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谨防“伪忠诚”
徐文秀
//www.workercn.cn2016-08-16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中纪委在通报四川省原省长魏宏违纪问题时称其“不老实”,让人惊讶之余,不禁感慨唏嘘。纵观十八大以来众多落马官员,这种“不老实”带有一定的普遍性。而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更是对党、对国家、对组织“不老实”、不忠诚的典型。

  “忠诚敦厚,人之根基也。”古往今来,人们都十分看重忠诚。忠诚是人与人、人与组织之间信任度和依存度的基本纽带,是维系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基石。然而,一些干部貌似忠诚、实则不忠诚,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等现象令人堪忧、让人警觉。他们中有的对中央和上级组织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坚决拥护”的调门唱得比谁都高,“步调一致”的口号喊得比谁都响,可谓信誓旦旦、言辞切切,但实际上搞阳奉阴违、口是心非,说归说、做归做,表态归表态、行动归行动,私下或背地里另搞一套、另外一副面孔,搞小圈子、小团伙、小山头,妄议非议中央、不守纪律不讲规矩,表态纯粹成了“做姿态”,甚至成了表演;有的表面上满口理想信念,说得头头是道,讲得铿锵有力,一副坚定不移、坚贞不渝的样子,然而骨子里背道而驰、反向而行,成了讲信仰的背弃信仰,管灵魂的出卖灵魂;有的貌似做党的人,假装跟党走,实则早就在思想上、物质上做好了“弃船”而去的准备,为自己及家人找好了“退路”,安排好了“后路”,等等。这种公开或表面看似乎忠诚,私下或骨子里却不忠诚;平日“没事”时似乎忠诚,关键“有事”时不忠诚;口头言语上讲忠诚,具体行动上不忠诚;小事小问题上似乎忠诚,大是大非、大方向大原则上不忠诚,就是一种典型的“伪忠诚”。

  “伪忠诚”现象,实质上是一种政治投机。“伪忠诚”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千方百计、时时处处掩饰或掩盖其不忠诚的真实面目,往往会戴着各种各样的假面具穿梭于政治生活当中,装扮成忠心耿耿的样子出现在人们的面前。“伪忠诚”有很大的欺骗性,人们很容易被其假象所蒙蔽。“伪忠诚”有很大的破坏性、杀伤性,“伪忠诚”者的“画皮”一旦被剥下,往往让人们感到震惊,甚至让价值观“碎了一地”。“伪忠诚”是最可怕的政治隐患。

  谨防“伪忠诚”,首先要善于甄别、辨认和识破其伪装的一面,不让假象遮蔽我们的双眼。“伪忠诚”经不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经不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只要到“街头巷尾”多听民意民声、听“乡语口碑”,只要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地深入了解一个人,只要立体地、多维地、动态地和具体地去观察、分析、判断一个人,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看一时更看平时,既察一事更看常事,就能发现“伪忠诚”者的蛛丝马迹。谨防“伪忠诚”,关键在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从制度上让“伪忠诚”者靠边站、受冷落,没市场、没出路、现原形、难存活。

  忠诚是做人的基石,是党员干部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对于任何三心二意、不纯粹、讲条件、注水、掺假、作秀的“伪忠诚”,尤其需要擦亮眼睛,不被其所蒙蔽,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清除出去,始终保持党的队伍的纯洁。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