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赵笑蕾
//www.workercn.cn2018-01-23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作者简介】

  赵笑蕾,山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山西省高等学校“131”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撰写出版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创新研究》《科学发展观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新贡献》《科学发展观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和创新研究》等研究发展观的学术专著3部,另参编著作多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国家级刊物发表学术文章多篇,多篇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科学发展观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和创新研究》一书,获得山西省第九届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出了科学阐述和明确定位。在论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他明确提出,要解决新时代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论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时,他强调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国内外形势做出科学研判之后提出的重大理论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科学论断,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出了新概括,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到了一个新境界。

  ▶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基本方略,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主体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基本方略,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观的继承和创新。根据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观,在新时代的中国,人民群众的范畴与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有了很大不同,主要指积极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广大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以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观为理论源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基本方略,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和创新。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随着革命、建设活动日益广泛的开展,人民群众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力量不断彰显,人民主体论得以丰富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政治情怀。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这个关键词汇共出现了203次。其中,在报告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鲜明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这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人民主体观的集中体现。

  ▶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基本方略,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宗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在新时代的具体体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彰显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宗旨、根本性质,彰显了我们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鲜明态度、鲜明本色。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要在党治国理政的全部工作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宗旨观的具体展现,是习近平总书记人民情怀的又一次具体表达,即:胸怀“人民梦想”、致力“人民发展”、坚守“人民宗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尤其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可以说,在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方面都彰显了顺民意而奋斗、“以人民心为心”的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所有这些成就的取得,都是因为我们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贯彻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这个新的历史时代,我们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基本方略,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基本方略,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社会主义矛盾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根据社会主义矛盾的转换,我们党做出了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已经进入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的重大判断。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的要求和各项事业的发展,给我们提出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解答好这一时代课题,有赖于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变”与“不变”中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进而明确变的是社会主要矛盾,不变的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我国的最大国情与最大实际。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必须牢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本文系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多维视角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17BKS028)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