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牛源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经济技术创新是工会组织适应企业发展、科技进步的新形势,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更好地引导到企业转型发展上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劳动竞赛在新形势下的深化和发展。

  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是工会组织紧贴企业中心、提高职工素质、发挥工会优势的一项重点工作,是以广大职工为主体,以创新为灵魂的系统性活动。如何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发展,是工会组织长期以来不断探索实践的重要内容。

  一、紧抓“持续创新”核心内涵,凝聚职工思想共识。

  经济技术创新是工会组织适应企业发展、科技进步的新形势,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更好地引导到企业转型发展上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劳动竞赛在新形势下的深化和发展。

  晋煤集团以“建功转型跨越主战场、当好改革创新主力军”为主题,积极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出台并细化了活动方案。为确保竞赛活动取得实效,晋煤集团紧紧抓住“创新”这一核心内涵,积极宣传推广,得到职工的广泛参与和支持。

  一是明确活动的重要性。持续强化“有技能就有地位,有创意就有收益,有贡献就有实惠”的理念,实施发明创造和小改小革市场化运行,为职工搭建争当技能人才的良好平台,充分调动广大技术人员、管理干部、技能大师、岗位操作人员在科技项目攻关、“五小”竞赛、专利申请方面的主动性、创造性,完善科技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创新创造能力。通过广泛宣传,让职工了解到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是提高创新能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提高职工素质、体现价值的重要载体;是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作为的重要手段。

  二是确立活动目标。坚持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理念,以创新为活力源泉,不断深化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例会,通报创新活动的开展情况,解决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安排;定期组织创新活动交流会,学习交流各单位活动开展的亮点做法和特色做法;搭建职工代表巡视平台,对技术创新活动的开展、各单位应用新技术情况进行督导质询,确保创新活动规范、有序地开展。

  三是发挥活动功能。通过活动机制形成激励功能,挖掘职工潜能,培育塑造了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职工队伍,也为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施展聪明才智提供了相互交流的舞台,使有限的资源得到了运用,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二、聚力“四个坚持”的育人模式,提高职工的技能素质。

  作为山西省转型综改试验排头兵和竞赛活动试点企业,晋煤集团以“活动育人”为主题,按照“四个坚持”的工作思路,探索出一种独具晋煤特色的工作模式。

  一是坚持紧扣中心,劳动竞赛创效益。劳动竞赛以其参与的广泛性、形式的多样性、机制的激励性等特色彰显出其鲜活的生命力和持久性。长期以来,晋煤集团工会紧紧围绕企业安全生产和改革发展这一主线,持续开展生产竞赛、智能竞赛、技能竞赛,不断创新竞赛形式、丰富竞赛内容,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扎实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不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文化建设,发动广大职工自觉参与群众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积极学习掌握安全生产知识,营造了“我懂安全,我要安全,我保安全”的浓厚氛围。

  二是坚持注重参与,技能比武显身手。晋煤集团连续举办了12届岗位技能竞赛,每届有万余人在上百个工种的比武中切磋技艺、展现风采,营造了“学技术光荣、有本事吃香”的浓厚氛围,为广大技术职工搭建了钻研技术、交流经验、提高技能、岗位成才的重要平台;利用岗位能手的技术优势,开展技能培训,提高了职工的整体素质;推行“三大序列(岗位操作序列、专业技术序列、管理干部序列)”人才队伍建设,设立了首席技师,享受与处级干部相同的待遇,形成了“人人都是人才,人人皆可成才”的成才观。

  三是坚持典型引领,劳模精神添活力。劳模是时代的楷模,是改革的先锋,是树立在职工群众中的坚实榜样,是企业永不褪色的骄傲。劳动模范是职工队伍中一个闪光的群体,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积累的重要财富。晋煤集团加大对劳模的宣传力度,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知识、鼓励创造的良好氛围,建立每年一评选、每年一表彰、每年一选树、每年一奖励的管理机制,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增强劳模品牌效应,激发职工的创造活力。创新宣传形式。晋煤集团举办《榜样的力量》劳模标兵事迹展演活动,用演出的形式展现劳模事迹,使广大职工在观看中感受到劳模精神;举办《劳模风采》图片展,采用艺术摄影的形式反映劳模在平凡的岗位上扎实工作的状态,展现劳模创新进取、勇争一流的风采。加强劳模服务。为体现对劳模的关心和爱护,晋煤集团每年定期组织劳模进行体检,并严格按照《劳模管理办法》的标准为劳模发放津贴。发挥劳模优势。通过开办“劳模标兵大讲堂”、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劳模的引领和传帮带作用,使更多的“金蓝领”脱颖而出。与此同时,在物质生活等方面提高了劳模的待遇,实行了荣誉津贴、外出疗养等奖励和待遇,为生活困难的劳模发放生活津贴,体现了对劳模的重视与关心。

  四是坚持激活创造,全员创新氛围浓。自开展“五小”竞赛和“金点子”活动以来,晋煤集团以安全生产和增效节支为目标,以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为手段,大力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发动职工广泛参与活动;采取推进会、交流会等形式,挖掘职工的巨大创造潜能;广泛开展“五小”竞赛和“金点子”征集活动,目前“金点子”征集活动已进入推广阶段,一些改进建议和先进操作法已经产生了积极效应。

  三、着眼“五围绕五抓好”工作方法,引领职工创新创造。

  面对当前煤炭市场的严峻性,企业依然面临着艰巨挑战。晋煤集团以“五围绕五抓好”为着力点,进一步深化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作。

  一是围绕重点项目抓好竞赛。抓好“安康杯”竞赛、示范性竞赛和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将项目推进作为竞赛的主战场,把竞赛延伸到项目建设的过程中,以项目支撑创新驱动、引领转型发展、带动职工成才。二是围绕岗位成才抓好技术比武。进一步加大技术比武和岗位练兵的力度,丰富形式、规范程序,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技术、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激发了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本领的热情,加快了“三大序列”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围绕劳模精神抓好弘扬工作。加大劳模精神和劳模事迹的宣传力度,发挥劳模的辐射作用,深入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激励职工爱岗敬业、岗位成才;始终把尊重劳动创造放在首位,切实关心劳模的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建立健全对生活困难的劳模的长效帮扶机制,及时掌握劳模的思想动态。四是围绕职工提素质抓好组织。全力解决职工在素质提升、维权、帮扶救助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坚持典型引路,以身边人的成才事迹引导广大职工开拓进取、创新成才。五是围绕解决问题抓好创新。树立人人能创新、时时能创新、事事能创新的理念,以问题为导向,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和技术交流活动,鼓励职工发明创造,不断提高职工的劳动生产率。(作者单位:晋煤集团工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