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只有干在实处 才能走在前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认识和体会
//www.workercn.cn2014-05-05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发表了系列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党治国理政提供了根本遵循。杭州市委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高度重视,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与讨论,增强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得到了精神充电、党性洗礼和能力加油,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杭州的实践。

  认真学习,

  融会贯通做到真懂

  市委常委会带头学习、率先垂范,将公开发表的讲话和文章汇集成册,在原原本本、逐篇研读讲话的基础上,以市委常委(扩大)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杭州论坛报告会等形式,先后24次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从理论渊源和实践基础上加深认识和理解。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深入高校、各地宣讲系列讲话精神,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讲师团成员赴基层单位进行宣讲。市里分期分批抓好系列讲话精神的集中轮训,截至目前,共有1281名市管领导干部参加了轮训班学习。各地各部门也分层开展集中轮训,每期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轮训学时原则上不少于5天。

  坚持把学习与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为期1个月的“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坚持把学习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围绕提振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精气神开展大讨论。坚持把学习与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对浙江、杭州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重温《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之江新语》两部专著,进一步激发我们做好杭州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深刻领会,

  字里行间感受真切

  习总书记的讲话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贯穿坚定信念和鲜明态度,充满战略思维和理论逻辑,具有历史积淀和时代特征,富有爱民情怀和实干作风,提倡深入浅出和清新文风。通过学习,深切感受到字里行间的真切与真情。

  一是更加自信。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显现自信大气、从容淡定和沉着稳健的风格特点,深刻阐释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系列讲话深刻回答了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澄清模糊认识,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共识起到了“定音锤”和“指南针”的作用。学习系列讲话,使我们进一步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是倍感亲切。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提出了许多富有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性的思想观点,贯穿在实施“八八战略”和建设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生态省等一系列决策部署中,体现了他在省域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重温这些讲话和文章,我们感到特别亲切,要切实把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时期的宝贵思想弘扬好、发挥好。

  三是深感责任。习近平同志对杭州的建设与发展一直十分关心,多次对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007年1月29日,在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他希望杭州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在作风建设上起到带头作用,进而在各项工作上更好地发挥在全省的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应时刻牢记殷切希望,努力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抓好贯彻,

  促进发展体现真用

  知行合一,知是前提、是基础,行是关键、是重点。我们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特别是在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上狠下功夫,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

  一是以问题为导向,在改革创新上走在前列。全面深化改革,是习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个重大问题,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在浙江工作期间,他就明确指出要从“两只手”看深化改革,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经过35年改革开放,杭州既取得巨大的发展成就,也面临着一系列“成长的烦恼”。我们以学习系列讲话为契机,深刻分析了杭州发展要妥善应对的三大压力、三大风险、四大红利(力),认真梳理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高度关注的五个问题和四大难题,审议通过了“杭改十条”,重点围绕十个领域,按照项目化、责任制、时间表的要求,确定了一批改革措施,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创新。

  二是以质效为中心,在转型升级上走在前列。在经济建设方面,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同时,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曾用“凤凰涅槃”和“腾笼换鸟”两只鸟来比喻推进浙江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2002年11月,他第一次到杭州考察调研时强调,“做大做强就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使各种要素的配置更加优化”。我们以学习讲话为契机,全面实施“创新强市”战略,找准建设“智慧杭州”这个突破口和着力点,突出智慧产业化和产业智慧化两个重点,力求通过5年的努力,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四化同步”,以此为支点有效撬动杭州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三是以民生为根本,在增进福祉上走在前列。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充满了真挚的为民情怀,时刻牵挂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浙江工作期间,他亲自联系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四次到这个偏僻的小山村调研,到中央工作后仍给村党支部回信指导工作。联系这点点滴滴,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就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在保基本、守底线,抓热点、破难点,强统筹、促公平上下功夫。坚持把治水、治气、治堵、垃圾处理等四大难题作为近一时期民生工作的着力点,实施四个“三年行动计划”,像习总书记强调的那样“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地向前走”。

  四是以价值观为核心,在文化建设上走在前列。习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强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他还特别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在浙江工作期间,他对杭州文化建设寄予厚望,强调“杭州应在保护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弘扬历史文化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做得更好”。我们以学习系列讲话为契机,不断深化“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打造文艺精品,繁荣群众文化,弘扬“最美精神”,凝聚社会正能量。精心维护自然山水格局,传承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深化城市有机更新与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城市品质。

  五是以样本为目标,在生态保护上走在前列。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为建设美丽中国、走向生态文明时代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在浙江工作期间,他曾提出过“两座山”的论断,把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形象地概括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去年,他在听取杭州市工作汇报时指出,杭州山川秀美,生态建设基础不错;要加强保护,尤其是水环境的保护,使绿水青山常在;希望你们更加扎实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使杭州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本。我们把信任、希望转化为定力和动力,把要求、部署转化为行动和实践,制定出台了“美丽杭州”建设《实施纲要》和《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在1.66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画出人与自然和谐的水墨丹青,建设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人文美的“美丽杭州”。

  六是以实干为要求,在作风建设上走在前列。习总书记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对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作出了许多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2003年在小营巷调研时,他强调“办实一件事,赢得万人心”。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他三次到联系点翠苑一区,提出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的要求。到中央工作后,他又复信勉励翠苑一区党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就要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教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八项规定等制度执行,从根本上整治歪风邪气。围绕“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目标,大力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实现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