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固定汇率是一种货币纪律
谢作诗
//www.workercn.cn2016-08-30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汇率制度和货币制度本质上是一回事,而在信用货币时代,货币本位从根本上说是一个国家的基本政治经济制度。

  主张浮动汇率制度的人认为,固定汇率制度下会有通胀通缩的国家间传导,而货币政策又没有独立性,因此无法做到国内价格稳定,所谓“稳住了汇率,引入了通胀”。浮动汇率制度不同,它可以让一国拥有独立的货币政策,能给一国带来价格稳定。然而事实是浮动汇率制度、独立货币政策带来的反而是价格不稳定。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世界进入浮动汇率时代,也进入了全球性的通货膨胀时代,世界主要国家通货膨胀明显上升。

  当今是信用货币时代。不搞金本位了,又放弃固定汇率,便不容易知道货币当局有没有超发货币。让货币盯住CPI?但可能商品和劳务价格不涨,资产价格大涨。逻辑上应该把资产价格也纳入指数。可是资产价格深受预期、不确定性和随机冲击的影响,具有过度波动和“随机游走”的属性,不容易处理。现实中各国都用CPI这样的局部商品价格指数来度量经济整体的通货膨胀,这就无可避免地给超发货币提供了可乘之机。所以告别固定汇率,进入浮动汇率时代,世界就进入了通胀时代。蒙代尔明确指出:“从防止通货膨胀的角度来看,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后的国际货币体系是历史上最不稳定的体系。”

  固定汇率不同。商品市场、资产市场、货币市场三个市场的调节速度大不一样,货币市场最快,资产市场次之,商品市场最慢。一旦超发,货币市场就会立即显现出来,就会冲击固定汇率。固定汇率最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约束货币当局不能随意超发货币。

  2013年初,日本宣布实施不限量宽松政策,欧元应声大涨。谴责之声四起,货币战之说甚嚣。美国、欧盟一边谴责日本,一边也无不在指责日本实施不限量宽松政策。

  那些浮动汇率的主张者们,不是说汇率自由浮动可以抵御外部冲击吗?怎么又有货币战之说了?怎么谴责起别人的不限量宽松政策了?浮动汇率的主张者们现在应该明白:汇率是价格,汇率不是一般商品和劳务的价格,而是货币的价格。货币是交易媒介、价值尺度。货币的这一属性决定了汇率不可以大幅波动,任何国家都不可以承受汇率大幅波动。

  没有错,固定汇率下会有通胀、通缩的国家间传导。名义汇率被固定,当然要接受价格上涨或者下降,这是实际汇率间接调节的应有含义。故一定意义上,“稳住了汇率,引入了通胀”是对的。但固定汇率能够引起严重的通货膨胀吗?既然任何国家都不能容许汇率大幅波动,那么即使实行浮动汇率,如果滥发货币得不到控制,同样会有通胀、通缩的国家间传导。所谓固定汇率下通胀、通缩的国家间传导会带来物价不稳定,其实暗含了一个前提假设,即国内制度健全,本来价格是稳定的,可是国外制度不健全,价格不稳定,因此本国货币盯住国外货币就带来了国内价格不稳定。可惜,这个假设不总成立,实际情况并非总是这样。

  汇率制度和货币制度本质上是一回事,而在信用货币时代,货币本位从根本上说是一个国家的基本政治经济制度。这才是不滥发货币的最终保障。一个没有独立央行制度的国家,其货币盯住一个拥有独立央行制度的国家的货币,则不仅保证了汇率稳定,也最有效地保障了价格稳定。决不能简单说固定汇率会带来价格不稳定,而浮动汇率可以保证国内价格稳定。

  用事实来说话。1993、1994年,中国经历着高达14.7%、24.1%的通货膨胀。我国那时怎么治理国内的通货膨胀?两招:一是让中国人民银行不再给企业贷款,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央银行;二是让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盯住美元。就两招,治好了通货膨胀。什么时候通货膨胀再次起来了?2005年。这并非巧合,因为那一年人民币与美元脱钩,开始了升值之路。

  一个没有独立中央银行制度的国家,让货币盯住一个拥有独立中央银行制度的国家的货币,其实就引进了独立中央银行制度。

  一般来说,制度不完善的发展中国家应该选择盯住制度完善的发达国家的货币,而制度完善的发达国家则可以选择浮动汇率,总不能让他们盯住制度不完善的发展中国家的货币。

  必须抛弃固定汇率下会有通胀、通缩的国家间传导,汇率稳定于是价格便不能稳定的简单化教条。必须抛弃浮动汇率下可以获得货币独立性、可以有效抵御外部冲击的迷信。事实是,在信用货币时代,恰恰要用固定汇率来约束货币滥发,固定汇率恰恰是价格稳定的保障。固定汇率是一种货币纪律,这对于那些央行不具独立性、缺乏有效监督的国家来说尤其重要。(作者系浙江财经大学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