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争做好风气的贡献者
崔奥 胡乔波
//www.workercn.cn2016-06-0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是好风气的受益者,也要争做好风气的贡献者。”这是一位领导干部的体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如同自然生态一样,我们在享受馈赠的同时,也应尽己所能呵护它,并积极主动地有所作为。

  在论及人与社会的关系时,我们常说:“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其实这句话同样适用于风气建设。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在风气建设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但所谓“风气”,显然不是个别的、一时的表现,而是群体的、长期的表现。“良好风气是朵花,根深叶茂靠大家”。每个人既是环境的产物,又是环境的影响者。作风建设没有旁观者。正如著名作家易卜生所说:“每个人对于他所属的社会都负有责任,那个社会的弊病他也有一份。”

  管理学上有个大巴车效应,一辆拥挤的大巴车驶来,车下的人大叫“快开门”,盼着自己挤上去,可是一旦上了车,马上又大叫“快关门”,希望别人别再上来。作风建设上就要警惕大巴车效应,不能让一己之私主宰自己的言行。如果人人喜欢抄近道而不是走正道,热衷托关系而不是守规矩,“今天你收了好处给别人办事,明天也要送好处求人办事”,结果必然会造成办事成本越来越高,风气建设越来越坏。

  寸草也能遮丈风。人与人之间在能力、爱好方面确实存在差别,但是在纯正风气这件事情上,谁也不能看轻自己的力量。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只要大家都来抵制不良风气,就会形成一个风气建设的“防护林”。

  争做好风气的贡献者,关键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你希望别人坚持原则,公平公正,自己就不能剑走偏锋;你希望别人不搞潜规则,不收受红包,自己就不能推波助澜。既要勿以恶小而为之,也要敢于与各种歪风邪气作斗争,用正能量激励自己、影响他人。惟其如此,坏风气才能够真正扭转,好风气才能长期保持。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