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两会一区”建设将为工会工作转型探索新思路
//www.workercn.cn2014-10-23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知名劳动关系专家解读深圳市六大报告称

“两会一区”建设将为工会工作转型探索新思路

  深圳市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后,引起社会各界和劳动关系专家的高度关注,北京和深圳两地知名劳动关系专家对“两会一区”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对于如何理解和实现“两会一区”建设,深圳工会该如何在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作用,专家学者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期待。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沈原教授:

  “两会一区模式切中工会改革关键点”

  “‘两会一区’的提法直面以往工会工作存在的一些弊端,切中工会改革的关键点,也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相信在这个战略目标指引下,深圳工会将能够有效发挥作用,在化解劳资矛盾工作中开辟新的路径。”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沈原教授对深圳市工会六大报告确定的改革发展思路高度认同,认为“两会一区”的提法是深圳工会工作的重大转型与改革。

  沈原表示,“两会”指出了深圳工会在现阶段条件下改革和前进的原则和方向。“两会”明确宗旨,“一区”设立了具体实践、探索的途径,两相结合,把当前深圳工会改革发展的战略考虑落实到了实处,不仅重要,而且切实可行。

  沈原建议,“两会一区”的建设应首先在密切工会和工人之间的关系上用力。改革开放30多年来形成的经济和社会格局,珠三角尤其是深圳的务工人员主要是农民工,流动性很大,如何有效地将这个群体组织起来,就要强化各级工会尤其是基层工会与工人的联系。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党委书记唐鑛教授:

  “集体协商就是劳资双方对‘公平’的认可过程”

  “工会等群团组织的转型应该是社会改革的重要环节。深圳工会强调转型的核心是突出维权主业,在化解劳资冲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方面,是值得借鉴和研究的。”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唐鑛教授在谈到深圳工会“两会一区”建设理念核心时如是说。

  对深圳工会“两会一区”思路的实践,唐鑛教授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如何处理并协调好工人群体意识强烈而组织化程度较低的矛盾。在当前劳资力量严重不平衡的情况下,需要探索和创新如何通过组织的力量,制度化、常态化和法制化地维护和发展工人群体的权益。第二,真正的民主建会并不仅仅是一个投票选举问题,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动和教育职工,激发其群体意识,提高其阶级觉悟,锻炼其组织能力,形成工人阶级的统一意志。探索和实践如何建立并完善劳动关系过程中的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利益协调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才是这个过程的关键环节。第三,如何真正理解和落实劳资纠纷源头治理过程中的“公平”问题。劳资冲突管理系统建设的基本思路和原则就是,对所有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项的制定和实施必须走民主程序,必须经过劳资双方的集体协商和讨价还价。这一过程就是劳资双方对“公平”的认可和“公平”落实的过程。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集体谈判制度研究所所长闻效仪副教授:

  “以公平为理念的工会发挥社会稳定器关键作用”

  “这个思路让人感到很振奋,这是在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发展的方向,是深刻认识市场经济条件下,劳资之间相互矛盾且相互依存的关系,力求在双方的利益矛盾中找到解决冲突的途径,建立调解矛盾的制度,从而使劳动关系从低水平的冲突对抗型向高水平的合作共赢型转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集体谈判制度研究所所长闻效仪副教授表示,“‘两会一区’思路体现了工会存在的目的是为了劳动关系公平正义与社会和谐稳定,而任何一个社会都需要动力机制与稳定机制,以效率为核心的市场机制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而以公平为理念的工会则发挥社会稳定器的关键作用。”

  闻效仪认为,深圳工会10年转型道路是从过去的“上代表下”模式向“上培育下”模式转变,即以往上级工会直接成为维权主体,而如今其主要任务是培育企业工会在劳资关系协调中的主体性作用,探索企业工会有效运作机制。其中,盐田国际工会和理光工会成为新时期深圳工会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工会,在企业内部建立起劳资双方利益平衡机制,以组织化的表达、制度化的参与,实现工人的利益诉求,最终实现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和工人队伍稳定。

  “企业工会建设已经成为当下全国工会的重点。无论是全总提出的‘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还是最近出台的《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都在透露出重要的信号,企业工会建设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深圳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所长翟玉娟教授:

  “两会一区”切合当前实际

  “多年来,深圳工会的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此次‘两会一区’的提法符合当前实际,是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做法。”日前,深圳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所长翟玉娟教授表示,“当前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新形势下,‘两会一区’建设是工会工作的必然要求。”

  翟玉娟表示,深圳是中国市场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则运行,劳动双方需要充分建立协商对话渠道。工会代表职工的利益,同时主动作为、先觉意识也促使深圳工会必须转型。在转型的过程中,深圳工会积累了大量经验,但目前全国都处在经济和社会转型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日益突出。劳动关系领域越来越复杂的局面,新的多样化的利益诉求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因此,“两会一区”的建设是符合当前实际的大胆创新,也是顺应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一般规律。

  在推进“两会一区”建设的过程中,翟玉娟建议首先工会在劳动关系的各个方面都要有一定的发言权,既要解决微观问题,也要在社会对话、法律法规制定、最低工资标准等宏观问题上有充分的发言权和代表权。其次,要扩大工会的宣传力度,让工人知道自己的组织在哪里,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第一时间找工会。最后,做出一些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典型示范,从个案中找出共性,从点滴经验中总结出规律,制定一些简便的操作指引、工作规范,引导基层工会有效开展工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