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的理论指南
//www.workercn.cn2014-07-16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甘肃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主任 陈永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的理论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的理论指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对于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中国共产党顺应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现代化趋势的必然选择,也是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全面回顾总结了世界社会主义由空想到科学、由理论到实践、由一国到多国的500年历史过程,全景式的展现了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现实必然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这一理论成果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思考党和国家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譬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理论、市场决定论、改革动力论、改革主体论、改革价值论、全面改革论等,这些理论成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南和强大思想武器。

  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对于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国家长治久安至为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过程中必须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人民当家做主的制度本质,把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和党的领导有机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为稳定中国发展中国奠定更加科学民主的制度保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