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精学深悟筑牢规范预防工作思想根基
宋寒松
//www.workercn.cn2015-02-11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目前,全国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正在各地迅速展开,呈现出良好的势头。动员部署阶段是专项整治工作的首个环节,其开展情况直接影响着后续阶段的成效。开展学习研讨是动员部署阶段的重要内容,也是整个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任务,贯穿于专项整治工作的始终,对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起着基础支撑作用。各级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部门必须把开展学习研讨放在专项整治工作的突出位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夯实专项整治工作的思想根基。

  深刻认识专项整治工作的意义是开展学习研讨的重要前提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把“规范司法行为”确立为司法工作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规范司法行为提出要求,为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曹建明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对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作了全面阐述。我们要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检察工作全局的高度深刻理解,认真领会,提高认识。要深刻认识专项整治工作是事关检察工作长远发展的固本强基之举。

  执法办案是检察工作的中心任务。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最高检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情况的报告时,在充分肯定检察机关司法规范化建设成绩的同时,明确指出检察机关司法不规范现象依然较为突出、群众对司法不公反映强烈等问题。这不仅是人大代表的意见,更是人民群众的呼声。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势必引起人民群众对检察权滥用的担忧、对检察权行使合法性的质疑,必然对检察工作长远健康发展带来严重危害。专项整治是对人民群众呼声的积极回应,是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要深刻认识专项整治工作是对社会公正的重要引领。司法是维护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检察机关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司法不规范不仅损害司法公信力,还会损害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心,严重破坏社会公正。专项整治工作通过规范司法行为,为推进社会公正树立了标杆、提振了信心,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要深刻认识专项整治工作是检察机关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厉行法治,司法机关要带头遵法守法,从根本上提高司法公信力。专项整治工作是对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一次全面系统的规范。通过整治,主动清除检察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对脱离法治轨道的司法行为及时纠偏,自觉把外部压力转化为内部动力,进一步增强检察机关的履职能力,更好地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需要。

  预防职务犯罪是法律监督的重要内容,是惩防腐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一些职务犯罪预防干部利用职权违法违纪,不依法依纪开展工作,严重损害了预防部门的形象和预防工作的公信力。各级检察机关预防部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克服与己无关的思想,提高站位,切实把自身摆进去,扎实做好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开展学习研讨是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步骤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对事物的认识程度直接决定着人们的行为方式。预防工作中存在的不规范现象看似形态各异,其根源实际在思想,行为只是表象。究其症结,是学习不够、学习不透、学不入心的必然结果。在检察机关开展的历次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些地方存在对学习口头重视、实际不重视,要求不高、心浮气躁的情况,致使不知其可者有之、不求甚解者有之、学而不化者有之,学习流于形式、思想发动不足、认识不到位,导致教育实践活动“雨过地皮湿”,效果不佳。学然后知不足。要使专项整治工作从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转变为个人的自觉行为,从要我规范转变为我要规范,做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必须从学习研讨这一基础环节抓起,下大功夫转变思想,提高认识,自觉纠正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中的不正确行为,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这样专项整治工作才能达到既定目标,预防人员的素养才能有新的提高。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各级检察机关预防部门必须把学习研讨作为一个重要阶段,高度重视、定期研究、强化措施、加强督查,努力在学习力上有新提高,学习效果上有大进步。根据专项整治工作的阶段性特点,分步制订学习研讨计划,细化学习内容,做到全程学习;坚持领导带头学习,以上率下,做好示范;丰富形式,采取党支部集体学习、党课引导、个人自学、讨论交流、警示教育、征文活动等形式,提高学习研讨的活力和吸引力;把学习研讨与预防文化创建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预防文化阵地,加强自我教育,实现自我提高,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总之,要通过狠抓学习,让全体预防人员的思想发动起来,聚集正能量,以积极的态度投身专项整治工作,使规范司法成为每个预防人员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推进顺利,成效明显。

  坚持问题导向,把握专项整治工作学习研讨的重点

  这次专项整治工作把职务犯罪预防作为重点整治的部门和环节,明确提出了重点整治的八个方面问题。这些问题是思想观念、司法理念、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不足和差距的集中反映,有的虽然在预防部门不存在,但也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时刻警醒。开展学习研讨首先要围绕这些问题,结合预防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确保学有所获。全国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学习研讨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就预防工作而言,具体应从以下四个方面抓起。

  一是深入学习研讨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学习研讨重在把握大局、明晰大势,找准预防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位置,弄清规范司法行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作用。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武装思想、坚定立场,提高政治素养,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补好精神之“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预防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深入学习研讨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规范,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加强党内法规学习,逐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等党规;加强廉洁从检规范学习,逐篇学习《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廉洁从检若干规定(试行)》《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严肃纪律作风的规定》等,重在把握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规定,明晰对廉洁从检、司法作风的要求,牢记纪律红线,自觉做到廉洁奉公、严格自律。

  三是深入学习研讨与预防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做用法执法的模范。学法懂法是执法司法的前提。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必须首先要做到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要结合全国人大常委会综合审议意见、分组审议报告和内司委调研报告以及最高检关于规范司法行为的专项报告开展学习研讨,主要是加强对刑诉法、民诉法等法律的学习,重在把握法律精神,明晰严格执法的法律依据,提高法治素养,增强工作能力。

  四是要深入学习研讨规范司法行为的各项规定,做司法公信的代表。近年来,最高检以司法办案活动为重点,以制度机制建设为载体,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有关检察权运行的管理和监督制约方面的文件,形成了健全的司法规范体系,职务犯罪预防厅也出台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告知卡和监督卡制度等工作规范。学习研讨重在把握具体要求,明晰规范司法行为的责任,树立职业良知,带头依法办事,使规范司法成为自觉行为,为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夯实基础。

  坚持把学习研讨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应用,学用结合才能体现学习的价值,达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目的。在专项整治工作中,要坚持学有所思、学有所用,通过学习研讨起到四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发现差距、找准问题。以中央要求、法律法规、工作规范为准绳,在学习中反思,深入查找本部门和自身在贯彻执行上述规定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找准症结,做到查摆问题有依据,剖析原因有出处,整改落实有方向,为全面完成专项整治工作做好铺垫,提供有力引导。二是提高能力、推动工作。每个预防人员都要具备丰富的法律知识、良好的职业素养、较高的专业水平、高尚的职业操守,推进预防队伍专业化建设,推进预防工作在更高水平上发展。三是完善制度、健全规范。针对预防工作不规范的突出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对现有制度规范进行梳理,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健全规范预防工作的制度体系,提高管理能力。四是更新观念,保障改革。要把学习成果放在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这个大局中来思考。一方面,要扫除观念、思维障碍,树立正确理念,为推进改革提供思想保障;另一方面,按照司法改革的要求,从规范司法的角度提出完善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方面的对策建议,形成专题报告,使改革更科学、更富有实效。

  学习无止境,实践无止境。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为加强预防队伍的学习、提升法治素养提供了有利契机。各级检察机关预防部门一定要充分把握好、利用好,使读书学习、研究思考在预防部门蔚然成风,成为全体预防人员的习惯。(作者为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厅厅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