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有话放到桌面上讲
刘育雄//www.workercn.cn2013-10-10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自己沙发坐得多了、板凳坐得少了, 一言堂搞得多了、群言堂搞得少了,高脚杯端得多了、大碗茶端得少了”“听取意见不耐心,看似性格脾气问题,实质是一种官僚架子”……不见了“莺歌燕舞”,多的是诤诤之语,而且摆在了桌面上、公开在媒体上。这是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一幕,让人们体会到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真诚。

  习总书记在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作为共产党人,有话要放到桌面上来讲”。有话放到桌面上讲,就是要多敲当面锣,少敲背后鼓,开诚布公地搞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共产党人胸怀坦荡的表现,也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在《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对“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开会不说,会后乱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明哲保身,但求无过”等自由主义倾向提出了严肃批评,实际上也是对有话放到桌面上讲的提倡和鼓励。

  有话放到桌面上讲的好处在于,能使被批评者及时直接地听到批评之音,有助于查缺补漏,修正错误,并能领略到批评者的诚意,进而密切相互之间的关系。正如陈毅元帅所说:“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

  无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要触动思想、触及灵魂才有作用。假如党员干部为人情所困、为关系所累、为利益所惑,不敢“打开天窗说亮话”,怎么能够红脸出汗、排毒治病?假如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只学“百灵鸟”不学“啄木鸟”,怎么能够挖到根源、触到痛处?

  邓小平曾说,如果现在还是东怕西怕,还是怕讲心里话,我们党的老传统就恢复不起来。有话放到桌面上讲,需要勇气和党性,有时甚至可能要付出一些代价。黄克诚一生九起九落,但始终不改直言本色。1959年在庐山同毛泽东当面谈话时,认为四平保卫战是个消耗战,毛泽东说是由他决定的,黄克诚直率地说:“即使是你的决定,我认为那场消耗战是不该打的。”有诗称赞:“党内夸刚正,人推黄克诚。”

  “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领导干部对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持有偏见,也不能心有余悸,而要擦去“锈迹”,经常使用,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面子。相信只要出于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实事求是,诚心诚意地沟通思想,推心置腹地交换意见,就一定能够把关心、关怀、关爱送给同志,让人在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中,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作者单位:南海舰队某海测船大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