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总开关”问题
李鉴修 王彦坤//www.workercn.cn2013-10-09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参加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履行好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不犹疑,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百折不挠的斗志,把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即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基础之上的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归宿和精神支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从理论上讲,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属于思想认识范畴。古人讲:“士贵立志,志不立则无成。”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理想信念对于干事创业的重要作用。基于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体现了科学性与阶级性、崇高性与现实性、真理性与价值性的有机统一。正是有了理想信念,共产党人的行动才有了精神动力和思想支撑;正是有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才根本改变了世界历史发展方向,使中国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富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可以说,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政治灵魂、前赴后继的精神支柱、奋斗不息的力量源泉。

  从历史上讲,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精神力量。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高扬理想信念的光辉旗帜。李大钊、方志敏等威武不屈、从容赴死,雷锋、焦裕禄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就是因为他们有着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不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改变中国贫穷落后面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新中国的奇迹。毛泽东同志强调,“应该扩大共产主义思想的宣传,加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没有这种宣传和学习,不但不能引导中国革命到将来的社会主义阶段上去,而且也不能指导现时的民主革命达到胜利。”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凝聚力。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一切。”江泽民同志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决不能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有丝毫动摇”。胡锦涛同志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和强大精神支柱,对理想信念坚贞不渝是我们党的强大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会有远大的奋斗目标和强大的精神动力,才能攻坚克难、继往开来,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长远之计与当务之急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机遇挑战并存的复杂环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艰巨任务,历史性地摆在我们面前。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完成各阶段的目标和任务,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强大力量。

  ——— 坚定理想信念,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长远之计。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当代世界和我国正发生深刻变化。从国际上看,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格局深刻变化,中国发展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一方面,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对世界发展影响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世界上歪曲误读中国发展的论调不绝于耳,“西化”、“分化”中国的图谋始终没有停止,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从国内看,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社会全面深刻转型,使得社会结构不断变动,社会关系日益复杂,社会矛盾日益凸显。在新的形势下,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全面发展,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顺利地向前推进,必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建设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思想基础。

  ——— 坚定理想信念,是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当务之急。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而要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关键是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在长期执政、实行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条件下,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腐朽没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腐蚀以及金钱、权力和美色的诱惑明显增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滋长。有的党员在矛盾面前畏缩不前,在困难面前悲观失望,在诱惑面前不能洁身自好甚至腐化堕落。究其根本原因,就是他们动摇和丧失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真正树立和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思想上的“防腐性”和政治上的“免疫力”,成为当今中国共产党人经受考验、抵御风险、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当务之急。

  用心用力补足精神上的“钙”

  作为思想意识,正确的理想信念不是与生俱来,不会凭空产生,而是经过后天的学习教育和实践磨练逐步形成的。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需要我们夯实理论根基,加强党性修养,用心用力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 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高理论素养,开阔视野,明确前进方向。正确的理想信念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来源于对社会发展规律和人生价值的清醒认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总趋势,把理想信念牢固建立在科学理性的基础之上;正确处理远大理想和现实目标的关系,把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验证理论,为坚定理想信念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 学习党章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着力加强党性修养。党章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党的方针政策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活动的现实要求和规约,是顺利开展工作的操作性依据。要把党章和各项方针政策学习教育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增强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使他们恪尽职守干事业,淡泊名利作奉献,爱岗敬业作表率,自觉抵制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的侵蚀,以实际行动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 深入实际,准确把握国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是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具体要求。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扎扎实实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要以“实干兴邦”的精神托起民族复兴的梦想,科学总结经验,不断发现真理,提升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水平。

  ——— 深入群众,从群众中获取推进改革发展、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坚定实现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在当代中国,坚定实现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具体体现。我们要从民族复兴的高度阐释和理解中国梦,使人民群众明白,中国梦浓缩了中华民族的苦难辉煌,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愿景,从而将中国梦升华为群众自觉奋斗的精神追求,使中国梦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起来,与人民追求幸福的梦想结合起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和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 健全完善制度,形成激励约束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制度导向。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是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保障。要完善学习教育机制,使理想信念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使软性约束转化为硬性约束;健全完善选人用人制度,给理想信念坚定者以希望,给理想信念缺失者以警示,激发党员干部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