教于乐,不断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加大维权和帮扶力度,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把握职工的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地开展理想信念、形势政策、民主法制等教育,引导他们正确对待各种利益关系,增强工人阶级意识和主人翁意识。要加强对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通过热线电话、心理咨询等方式,引导他们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表达利益诉求,帮助他们缓解工作、生活和心理压力,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和耐挫能力。要在思想教育的同时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重点解决职工最关注的收入分配、就业培训、住房、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等问题,对工会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四、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增强新形势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当前,网络等新兴媒体已逐渐成为职工群众学习、交流、工作的重要工具。要以新兴媒体为重要载体,提高运用新兴媒体能力,加强工会网络宣传、网评队伍建设,积极引导舆论。要利用新兴媒体组织开展网上劳动模范、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和网上文化活动,推动工会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良性互动。要加强对门户网站论坛、博客、微博等网络空间职工思想动态监测,引导职工正确辨别网络信息,做好反映诉求、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工作。(作者单位:辛集市工人文化宫)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