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谈情感激励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杨兴国
//www.workercn.cn2016-02-03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情感激励是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法,通常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一般是从关心职工、理解职工、尊重职工、信任职工等方面进行润物细无声的沟通教育,以期达到所要实现的目标。

  那么,如何才能收到想要的工作效果,是我们思想政治工作者需要深入研究和探求的问题。在长期的实践中,笔者结合国有企业的特点、职工的合理诉求、时代发展的特征,就运用情感激励的方式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提出自己的看法,以抛砖引玉。

  一、关心是情感激励的切入点,但关心不能空洞无物。所谓关心就是给人以热情和温暖,在解决思想问题的同时帮助职工排忧解难。这里的关心包括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的关照。实际工作中,一些领导只是喊喊口号、作作报告。笔者认为更多的应是在职工遇到困难的时候,解决其实际困难,才会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关心。去年一段时期,山焦盐化经营中遇到暂时的困难,职工的工资不能按时发放,我们的党组织号召党员干部带头,成立互助基金会,3天时间筹款56000元,帮助一些生活困难的职工周转借用,确实解了一些困难职工的燃眉之急。这样做,职工真正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在工作中更加扎实肯干,争作贡献,职工的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

  二、理解是情感激励的资本。做思想政治工作也要有投入。职工在生活和工作中,受社会、家庭、企业等许多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因此,对理解的心理需求极为强烈,这是人心理上的本能渴望。其实,我们自己在成长的过程中,也希望得到领导、同事、朋友以及周围人的理解,以证明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可以说,理解给人以友善、安慰和鼓舞,使人的心灵得到慰藉。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充分理解工作对象的行为、语言、心理、志向与动机,一定要站在对方的角度,设身处地去理解人、帮助人。这样去做工作肯定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去倾听、花费很多的心血去思考、花费资金去支持,但笔者认为,这些都是思想政治工作在理解职工和群众方面应有的投入。有了这样的投入,情感激励才会有更好的效果。

  三、尊重是情感激励的保障,方式上要体现多样化。尊重是个人在群体活动中受群体关系的影响所形成的激励效应的保障。美国管理学家哈默指出,尊重是情感关系中的一个伟大的创造,是现代企业管理的保证,是焕发公司活力的一个后盾,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就要求我们思想政治工作者在运用情感激励的方法时,必须掌握尊重人、理解人的方法。一是尊重职工的劳动付出。一些领导认为,职工做好本职工作是分内的事,是应该的,无需表扬肯定。这样的认识本身就有些偏颇。作为企业的管理者,特别是思想政治工作者,一定要树立尊重职工劳动这样的理念。二是尊重职工的人格。无论在什么岗位工作,其人格都是平等的。领导平等地对待职工,职工也才会更加尊重领导,双方才能互联互通,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尊重职工的创造。职工工作在生产一线,掌握特殊的工作技能,实践中常常会有很多切合实际的想法、建议和好的做法,领导如果能及时、经常地予以关注并给予奖励,职工的首创精神就会有更好的展现。四是尊重职工个人的爱好与习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爱好、习惯,用好了会有利于建立人与人之间良好的关系,处理不好常常会影响工作和关系的和谐。五是遇到职工做错事情的时候,批评一定要讲究艺术。这些都是尊重职工必须把握好的有效方式。

  四、信任是情感激励的实践,只有放心才会放手。心理学家费罗姆认为:“当人们需要,又有达到目标的可能,其行为积极性最高。”一般来讲,当所有情感激励手段的运用升华到信任这一层面上时,就可以放心大胆地让其担责任、挑担子,使其智慧和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所谓信任,一种是彼此真诚相处,一种是对对方的认可。它是维系人际关系、体现情感力量的重要纽带,也是人与人之间相处的高层元素。一般来讲信任表现为四个层次:一是听,先倾听职工的真心话,了解他们心里的想法和愿望、意见和建议,听出言后之意,这是走向信任的必需条件。二是顺,即肯定对方谈话的内容和态度,这是对待职工观点应有的涵养。思想政治工作者就是要起到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引导方向、化解矛盾的作用,没有认同感,就失去了信任的前提。三是商量。商量是一种平等交流的态度,只有善于商量,有些问题才可以达成一致的意见。让职工觉得虽然自己说的话有道理,但是否还有另一个方面的情况呢?是否还应该从别的角度再想想呢?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天职不是抠别人的短处,而是想方设法在激发每个人的长处之中克服短处。四是放手。放手是信任走向实践的开端。如果思想上不关心、不理解、不尊重,肯定在工作中就不会放心,会有这样那样的顾虑;如果不放心,就不会大胆地让职工做工作。要真正相信群众认识水平和自我控制能力,敢于放手让其锻炼、尝试,让职工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成长进步。虽然有时候我们会为此付出一些代价,但比起职工的成长进步和企业的长远利益,这样的代价是十分必要的。

  当然,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不是一成不变的,情感激励的方式也会随着时代的变革而变化。除了以上的方法外,还要在企业建立机制、体制方面进行必要的探索,比如制度激励、目标激励等。制订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鼓舞人心而又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既表明企业的努力方向,也代表职工对未来的憧憬和追求,才能得到全体职工的认同。企业共同奋斗目标的方向感、使命感和职工个人理想目标的荣誉感、追求感融为一体,能够形成激励职工奋发进取的内在动力,职工会把企业的需要转化为个人的需要,充分发挥主人翁的自觉性、创造性,进而敬业、勤业、乐业,拼搏奋斗、无私奉献。这样也就会收到目标激励的效果。

  近几年,山焦盐化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有了许多创新的探索,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理念,制订了落实企业职工“主人翁权利”的制度,创新了“1433”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模式。这些方法和制度体现了思想政治工作情感化,把原来简单职能式的工作方式变为对职工的激励机制,实行人性化教育与引导,使所有职工把单纯地对上级负责转化为自觉地对工作负责,使企业效益和职工绩效融为一体,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并涌现出了一些受人敬重、体现企业价值观的模范人物。同时,这些方法和制度的运用,在具体工作中都更好地体现了情感激励的重要作用,也为我们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总之,思想政治工作注重情感激励效应,可以有效转变职工的观念。情感激励靠的是感情的力量。它体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尊重、互相关心的良好人际关系。一方面,它从思想方面入手,以情理的疏导达到尊重和信任,从而实现在思想上的融通。另一方面,它还可以从精神上激励职工努力克服工作中碰到的曲折和困难,从而激发职工自觉干好工作的热情。(作者单位:山西焦煤盐化公用事业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