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谈国企干部职工素质提升工程
卫庆华
//www.workercn.cn2015-11-03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一个企业,员工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关系到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是否有立足之地。也就是说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成功,就必须以人为本,培育一支思想素质、道德素质、业务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全面均衡的干部职工队伍,为企业改革发展增砖添瓦,贡献力量。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企业管理能力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有建设一个“政治坚定、团结协作、朝气蓬勃、廉政勤政”的领导班子,提高班子成员科学研判形势、准确把握大局、驾驭复杂局面和严格要求自己的能力,才能为企业发展掌好舵,才能赢得职工群众信任。一个好的领导班子,首先要精诚团结。团结是领导班子的生命,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真团结是大境界。其次要勤奋学习。只有把学习当做一种生活态度、一种责任担当、一种精神追求,才能不断提高班子的素质,拓宽班子的视野。三是要求真务实。班子成员要严字当头转作风,实字为先干事业,突出细字抓管理,特别是在处理重要问题时,必须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一抓到底。四是要开拓创新。善于根据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推动思维创新、方法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转变党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毛泽东主席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各项工作目标是否能够落实,关键在于我们的干部。因此,如何建设一支素质高、作风硬、能力强的干部队伍,是各级领导班子应该认真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一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党章》中明确表述,“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作为国企,任何时候都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植于党员的思想和行动中,消除职工群众的疑惑和顾虑,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二是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三严三实”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深入贯彻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已有的基础上再添把火、加把力,推动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三是提高执行力。保证改革措施落实到底,关键是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狠抓落实、善抓落实,不折不扣、完全到位的执行力,是新时期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大政方针确定后,关键就是在于执行力如何。”作为国企干部,必须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政令畅通。四是加强干部绩效考核。定期对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考察、核实、评价和民主测评,将考核评价、民主测评结果作为调整、使用和培养干部的重要依据。

  三、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奠定企业发展之基

  加强职工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将“法治”与“德治”相结合,使制度规范和道德约束相辅相成;将“德育”与“智育”相结合,提高职工道德水准;将“纪律”、“他律”与“自律”相结合,营造自主学习、自主创新、自主成才的氛围;将“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既要继承传统美德,用圣人先贤的言行来熏陶职工,又要弘扬时代精神,用身边先进的人和事来引导职工。另一方面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四德”教育和感恩教育,开展岗位练兵和全员创新活动,提升职工道德素养和专业技能。三是要坚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理念,通过公开竞聘、技能竞赛、技术比武等形式,培养人才、展示人才、激励人才,为不同的人才创造不同的成长渠道。总之,要通过实施干部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培育“对待工作勤奋、对待公司敬业、对待事业忠诚、对待自己自信”的优良风气,营造“心齐、劲足、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使干部职工在企业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