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嘉宾访谈-正文
外交新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
//www.workercn.cn2016-09-19来源:兵团日报
分享到:更多

  

  问:“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提出的时代背景是什么?

  答: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这个理念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外交场合都提到过这个词,可以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外交语言当中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人类命运共同体”之所以成为我国外交热词,我认为有两方面的背景因素。

  第一,全球治理目前面临着诸多新问题与新挑战。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很多新问题也随之而来,过去一些老问题也变得愈发突出。比如,气候变化、传染病、核扩散、核安全、网络安全以及海洋安全,等等。要想解决这些问题,仅依靠某一个国家或者集团组织是不现实的,所以必须由整个人类社会共同应对、携手共进。

  第二,中国的崛起。2010年,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崛起,我们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变得非常复杂,国际社会也开始担心会不会出现新的“修昔底德陷阱”,问题尤其集中表现在中美关系上。如果大国与大国之间出现对抗,对整个世界势必会产生重大影响。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全球治理重大问题之一。这就迫使中国思考如何来应对这个问题,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应该扮演什么角色。所以正是在这种大环境下,我们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理念。

  问:“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理念的主要内涵有哪些?

  答:“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内涵可以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阐述来总结,即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把世界各国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举个例子,在我们生活的地球村当中,大家日常交往时,难免会发生利益冲突等问题,那么该如何处理冲突呢?显然合作所带来的利益要比冲突更多。所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强调的就是合作,这才是它的本质所在。

  具体而言,我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要有三个内涵:首先是利益共同体。整个人类社会是有共同利益的,这主要体现在全球经济发展、国际安全以及全球治理等方面。在这个利益共同体的基础之上,我们该如何看待利益?这就涉及了价值观的问题。为什么世界总是出现战争,那是因为有些强权国家总是用现实主义思维对待利益冲突,甚至发动战争,没有真正考虑到整个人类的共同利益。

  第二是价值共同体。当前,中国正在通过自己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建立各种合作伙伴关系,用实际行动实践中和之道,并积极参与国际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交流,共享世界发展红利,用中国智慧为促进人类和平发展作出贡献。这与世界大国的主流价值观念是完全相符的。所以我认为,价值观相互契合,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第三是责任共同体。我认为,人类不仅有共同利益,也面临着共同挑战。我们该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呢?这就要求各个国家共同承担走向正确道路的责任,共同来打造“命运共同体”。

  总之,利益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这三个共同体构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问:“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对发展我国外交和建设世界秩序会带来哪些影响?

  答:“人类命运共同体”给中国外交提供了一种新理念。从毛泽东、周恩来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邓小平提出的“独立自主和平外交”,再到江泽民与胡锦涛提出的“和平发展”“和谐世界”等理念,这些都是中国外交的优秀理念。现在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内涵更加清晰、更接地气。

  首先,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世界上存在着民族、种族、文明、宗教甚至肤色差异。既然国家之间存在差异,势必就会带来矛盾,进而带来利益上的分歧。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要着眼于人类的共同利益。

  其次,“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国外交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理念。如果我们仅仅强调个别国家的利益,那就回到了过去各国冲突不断的强权政治时代。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尤其是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维护自己国家利益的前提下,也会关注整个人类的利益,也就是全世界的利益。过去,有些人觉得中国外交话语权不够强大,好像总是西方大国掌握着主要话语权,但现在我们也在主动塑造中国话语权,我们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在不断增强。

  最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的提出,使国际秩序的建设目标更加清晰。我们提出的命题就是,构建有利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新型秩序。我们主动塑造的这个话语权,目标就是使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