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议女职工工作几点举措
熊丽
//www.workercn.cn2016-07-18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是在党领导下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础。而女职工则是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如何做好女职工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女职工在企业改革和发展稳定中起着积极作用,是工会女职工委员会需要认真思考和不断地探索。在此笔者结合自己多年工作实践,谈些粗浅的看法。

  一、狠抓制度落实,促进女工委工作有效执行

  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是女职工委员会的重要职责,也是工会女职工组织最根本的职能。

  一是抓好女职工维权工作, 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是女职工委员会的重要职责,也是工会女职工组织最根本的职能。如:笔者担任单位女工委主任以来,一方面建立健全本单位女职工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职责,特别是:制定和签订该单位《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加大源头参与与源头维护的力度;另一方面落实和完善职代会制度建设,维护女职工的政治权利;单位第八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代表49人,其中女职工正式代表15人,占比30.6%,职工提案13件,其中女职工代表提案7件,占比53.85%;从统计数据来看,反映出单位女职工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从而从根本上维护女职工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权利;

  二是加强女职工学习,提高女职工综合素质。单位女工委根据女性的特殊性,摸索出:一手抓以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实施“素质教育”为着力点,调动女职工在促进企业和谐发展中发挥“半边天”的独特作用。另一手抓以女职工业务培训工作为依托,以岗位技术培训为重点,尽可能让女职工多参加一些提升素质活动,在工作岗位上边干办学边问,刻苦求知寓学习于工作之中,同时针对专业技术需要,增设特色内容知识的业务培训。

  三是不断更新观念,在活动项目的创新和创意上下功夫,女工工作就是要深入女职工群体,了解倾听女职工呼声。要积极探索出与单位特点相适应、具有新形势和新内容的活动项目,增强女职工组织的凝聚力。本着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在拓宽女职工活动的基础上要做到抓创新提质量,抓内涵提技术,抓特色提实效,进一步增强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在活动内容上体现女性特点,在工作生活中放松自己,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二、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监督检查涉及女职工合法权益特别是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为女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和服务。是女职工委员会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义务。

  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女职工培训、专题讲座、日常工作实践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女职工法律知识普及教育,提高女职工自我维权意识和能力。二是结合女职工实际特点,规范管理专项合同条款,特别是将女职工禁忌从事劳动范围、四期保护、劳动安全卫生、女性健康检查、生育保险等内容具体明确的写入《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中,做好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工作,认真落实执行本单位女职工一年一次妇科普查制度,为女职工的身心健康提供切实有效的保障。三是主抓职工互助保障,尤其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障工作,创造性把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纳入了工会工作目标管理体系,把积极推进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工作作为拓宽帮扶渠道,为广大职工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单位自2013年起,在往年为职工购买一份“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的基础上,又为在岗女职工买了一份“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近几年来单位工会为职工申报保险理赔38人次,保险理赔11.65万元,职工互助保险确实为职工筑起了一道抵御风险,减少忧患,自我保护的屏障。四是掌握动态,解决难题。调查研究女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注意倾听女职工的呼声,反映女职工诉求,建立困难女职工档案,以帮扶走访“两节”慰问等方式开展姐妹献爱心等活动,使女职工委员会真正成为女职工的“娘家”。

  三、开展竞赛,是提高女职工岗位技能的有效载体

  开展劳动竞赛,是吸引、组织和凝聚女职工的有效载体,也是促进女职工工作的有力抓手。一是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新时期劳动竞赛活动也要重视发挥利益元素的激励作用,正确看待女职工的合理需求,引导调动女职工投身单位建设的积极性。因此新时期劳动竞赛工作要依据人的多层次需求,通过吸引女职工广泛参与经营和管理全过程,使女职工体现自身价值和在单位中的作用,使企业逐步形成以人为本的理念,这样才能发挥劳动竞赛强大的凝聚力和群体效应。二是树立与时俱进的理念。现代形势的发展必然要求劳动竞赛活动在形式、内容、追求上与时俱进,常赛常新,富有成效。在内容上应实现从体力型向智力型转变,从单纯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复合型转变,由操作型向革新和研发型转变,由经验型向创新型转变;在形式上应实现多类型、多渠道,不限于生产一线,还要引入管理层和后勤服务领域,才能扩大女职工活动的参与面与奖评效果,突出劳动竞赛特色,使女职工听起来心动,做起来有劲,增强参与的热情。三是与女职工的技能培训和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培训,深入开展项目野外现场的安全监督检查、女职工劳动保护用品配备及使用监督检查。扎实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知识竞赛,不断增强了职工安全意识。通过劳动竞赛活动检验职工培训成果,通过学习型组织建设,使职工劳动技能得到了快速提升,对职工特别是女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着极大促进作用。

  四、加强学习,是提高女职工综合素质的前提条件

  职工是企业的主体,而女职工又是企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支中坚力量。提高女职工综合素质,是女职工组织的基本职能,也是做好女职工工作的基本前提。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社会转型的发展。参与单位工作创新、管理改革等工作的女职工越来越多,在促进企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是以提升职工的政治素质为重点。“以德为先”是我们党的用人标准,也是加强职工素质建设必须恪守的原则。大力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职工职业道德的宣传贯彻,引导职工增强道德意识、陶冶道德情操、践行道德规范,在单位里做一名好职工、在社会上做一名好公民、在家庭中做一名好成员,成为一个富有道德魅力的人。

  二是充分发挥文化活动的春风化雨作用。职工文化建设必须着眼于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的精神文化素质,把他们的智慧凝聚到为单位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建功立业上来。工会把职工书屋建设作为加强结合本单位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注重履行维护职工精神文化权益、学习发展权益和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职责,利用一切资源把职工书屋建设成为工会“大学校”的文化品牌和职工群众读书交流的精神家园。

  三是工会在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中实行“以大型文体活动为龙头,不断推陈出新吸引更多职工广泛参与,让职工特别是女职工成为活动的主角,促进职工文化的自我发展和自我繁荣。多组织开展女职工喜闻乐见的多种文体活动。每年三八节组织女职工到户外健身、登山、观赏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合肥大建设迅速发展的文明城市风貌,即放飞心情,缓解了女职工工作压力,又锻炼了身体,使女职工开阔了眼界,感受生活的美好,增强了环保意识,更加热爱家园。

  五、创新创意,是组织女职工活动的引擎动力

  新时期,新时代要求女职工委员会要不断更新观念,在开展活动项目上进行创新。一是结合新形势、新知识、积极探索出与单位特点相适应、具有创新内容的活动项目,增强女职工组织的凝聚力。二是广泛深入地开展女职工工作调研活动,探讨女职工工作的长效机制。三是围绕女性特点拓展新的活动空间,本着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在拓宽女职工活动的基础上要做到抓特色提实效,进一步增强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四是在活动内容上体现女性特点,在工作生活中放松自己,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五是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兴趣小组的优势,组织开展舞蹈、健美操、球类、摄影、书画、读书征文等系列活动,丰富女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企业文化内涵。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和活动取信女职工,吸引女职工,凝聚女职工,塑造和展示工会女职工组织的魅力形象。六是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开展了献爱心活动:“为孤残儿童织毛衣”,使孤残儿童不再孤单,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春蕾计划10元捐”——为失学、贫困女童捐款1.6万余元,让她们继续接受教育,提高未来母亲素质。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扶贫济困、团结友善的传统美德。

  当下,随着企业的发展,理念的快速更新,社会的更高需求,广大女职工作为工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企业建设的一支中坚队伍,将肩负着光荣使命,有效发挥半边天的作用,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作者单位:安徽省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技术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