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不干不出错”是谬论
任担当
//www.workercn.cn2016-09-22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与一些同志聊天时,曾听到这样的抱怨:现在太严了,工作干得越多越容易犯错,反倒是少干甚至不干才不出错。持这种想法的人不少,一些基层发生的为官不为现象也多与此有关。

  这种观点无疑是错误的。就好比一名出租车司机,既要遵守交通法规,也要遵守相关出租运营法规,这是经营的前提。可驾驶技术再娴熟、经验再丰富的司机,也难免会闯个红灯、超个速,而且拉客越多,犯错误的几率就越大。遵守交通法规是司机的天职,如果为此牢骚满腹,担心扣分就撂挑子,怎么开车上路?怎么能够开好车?

  反观个别党员干部,不想担义务,就找各种理由,拿“执纪越来越严”做挡箭牌,不想干事。这直接暴露出这些同志规矩意识的淡薄。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当下,对讲规矩守纪律越来越较真,不按规矩来就动辄则咎。而有些人还把蝇头小利当成心头肉,把灰色地带当成自家后花园,习惯了在潜规则里漫步,在舒适区睡觉。他们狭隘地认为按照规矩来自己没好处,一看灰色地带没了,就当起了缩头官。

  事实上,党员干部干还是不干、好好干还是应付干,身边同志、周围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不干或许不犯错误,但肯定不会出成绩。在把实绩作为评价和任用干部重要条件的今天,为官不为者只能靠边站、往外走。最重要的,这些同志眼中的所谓“错误”,究竟是明知故犯,还是在探索新方法、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时出现的失误,组织是心明眼亮的——违纪逃不掉,平庸跑不了。

  由此可见,不干活者可没进保险箱。随着纠“四风”驰而不息,治理庸懒散工作逐步深入,不作为就是懒,无业绩就是庸,都在治理之列。奉劝那些抱着“不干就不出错”心态的同志们还是醒醒吧。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