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中国梦:将智慧和劳动融入伟大实践
//www.workercn.cn2014-07-21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图为:解读专家:曾成贵

  记者 王才忠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多次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生动形象表达了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追求,昭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和时代精神,成为凝聚党心民心、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近日,就“中国梦”这一话题,记者专访了省社科院研究员、省政协常委、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曾成贵。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原文精要

  2012.11

  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 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2013.01

  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

  □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我们还明确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有和平国际环境。没有和平,中国和世界都不可能顺利发展;没有发展,中国和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和平。

  2013.03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 我们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不断夯实实现中国梦的物质文化基础。

  □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013.04

  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

  □ 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2013.05

  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

  □ 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观点集萃

  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历经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

  中国梦,反映了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指明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这一重要战略思想,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内涵。

  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中国梦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联系在一起,体现了中华民族固有的“家国天下”的情怀。实现中国梦,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大提升,意味着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向上、文明开放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意味着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富裕安康的生活。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人间万事出艰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每一个人付出艰苦努力,用实干托起中国梦。

  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中国梦需要和平,只有和平才能实现梦想。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决不会称霸,决不搞扩张,中国越发展,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就越有利。

  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这是中华民族始终崇尚的品德和胸怀。作为一个十三亿多人口的大国,中国一心一意办好自己的事情,实现国家发展和稳定,本身就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中国坚持合作共赢,越来越多的国家正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将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记者:习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包含了怎样的民族情结?

  曾成贵:国家梦想,说到底,是一个国家所追求的远大目标。梦想是每个人都有的体验,用梦想来表达国家发展进步的主题,贴人心、接地气,形象通俗,富有创意。中国梦内涵丰富而深刻,其核心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本质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为什么说中国梦是魂牵梦绕的民族情结呢?这与我国“家国天下”的文化传统和近代社会落后挨打的历史命运有密切关系。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鸦片战争以后,却蒙受了百年的外敌入侵和内部战争,苦难深重、命运多舛。历史的事实是: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小家和个人才会好。往昔的辉煌和近代的屈辱形成巨大反差,严峻的现实使民族复兴成为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穷则思变,要干,要复兴。孙中山第一个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斗争。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革命、建设、改革,干成了成立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以及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使我们今天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民族复兴这个伟大目标。中国梦,反映了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共同理想”、“共同追求”、“共同愿景”、“共同期盼”。

  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记者:习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怎样理解胸怀理想与脚踏实地之间的关系?

  曾成贵: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理想是照亮我们前行的明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行百里者半九十。只有怀揣理想上路,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最后达到理想之巅。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如今,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关键在于落实。习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以自己的最大智慧、力量、心血,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实干,就是要脚踏实地地劳动。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实现中国梦,最终要靠全体人民辛勤劳动,因为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也绝不会自动成真。唐代传奇里有个故事,说是一个叫卢生的人,穷困潦倒,在邯郸旅店里偶遇一个道士,睡了道士给的枕头,顿觉尽享荣华富贵。可是,一觉醒来,店家的小米饭都还未做熟。卢生的梦之所以不能成真,正是由于他耽于幻想,只吃饭、不干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中国梦代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根本利益,我们有责任把理想和实干统一起来,化理想为行动,将智慧和劳动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这样,我们必将无愧为新时代的追梦者和筑梦人。

  做了奉献,也在民族复兴中受益

  记者:中国梦是每个人的梦。中国梦吹不出来,唱不出来,要靠干出来。怎样才能让实干者、苦干者不吃亏?怎样才能让吹牛拍马、玩虚功、耍滑头的人没有市场?

  曾成贵:社会是个万花筒,各种各样的人都会有,有实干者、苦干者,吹牛拍马、玩虚功、耍滑头者也不乏其人。扩大前一个队伍,缩小后一个市场,一靠合理制度的规范,二靠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国家、社会和公民三个层次的核心价值观,关于公民层次,提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实现中国梦而实干、苦干,这是一个公民自觉履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并不是额外的要求。

  我们做了奉献,也在民族复兴中受益。即使横向比较起来多做了些,也不能单纯地认为吃了亏。当然,这样的实干、苦干者是社会的先进分子,是社会的脊梁,社会和有关组织给予表彰和奖励,以成为群众的楷模,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实干、苦干的队伍中来,也是很有必要的。要使那些吹牛拍马、玩虚功、耍滑头的人没有市场,关键要靠干部人事制度的深入改革,要在制度中把人事评价权回归群众,谁真谁假、谁优谁劣、谁勤谁懒,群众心里有一本账。群众的评判,加上合理的制度设计,就有可能缩小这种消极势力的市场。

  在坐标系中找得到自己的位置

  记者:中国梦不可能一夜成真,需要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具体到每个地方、每个单位,怎样才能保证事业和工作的连续性?

  曾成贵: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部署,就是实现中国梦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实现中国梦,需要一代代人的接力奋斗。我们每一代人的奋斗,都是实现中国梦的艰苦奋斗的组成部分。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也是由全国各地方、事业各方面组成的,每个地方、每个单位都在中国梦的坐标系中找得到自己的位置。

  各级领导干部是实现中国梦的组织者和领路人,保证事业和工作的连续性,关键在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我们既要提倡树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积极为政理念,又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求实精神。发展思路的调整和规划的变动,要从实际需要出发,看准了的就及时调整和完善,但不能是人为地翻烧饼、瞎折腾,要真正做到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切实干出成效来。至于那种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思路和做法,从本质上说,都不是为公而是谋私的,特别要不得,我们应当坚决反对。

  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发展的权利

  记者:营造公平正义的实干环境,难点和重点在哪里?

  曾成贵:所谓公平正义,也是一种价值导向。有公平才有正义,不平则鸣,乃人之常情。毋庸讳言,当今社会有悖公平正义的现象并不少见。所以,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所谓权利公平,就是要做到公民权利的起点公平,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不因出身、职业、财富等附加条件的不同而被区别对待;所谓机会公平,就是通过顶层设计,从制度上保障每个人都有公平发展的机会;所谓规则公平,就是通过推进法制建设,不断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健全法律体系,坚决反对各种特权,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和平等发展。这种社会公平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从某种程度上说,是政府的自我革命,需要一个过程,要克服许多困难和阻力。所以,我们对全面深化改革充满了期待。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