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谈如何加强建筑施工企业农民工思想政治工作
彭轩南
//www.workercn.cn2015-09-28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建筑施工企业农民工来源广,文化程度偏低,具有临时性、流动性等特点。因此,加强新时期农民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的重中之重。

  一、准确把脉农民工的思想,为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提供保障

  建筑施工员工长期在室外作业、工作时间长、流动性较大、业余生活枯燥单调。目前,农民工的思想状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农民工主人翁意识不强。农民工总认为自己不是施工企业的一员,导致在工作中主人翁意识淡漠,工作的主观能动性不强。

  (二)农民工责任意识不强。农民工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拿更多的工资,因而农民工只注重工程进度和多完成任务,往往忽视质量、安全。

  (三)农民工进取意识不强。目前农民工年龄都在40岁至55岁之间,加上建筑行业工作脏、累、苦,年青人越来越少,导致现在的农民工不愿意学技能、学识图、学知识,进取意识不强。

  (四)农民工团队意识不强。在一个项目上,农民工来自全国各地,人员结构复杂,导致在一些交叉和前后交接的工序中,不同工种的农民工各自为政,只考虑单个工序的利益,配合精神缺乏。

  (五)农民工扎根意识不强。农民工自觉不自觉的会和企业的正式员工比工作待遇。因此,受利益的诱惑,农民工长期合作和扎根的意识不强。

  二、破解农民工思想存在的问题

  (一)用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的发展理念。一是大力实施“五同管理”和“五自发展”。和正式工同学习、同劳动、同参与、同生活、同娱乐的同时,让农民工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权益保护、自我培训教育、自我竞赛争先、自我生活娱乐。二是大力实施夏送清凉、冬送温暖、节日送慰问品、平常送关爱活动。三是在农民工中大力实施“五清楚、六必访、六必谈”制度,让农民工始终处于企业的关爱之中。四是大力实施劳动竞赛活动,提高农民工的综合素质。

  (二)用沟通机制构建平等的融洽关系。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应真心地帮农民工解决各种困难,开展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劳务队伍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组织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把农民工的呼声、想法、建议及时反映和收集上来。

  (三)用真情实感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一是要把工地文化、工地卫生、工地生活作为关心关爱农民工的头等大事做好抓牢。二是要把农民工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解决好。三是要给农民工展示才华提供舞台和机会。

  三、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新途径,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一)成立劳务队伍党、工会组织。建立农民工党支部、农民工工会组织,选举工会组织负责人,建立和完善农民工政治权利保障制度、民主管理制度,指导他们实施民主管理。还要让农民工定期参加项目部组织的各类会议,使农民工切身感受到自身地位的提高。

  (二)用企业的文化占领农民工的思想阵地。把中国中铁“勇于争先,永不满足”、中铁四局“追求卓越,筑造精品”的企业精神的精髓和内涵向农民工讲深讲透,让农民工充分感受到作为企业一名农民工的荣耀感、满意感和自豪感。

  (三)用成长、成才的理念引领农民工自我完善和发展。拨出教育专项经费、提供教室和师资,大力实施“农民工大教育、大培训工程”。(作者系中铁四局建筑公司所属施工劳务企业总经理)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