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增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活力
马佳
//www.workercn.cn2016-03-09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基层工会组织是企业内部广大职工群众和党组织联系的重要桥梁,直接面对复杂的劳动关系,因此,有效激发基层工会组织的活力对于基层工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一定要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的作用,强有力的推动工会组织建设。本文根据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的基本状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活力,提出几点意见。

  关键词

  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活力

  工会组织工作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基层工会组织是在基层中建立的具有独立地位的群众性工会组织,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工会工作,而工会组织建设的活力更是直接关系到工会工作,因此,如何增强工会组织建设的活力就成了重中之重的任务。

  一、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的基本状况

  陕煤化国际物流公司现有5个工会小组,32名工会成员,实现了全公司基层单位工会小组组建率100%,职工入会率100%。按照《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企业工会工作条例》的规定,公司紧密结合企业改革制度,结合发展实际,狠抓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做到企业经济发展到哪,工会组织建设到哪。

  二、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干部由于生产经营竞争压力大,对待工会工作持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或者认为工会工作是形式需要,无实际意义,认为企业已经保障了员工权益,工会作用不大,甚至认为工会工作对企业发展没有太多帮助,只要经营业绩提升了,什么问题都能解决。认识上的缺失,导致思想上不能高度重视,使工会工作往往流于形式,处于走过场、摆样子、无足轻重的状态,影响了工会工作的实效。

  组织机构不健全,工会专职人员配备不齐,多为兼职人员。由于国际物流公司成立时间较短,各项组织机构不健全,工会机构未建立,工会组织的多项工作仍由一人兼任,工作项目繁多,难顾周全。其次,多个分公司分布外省,人员较少,与公司互动交流较困难,且工会工作都由经营人员兼职完成,主要精力不能完全放在工会工作上,顾此失彼,因此,工作完成难度较大。

  干部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从整体来看,大部分领导干部素质是好的,但也存在着部分领导干部素质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需要,首先表现在积极进取,创新发展意识不强;其次,群众意识不强;最后,工会工作业务能力不强。因此,工会干部自身的能力素质直接影响到工会工作的实效。

  对工会职能了解不够。大部分职工对工会职能中的参与职能、维护职能、建设职能及教育职能这四大基本职能的内容了解甚少,对法律法规执行情况不能很好地监督,不能主动参与立法;不能强有力的依靠工会维护自身权益,甚至出现问题也总认为投靠无门,无处申诉,因此,宣传工会职能、科普工会知识势在必行。

  三、有效提高基层工会建设活力的几点意见

  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优化工作效率

  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需要有一支作风强、业务精、工作干练的工会干部队伍去完成,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工会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把工会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好,落到实处。同时,要把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加强对工会干部思想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和分析思想中存在问题,及时解决。确立具体的工作目标,纳入各工会小组生产经营考核内容。配齐专职工会干部人员,定期学习工会工作业务知识,以促进工会干部学业务、强素质、提高发挥作用的实际本领为起点建立一支精干、高效的工会干部队伍素质,从而提高优化工会工作的效率。

  完善组织机构建设,切实发挥职能作用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的通知》明确指出,不得把工会机构撤销、合并或者归属于其它部门。就调研来看,工会组织建设要重视工会系统队伍的建设,有的放矢的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适时进行工会、法律等方面相关知识的培训,通过建立学习考核机制、学习培训制度,增强工会干部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使工会工作逐步适应新时期快速发展的要求。其次,注重工会组织自身的宣传优势,利用网络、微信平台、横幅标语等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宣传载体,重点宣传《工会法》、《劳动法》以及职工切身利益联系密切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组织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等,通过工会组织自身的形象和影响力,使工会工作逐步社会化、群众化,发挥好工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从而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再次,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也是工会组织的一项基本职能,做到困难职工人数清、致困原因清、困难程度清。最后,建立健全工会干部队伍的培训体系。

  深化创新争优,巩固建会成果

  根据集团公司工会的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对基层工会工作的检查考核,扎实推进“创先争优”竞赛,不断创新建会思路,丰富建会内容,巩固建会成果,提升建会质量,尤其加强对驻外工会工作检查指导力度,促进企业工会发展,大力推进企业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其次,高度重视,完善选拔用人机制。要积极培养工会干部队伍中的骨干,把那些政治强、作风正、素质好、年富力强,适合并热爱工会工作,又有开拓创新、扎实肯干和组织领导能力强的干部,大胆选用到工会工作领导岗位上来。同时,要注意从工作和业务一线上的先进分子中培养,充实到工会干部骨干队伍,体现工会干部的整体实力,保持工会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参考文献:

  [1] 李顺子.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活力的思考.[J].当代工人.2010(06):58-59

  [2] 王鹰华.坚持基层工会主席直选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活力. [J].中国职工教育.2008(06)

  [3] 龚宁.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活力的几点思考.[J].中国工运.2004(05)

  [4] 任莉蓉.国有企业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的对策.[J].企业文化旬刊.2013.(02):70-72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