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握三个维度 构建长效机制
宋黎明//www.workercn.cn2014-11-19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要打造作风建设的升级版,须从问责、制度、文化三管齐下,构建党员干部畏法度不敢腐、守制度不能腐、明礼度不想腐的作风建设机制。

  畏法度——以问责强化“自律”意识。“火形严,故人鲜灼;水形懦,故人多溺。”严问责、重惩治,是作风建设中最基础、最重要的内容。一要“常、长”相重。“治民者,禁奸于未萌。”对于作风问题,仅仅依靠一两次选择性的“风暴问责”是不够的,必须常抓不懈。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坚持事后问责的同时,加强对党员干部作风的日常管理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既注重对重大作风问题实行惩处,也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行问责,坚决遏制不良风气。要确保作风问责的持续性,形成常态问责工作机制。二要“上、下”相通。既重点查办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又将视线向下,采取舆情监测、日常巡查和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干部作风情况进行督查和检查。三要“表、里”相融。将事后追责与深层究责结合起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作风问题,既要注重问责于作风不良等表面显性的错误,同时还要深挖背后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

  守制度——以标准严格“自制”红线。“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要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令行禁止。一要精准化设计。作风问题屡禁屡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些作风方面的制度规定过于笼统,不易操作,甚至存在矛盾冲突。因此,制度设计要突出精准,全局规划、科学设定,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注重实体性规范和保障性规范的结合和配套,对笼统的规定尽量明确化,对原则的表述尽量具体化,对需要制定实施细则的尽快予以配套完善,建立健全主体明确、职责清晰、具体量化、易于操作的长效制度体系。二要标准化执行。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要以一把尺子的公平,一究到底的决心,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使作风建设制度得到普遍遵守,坚决防止制度执行的随意性,严肃惩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行为。三要常态化维护。尝试建立执行制度的预警反馈机制,发现制度和执行上存在的缺陷和薄弱环节,总结、分析、纠正制度执行中的偏差,结合新情况进行修订完善,确保制度的科学性、针对性。

  明礼度——以文化引导“自觉”精神。“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作风的背后都有文化的因素,每种文化都会孕育出一种作风。一要赋予传统文化新风尚。以传统文化为基础,紧贴时代脉搏,吸收“清正廉明”等传统廉政文化中的精华因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当代社会主义的廉政文化,以强大的文化力量重塑党员干部恪尽职守、清廉立身、修齐治平等美德。二要汲取社会文化正能量。社会上有很多平凡而伟大的人,有很多朴素而感人的文化。党员干部作为社会一分子,自当率先示范,不仅从中获取“感动因子”,更汲取他们的“行动元素”,汲取为民务实、奋发向上的正能量。三要营造机关文化好氛围。完善规范实用的机关文化体系,着力营造“执政为民”的观念文化、“高效干事”的行为文化、“集体荣誉”的形象文化,打造公平公正、相互尊重、平等竞争的激励机制,增强党员干部对机关文化的认同,发挥机关文化的导向、凝聚、约束和激励作用。(作者系江西省都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